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我在思考,勿扰。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做完一件筹备很久的事情以后,发现这件事情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是达到了预设的结果,但是静下心来深度思考,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当初我这么做,会不会更好一些?

智者,会及时反思,及时记录下那一刻的所思所感,以便下次再碰到类似的事情,可以汲取过去的经验,杜绝再犯同样的错误,或者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完善,取得更出色的成就。

而另一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内,悔过就算了。更直接一点,自欺欺人:灵光闪过就代表思考过,获益过了。下次,可能依旧我行我素,或者更严重的是,故伎重演。更甚者,同一个坑里摔两次,摔更多次,摔摔多了也就习惯了。

可曾想过,有些坑很浅,我们轻轻一跃,即可顺利跨过?

1

在一次区级培训中,一个领导分享了他们单位一个成员在市级比赛中的成长史。在讲述了活动中不俗的创新意识以及跟紧潮流的时代意识、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在陌生领域中的努力钻研,刻苦学习等一些列的事迹以后,话锋一转,感慨道:这次市级比赛,我们原本是妥妥的第一名,但是在现场汇报中,突然ppt打不开了,靠着年轻的骨干成员灵活的大脑和不俗的谈吐,以及对待突发状况的机智处理等综合素质,还是获得了二等奖。

这位领导刚柔并济、骄傲与谦虚浑圆一体的讲述获得了我们一致的掌声。我们的掌声里有对参赛的年轻人勇气可嘉的赞许,有对他处理突发情况时的机敏给予鼓励,有对他在大赛中不卑不吭的态度的肯定。

毕竟,这位年轻的参赛者,才大学毕业两年,25岁,能在市级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实属不易。

谁知这次培训的组织者结果话筒以后,说了一些话,让沸腾的掌声多了更多的思考。

组织者说:如果这个年轻人赛前多准备一个u盘,多拷贝一份ppt,做好万全的准备,那这个一等奖肯定就跑不了了。

但是,在座的各位,请记住,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我想,这次的事情,会让他有个终身难忘的经验。

这句话,有股力量,警醒了我。大概,我也得了这种叫”如果”的后遗症。

2

最近一两年,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如果我能够管住嘴,迈开腿;如果2015年,我不瞎蹦进股市;如果工作的这十几年,能早点觉醒,不放弃我喜欢的口译,坚持去参加英语角;如果我不放弃我喜欢的素描,如果,如果,再如果……一切会怎么样呢?

细细想来,我栽在“如果”这件事上的跟头实在罄竹难书啊。

但是说了这么多如果,也假装痛定思痛了,也很认真三分钟热度的改进过,可结果呢?

结果就是我依然是个柔软的胖子,仍然会一头扎进美食里,别说A4腰了,现在一张横着的A4纸也抵挡不住腰间旁逸斜出的赘肉。

不听父母、朋友的劝,不做任何的功课,不去请教证券公司的专业人士,甚至都没有时间盯盘,可还是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梦想,5000点左右杀进了股市,后面的故事,你懂的。本来我可以来个海鲜自助的,现在番茄炒蛋,加上一盆汤面,我也吃的吧唧吧唧香啊。

至于学习啊,英语啊,偶尔神经一下,想看个原声电影,啊,刚刚小李子在电影《荒野猎人》里说什么了?额,额,额,该死的,听不清了……

还有,那个说我画的狮子像猫的小屁孩,你还想不想混了?

看吧,这就是现在看到的结果。当然,这还算是不好也不坏的结果。毕竟,我不靠英语、画画维持生计,纯粹爱好。我不靠股市吃饭,所以大亏以后还有工资补充失血过多的荷包,能保持温饱的生活;low一点讲,我胖,你懒得看我,你就别看啊。我又没吃你家饭,喝你家水,碍着你啦!

好吧,loser就loser吧,不思进取,还净给自己找借口,还要不要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全人类走正途啦?

承认吧,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你得庆幸,这还是生活给你留有余地。至少我们还可以态度横一点,脸皮厚一点,心狠一点,一切重头开始。

可是有些事情,如果不三思而后行,那后果,真的就不是能承受得了了。

我的大学学长,老陈,就付出了残酷的代价。

3

大学学长,老陈,学霸,颜霸,品学兼优,大学四年,奖学金拿到手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他又为人仗义,遇到谁有个事,二话不说,出钱又出力。他们毕业聚餐时,大家都纷纷送上祝福:步步高升,生活幸福美满。

学长的人生简直开挂,还未毕业,就和一家省内知名的高中签订了合同;女友貌美如花,门当户对,痴心一片,扬言非他不嫁。

学长春风得意,前途似锦,人生的蓝图就等着合适的机会,浓墨重彩。

可是,学长毕业没多久,我们却得知了一个噩耗:学长游泳时溺水了,离开了这个无限美好,无限可能的世界了。

后来,才知道,学长参加同学聚会,太开心了,喝了点酒。酒后有点微醺,不顾父母的劝阻,坚持要去游泳,结果就发生了腿抽筋,溺水身亡的事故了。

白发人送黑发人,听说学长母亲差不多疯了。学长的父亲一夜头发全白。失独的伤痛至今未愈。

这大概是我至今看到过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最伤痛的事情了。

这是生命的代价。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学长肯听劝,在家睡一觉解酒,人生大概是另外一种情况:步步高升的事业,美丽贤惠的妻子,可爱出色的孩子,父母快乐满足的微笑……

可是人生真的没有如果,时间是不断往前翻滚的车轱辘,只有前进,没有后退。每一个瞬间的决定,也许果断英明,也许稀里糊涂,也许睿智多虑……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决定,总会有一个结果。只是这个结果,有时是美好,有时是遗憾,有时是失望,有时的是绝望。

4

我们面对和处理情感问题时,也很喜欢在时过境迁后的日子里,反复纠结一些问题:如果当初我懂的珍惜对方的付出,也许我们现在就不会分开;如果当初我脾气不那么急躁,他就不会被我气走;如果我在暗恋的日子里,再勇敢一些,那该多好;如果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过分纠缠,懂的给对方空间,我们是不是就更能走的更远…

感情失败的时候,我们总喜欢在夜深人静,理智占据思维正常纬度时,怀揣着那么微妙的希望,深刻的进行自我反思,如果我当初怎么怎么样,我们会不会就不会那样?

可是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事情发生时,热血沸腾,行动快于脑子,或者脑子的热度居高不下,无法冷静思考再做决定。

葛姑娘最近的悔恨大概就是,遭遇了情感骗子。

葛姑娘,33岁,未婚。在上海一家投行工作。按常理,这姑娘脑子里应该长年累月住着一个叫理智的小小葛才对。是的,工作时确实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存在,所以她能在那个竞争激烈的圈子里游刃有余。

可是,葛姑娘在爱情上的智商让人着急。可能单身久了,又被老家的三姑八婆催婚催紧了,有了一些恨嫁的心态,去年年中的时候,相亲遇到了一个35岁的设计男。

设计男一表人才,奥迪的车钥匙,笔挺的西装,外包装很容易让人一见钟情。驴包,coach,迪奥的口红,卡地亚,礼物五花八门,殷勤的让人不心动都怀疑自己不正常。

葛姑娘还没怎么过招,就跌进了情网不能自拔。两人开始同居,年底的时候,听说怀孕了,一大家子乐的不行了,拾掇着婚礼,准备抱大孙子了。

春节前,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自商量着婚礼的细节。可商量着,商量着,设计男的电话老占线,过了几天,停机。再过几天,此男消失在茫茫人海。

葛姑娘杀回上海,找到设计男的单位,才知晓,设计男辞职了。

当然,成熟有成熟的益处。葛姑娘撑过了前面的黑色二月,抵御住了周围的流言蜚语,家人的同情关怀,也冷静的拿掉了肚中的孩子。

葛姑娘说:如果在热恋时,稍微给自己降降温,多观察,多留意,多思考一下,就不会跌进这么个深坑了。

“如果”真有用,这世界大概只剩下真善美了。

5

细细想来,我们不管到了什么年纪,年轻时也好,中年也罢,我们好像或多或少,都得了这种叫“如果”的病。

学生时代,我们会想:如果我当初好好学习,说不定能考进名牌大学;大学毕业时,我们会说:如果大学四年,少打游戏少谈恋爱少逛街,多学习多阅读多积累工作经验,也许会找到一份好工作;工作时,我们又会想:如果我能一直提升自己,未来的择业面是否就会更宽广?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如果”,它时不时发作在我们没有达到预期满意度的时候。

有药可医吗?

答案当然:有啊。后悔药,杠杠的药到病除啊。

可除了长生不老药以外,全宇宙也缺“后悔药”。还是洗洗睡睡吧,别做梦了。

同一个坑,第一次掉进去,是没摸清地形,粗心。第二次掉进去,是傻缺。第三次再掉进去,估计老天会看不下去,后果很严重,责任自负。

当然,有些人,自律极强,早慧,明辨是非的能力被生活打磨的格外尖锐。这种人,吃后悔药的几率极低。因为他们早就知晓:“三思而后行”,“未雨绸缪多思考”这两味药可有效医治“如果”重症患者。

我们可以参考学习。

最值得敬佩的应该是“未雨绸缪”型人才,总觉得此类人群有些通晓未来之嫌。事情还未发生,甚至没有露出一毫一厘的时候,他们就会开始思考,会预设过未来种种会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出现的问题给予相应解决的方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此类人才,绝不部分会成为各行各业精英、领军人物,他们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能轻松驾驭。

所以,在他们的字典里,很少出现事后“如果”的马后炮。因为人家早就做了功课,猜想过无数“如果”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备有张良计,个个攻破。

而“三思而后行”是比较温和,有效缓解“如果”急症的良药。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当我们有时间,有冷静、睿智的大脑反思的时候,大部分的事情已经是过去式了。而且根据生活经验判断,当我们回头认真问自己“如果”时,我们真的很渴望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

简单易懂的思维就是这样的:抽冷子,脑子呢,白长了,怎么就想不到要这么做呢?这么多年的饭白吃了!

那怎么避免事后吃药呢?无数个挫折告诉我们,事前多动脑,多思考,哪怕上帝已经笑晕了,我们还得硬着头皮想啊。

做任何事之前掂量掂量,可以想象美好的结局,也不妨大胆意淫一下最坏的结果。

如果认真准备考试了,考不过咋办?凉拌,再考一回。姐有报名费,还有不撞南山不回头的决心。

如果表白失败了,咋办?能咋办,买卖不在仁义在。妹子,我人挺好的,做个备胎或者好友,怎么样?

如果这个工作实在不喜欢,怎么破?姐十八般武艺傍身,这行不行,咱换一行。不遇到点挫折,不知道自己潜力无穷啊。

如果……

好啦,哪儿那么多如果,老师已经教过了: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有这个思前虑后的时间,不如脚踏实地的努力,把一切掌握在自己的手心里,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

更何况,古人有云:天道酬勤。诚不欺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