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杀猪一样学习写作


写作的正常步骤是: 想法-大纲-补充素材-修饰。
但是今天,我们要用逆向思维将几篇公众号文章进行拆解,让我们看看一篇文章到底是怎么构成的;
以及我们通过一篇公众号文章到底可以得到什么。

1. 收集

将公众号文章收集到云笔记进行处理。
一篇好的公众号文章,是不应该只是在手机上看看就好了的。
要像我们猎杀一头野猪一样,不能蹲在林子里就把它全部吃完,我们得拖回家,在厨房里好好享用。
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云笔记。


你可以在公众号中关注“我的印象笔记”,绑定自己的印象笔记账号。
然后每次看到“有种、有趣、有料”的公众号文章,你就可以随手保存了。

2. 去皮

手机上收集的好文章会同步到PC端。
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删除公众号文章中修饰的部分。
目的是减少信息,当我们在处理信息的时候,不会被眼花缭乱的信息所干扰。

图片来源文章:骗炮一时爽,嫖客做到老 公众号:坏男孩Lifestyle

有的文章,皮也值钱,就留下来吧。
比如你发现里面有些图片你今后也可以用,那就存下来,放到你的图片素材里面。
一定要记得贴上标签哦。


3. 抽骨头

去掉皮之后,不要急着去切肉,而是摸清骨架再说。
骨肉相连,骨头清楚了,肉顺带就好理出来了。
分析文章也是这样,先搞清楚结构。
在公众号文章里,一般分段标题就是结构。
但有的段落只有123序号,没有小标题,不要担心,每段文字里面都会有一个关键句。这种关键句是作者最想表达的点,通常会用带颜色的字体标注出来。

秋叶大叔写文章的时候,会先写每个段落的金句,然后围绕这个金句来写内容。
我们拆解文章的时候,反其道而行,就容易快速抓住作者的观点。

截图来自菜刀少爷《你连自律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自由?》

比如在罗辑思维有一篇来自:菜刀少爷[《你连自律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自由?》]的文章(https://h5.sao.cn/magazine/detail?alias=iespk68g)
我们将文章的框架理出来就是这样:

1.牛人都是狠角色
2. 他的成功给了平凡人一点念想
3. 让欲望匹配你的现实

①从感性的角度,过度的欲望会吞噬你。
②从理性的角度,欲望管理能降低阈值。
③最幸福的方式是,让欲望一点点释放,让欲望匹配你的现实。

4. 所谓的工作狂,可能只是不够自律

①自律的结果就是有更多精力去做喜欢的事。
②自律让你自由

如果你会画思维导图,也可以简单用一张思维导图来整理出来。

4. 剔肉

骨架相当于作者的文章的结构观点。
最核心的观点就是他的文章标题,为了支撑他的标题,他会用1、2、3、4几个小观点来支撑他的核心观点。
那小观点也需要支撑呀,这个时候的支撑就是需要举例子,讲故事了。

所以文章中提到的案例,故事,例子,就是文章的血肉。
我们摸到了骨架,就能一点一点将这些肉都理出来。
比如里脊肉,你就得顺着里脊剔出来对吧。

截图来自菜刀少爷《你连自律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自由?》

在印象笔记中你可以做对公众号文章进行编辑和标记:比如加粗,标注,甚至连图片你都可以在上面书写涂改。

5. 皮,骨头和肉都是宝

讲到这里,一篇文章的皮,骨,肉就被我们切割完成了。
但是这些仅仅是信息,还没有成为我们的知识。
我们需要对这些“皮骨肉”的信息,做整理和内化才能变成我们自己的知识。



比如:


  • 作者的图片我是不是可以用在我今后的文章中?
    作者的文章排版我是不是可以借鉴?比如我就经常模仿@曹将和@老秦的公众号排版,因为都是爷们,都是写干货,所以模仿起来不会出错。

  • 让我们对一件事情发表观点,我们最难的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又从哪里开始收尾。
    清楚看别人的文章骨架:大象的骨架,小老鼠的骨架,老鹰的骨架。



    这些骨架其实就是现成的思维框架嘛。
    比如你看到一篇书评用的是FAB的框架来组织内容的,那FAB的这个框架你今后也后用来做自我介绍,产品介绍呀。

说到这,我要安利一下我关注的公众号了,因为他们的思维框架总能给我启发。



  • 为什么很多大神写文章,噼里啪啦总是可以给你讲很多故事和案例?
    因为他会搜集和收集啊。
    下图是乔帮主和李嘉诚的自律案例,以后我们在写时间管理,自律,早起类文章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用呀?


    截图来自菜刀少爷《你连自律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自由?

6. 贴标签

信息存放到我们的电脑里和云笔记中都是没有价值的;
只有在用的时候能找到,才算是有价值。

图片,文字片段,案例,这些既然都被我们理出来了,那为了今后我们用的时候能找得到, 就给他们简单分类,然后都贴上标签吧。

贴标签的好处是,可以让一个信息片段拥有多个身份标识。
比如最近几天让我们惊诧的王爸爸行程表。
你可以贴上时间管理的标记;也可以贴上批判性思维的标记(这张图是真的吗?有PS的嫌疑吗?)
有了标记,意味着当你想在自己的“私人谷歌库”中寻找这些素材的时候,你能通过关键词找得到它们。


7.小结

写作的正常步骤是: 想法-大纲-补充素材-修饰;
而我们今天用的是写文章的逆向思维来拆解一篇文章。
写文章是一项技能,它不需要天赋,它是有流程,有步骤,有科学方法的。
所以,别再傻傻地坚持什么100天写作计划了,你需要的是刻意练习。
祝你好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画网上的图片。一不小心画成大头娃娃外加血盆大口,不好不好~ 昨天碰上一只活生生的喷子,哇~ 增加一点活久见的末梢谈...
    巫落阅读 376评论 2 1
  • 1 小时候一直到现在,很想做一件事情。家人朋友都会嘲笑我,言外之意:“就你还做这个,或者你做的这个东西也太丑了吧”...
    想你_你在什么地方阅读 168评论 0 0
  • 《欢乐颂3》 6月25、26两日花时16小时读完了,内心的收获还是蛮多的,就让文中经典话语来做个很好的说明吧。 这...
    爱吃蓝莓阅读 372评论 0 0
  •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
    百合花任泽欣阅读 5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