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成长乃加入创业公司的最大回报

创业公司头图.jpg

泡沫化的硅谷很容易让人对现实产生扭曲的感觉:公司的估值很高,资金非常容易筹集,房价犹如火箭般攀升,限制性股票像酒水一般蔓延。
每个人对于与「泡沫」有关的话题都避之唯恐不及,即便是那些经历过 2000 年互联网泡沫事件的人也一样。有人坚称技术的安装阶段已经过去——这个阶段一直延续至千禧年初期——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被卡萝塔·佩雷斯(Carlota Perez)称为「部署阶段」的时期。处于这一阶段的创业公司开始向基础设施的上层转移,它们不再专注于基础设施的构建工作(比如构建州与州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等),并开始关注基础设施的利用方式(例如特斯拉公司)。
毋庸置疑,科学技术在过去 15 年中的发展确实让人目瞪口呆。商机推出新产品的成本以几何级别递减,产品大获成功的企业将快速壮大从而与其他商家迅速拉开距离,在一夜之间企业有可能从默默无闻变成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明星。空前的资本规模引起了针对人才的军备竞赛,科技巨头公司纷纷急于囤积工程人才以便为将来可能发生的科技大战做好准备。
打造一家公司通常需要 5 至 10 年的时间,希望生存下来的创业者需要想方设法地募集尽可能多的资金并关注那些骇人听闻的财经新闻头条。但就创业者自身的回报和成长而言,单纯以财务作为衡量的维度难免会出现问题。

创业公司高速成长.jpg

个体的职业生涯往往会很长,因此你从创业公司身上所获得的最大回报并不是丰厚的工资、诱人的股权以及瑜伽课程等让人心动的福利。只要把这些看似无可挑剔的待遇和其他公司进行对比,你会发现许多典型的大企业都会为雇员提供类似的员工福利。事实上,创业公司所能提供的待遇和福利往往要逊色于大型企业,除了一样东西:学习速度。相对于目前的薪水待遇和股权激励等因素而言,你在创业公司中所能获得的学习速度更能代表你以后可能获取的成功,因为学习速度属于成功的前置指标,而薪水待遇等因素则是后置指标。强迫自己离开安逸的小天地并投身于创业公司之中可以让自己获得快速成长,显著提升学习速度后的个体可以显著改变自己的职业轨道。为了获得一个确切的解释,我们需要探讨学习速度的定义:
学习速度指的是个体积累新知识并将其运用于价值创造活动的速度。
创业公司高速成长1.jpg

在物理学上,「速度」的概念不仅与速率有关,还和方向有关。因此在学习速度中,个体积累新知识的步伐(速率)和投放新知识的行为(方向)之间存在着直接联系。不论个体积累和运用新知识的行为是属于程序编写范畴还是增长推动范畴,努力打造一条陡峭的学习曲线都可以让其成为一名全能的程序写手或者是具备全面市场知识的营销人员,这样的效果可不是高额的薪水或者冗长的会议所能实现的。
出于三点理由,笔者相信学习速度才是最值得个体珍视的个人资产:
学习的复利效应。从上图可以看出,代表创业公司的学习曲线呈指数增长形态,而平常工作的学习曲线则为线性增长形态。虽然这样的论调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它阐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当个体的学习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学习的复利效应将会出现。
让我们举一个生活化的例子吧。想象你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营销人员,为了提高公司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你决定以存在特定浏览模式的公司博客用户为目标。你选择实施自己的策略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你选择引用专家发布的内容以便提升博客的吸引力。在博客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为了更好地将用户转化成公司网站的注册用户,你将转而考虑针对用户的 IP 地址对注册页面的链接以及背景图片等素材进行个性化定制。再往后推移,这个过程将由提高公司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变为持续不断地为用户减少注册的障碍。最终的结果呢?公司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增加了 20%。
在创业公司之中,一系列的试验性项目在几天之内即可上演;而在一般意义上的大企业之中,仅仅是微调预算或者是获得经理的首肯即需耗费一周之久,过慢的进度会对后续的学习效果产生消极的影响。如果将简单项目的学习过程延伸至数月甚至是数年之久,你所能积累到的知识将大打折扣。
学习的杠杆效应。人们普遍认为通过从事自己不情愿的工作所攒下来的钱(the「fuck you」money)是自己可以依托的杠杆,但事实上更高的学习速度可以为个体带来比资金更加明显的杠杆效应。如果让你在 10,000 美元和 50 个可以让你进入 Airbnb 或者 Dropbox 工作的「金点子」之间做出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
创业公司高速成长2.jpg

另一个学习速度的红利是:资金的即期价值很低,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美国的利率接近 0%。因此,通过资金所积累的利息远不如提高学习速度所带来的红利明显。如果让你从两份工作中进行选择,一份是由创业公司所提供的年薪为 5 万美元的工作,另一份则是由日落西山的大企业提供的年薪为 10 万美元的工作,为了前途着想你应该选择第一份工作。在创业公司中,学习速度是个体最值得投资的资产,因为它可以为你以及你所在的创业公司带来长期的回报。
学习的过程是无穷无尽的。关于成功人士非常有趣的一点是他们并不会在达成某向目标后便停止学习的步伐。在成功赚取数百万美元以后,他们会选择继续打造自己的学习曲线。为什么呢?因为在经年累月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发现学习其实并没有尽头。
尽管硅谷看起来遍地黄金,你最好还是别让纸醉金迷的生活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你应该专注长远利益,尽管有可能会带来不适,但你还是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速度。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并不容易,但其所带来的回报非常丰厚,因为你会发现自己有能力把学习曲线打造得更陡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4评论 4 26
  • 简书,是简单书写吗? 对比其他平台的博客、微博之类的,我比较喜欢简书的风格。看起来很优雅、简洁。 我在2017年8...
    张楠_阅读 194评论 0 0
  • 1 scrapy startproject doupan屏幕快照 2017-11-15 14.59.40.png1...
    coderST阅读 434评论 0 0
  • 在央视《开讲了》节目中,有人问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陈振濂: “练字遇到瓶颈怎么办?” 提问者是一位11岁男孩的母亲,...
    怒放的中年大叔阅读 274评论 0 0
  • 和列车同唱一首歌 ◎ 六月雪 穿越千里巴山越过 梦语巴河和列车一起 同唱一首歌 ...
    兴安居士阅读 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