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叛逆与追求

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孤另另/文

从小我就是一个极具叛逆性格的人,无论是对家长的反抗,或者是对老师的挑衅。也许,是这个时代施加给我的枷锁,以致于让我这么疯狂的想要逃脱。叛逆的性格毁了很多人,有人成了反社会人格的人,有人成了不循规蹈矩的商人,而我成了在这里写东西给大家看的我。对于我国的传统教育体制,秉承的是言听计从、学历改变命运的信条,所以,通常意义的反叛性格就会给自己和家人造人不少的困扰。例如,在学校,你不能无故挑衅老师的权威,即便老师犯了大错。在家里,你不能忤逆家长的命令,即便家人有错在先。在职场,你不能顶撞领导,即便他的能力不如你。在这片土地,你不能批判这片土地的掌权人,否则,统统没有好下场、否则你在常人眼中就成了叛逆分子、否则你就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嘲讽和攻击。

几千年的文化或人种缺陷,造就了我们一直被教育成顺从的一帮人。从家庭教育到义务教育到职场教育,不断地在被灌输顺从这个理念,直到我们的下一代仍在被施以这种理念。但我不否认言听计从就是不好,而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时代,需要更多地批评的声音,才能取得进步。我们自古以来,尽忠言的人都很难遇得上贤主,通常遇上的都是昏君,所以,历朝历代的教训遗传至今——忠言刺耳。不管你现在停留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当你发现问题到提出问题的这个过程,已经被家长、老师、领导等人否定。因为人都有虚荣的一面,如果听取了别人的意见,如同否定了自己的价值。很多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即使对方言之凿凿,也不会采纳用之。还有一些人,因为在社会上取了一定的地位,抑或是社会赋予他一定的职称,把自己说的每句话当成了权威、当成了法则,违背他的意志的人,都视为错误。总言之,狂妄、自满、自大、骄傲,贻害了我们。

有人批评了中华的文化,赞扬了美式教育,就会被列为美分。这是多么极度可笑的人,中华文化难道没有弊病吗、中华文化难道没有不足吗、中华文化难道没有缺陷吗?国家要进步,文化必然要跟进,所谓的文化并非要一直固守传统的文化,而是要对比各个地区的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有人又会诘问,这不就破坏了中华的文化吗?首先,破坏指的是放弃原来不好的特点,才称之为破坏。其次,为了固守一个不能进步的文化,而一直停留在现状,这样坚守的意义何在。最后,文化是驱使人类前进的灵魂,而不是羁绊。

在很小的时候,纹身的念头就已经藏了我脑海中。但也是因为家庭和社会的压制,不得不使我放弃当时的想法。第一次看到纹身的场景,我和大多数人都一样,都是被暴力所迷惑,只是觉得那是一种很酷的行为。而后,随着时间慢慢成长,国外的纹身逐渐传播到国内,被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纹身才慢慢地大范围的进入我的视野中。虽然,当时我没有纹身,但我很迷恋纹身的图案,总是不断在思索各种图腾背后的意义。宗教的符号、神秘的咒语、文化的传承、爱人的印记这些纹身之所以会成为西方的文化,一方面是作为一种象征和印记,另一方面是像被赋予了一种无形的力量。但纹身文化到了中国,就被一些电影刻画成反叛人物的代表,由于电影的扭曲,部分人对纹身的定义,仍停留左青龙、右白虎的印象。

在两年前,我基本上确认了我这一生的梦想清单。纹身这一事项,突然就进入了我的清单里面。对于梦想,很多人认为梦想一定要那种不可触及或遥不可及的才叫梦想。其实并非如此,我认为的梦想是,那些曾停留在你脑海,想做却没有做的事,都可以称之为梦想,并不是这件事可以成就多大的意义或得到多少反响。例如,写作这件事是我的梦想,当你提起笔,用心写下一个个字的时候,你已经踏进了梦想里面,坚持写作的这个过程,就是在坚持梦想的这个过程,而最终写作能够给这个社会或个人带来多大意义上的成就,并不能成为梦想实现的目标。得不到诺奖,难道你的写作梦就破碎了吗。得不到奥斯卡,难道你的电影梦就破碎了吗。每个人对梦想的定义不同,而我认为坚持梦想的过程,就是梦想。梦想对于很多人其实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勇敢,以及带有一颗叛逆的心。纹身对于我,能成为我的梦想之一,是因为我对他一直保有热情,但缺乏勇气。所以,一旦你冲破了他,一旦你破除了他,就像你的人生里面又跨越了一个关卡。只要你勇敢,环游世界并只是梦想;只要你勇敢,问鼎世界第一也并非是梦想,有时,我们缺乏仅仅是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和坚持。

在小时候,我根本不敢想象,我以后会走向写作这条道路,因为我认为所谓的作家,一定离我非常遥远、一定盛开着光芒、一定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但当我踏上了这条路才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差劲。读书时代,听歌一直是我的乐趣,我也梦想能成为一个会写歌的人,把自己的心情写成故事,被很多人传颂。在去年,我陆陆续续写了几首歌,我才发现,原来,我也可以。现在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可以阻挡你成就梦想的绊脚石,除非是你自己。

梦想可以很大,大到去外太空;梦想可以很小,小到去淋一场雨。只要它一直是你的冲动,只要它一直是你的念想,只要在年老的时候,你不会因提起它,而感到遗憾,那就尽管去实践,从点滴开始、从脚下开始。不要看不起小小的梦想,再小的梦想都是你的梦。

为何上文从教育、体制,谈到纹身、再谈到梦想,中间似乎没有任何关联,但其实每个阶段都是一个塑造你的过程。如果我是一个从小被定型的守原则的人,我就不可能有一颗叛逆的心,我就不可能有勇气去写作、拍微电影、玩音乐,我就不可能去批判这个社会,我就不可能成为我心中想成为的作家,我就不可能去纹身,我就不可能冲破一切枷锁,通往自由。

坚持梦想的过程是枯燥的、痛苦的,充满曲折和恐惧,但如果你有幸能遇到一个和你一起坚持的人,你们将可以相互扶持,彼此给予勇气,在爱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一个把世界撕得面目全非的公众号:yuedushare(点击微信右上角+号,添加朋友),或直接在微信顶部的搜索栏输入:“悦读的力量”,看到那个全宇宙最帅的头像就是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着音乐 用毛笔自由绘画 每次轻重转合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的感知 画着画着久违的幸福感涌现
    唯有源头活水来阅读 187评论 0 1
  • 版本头4版本尾 更新网址头http://fir.im/Zbym更新网址尾 购买头http://t.cn/RQSFg...
    麒麟zhibo阅读 739评论 0 0
  • 这次的俄罗斯之行,对自己的眼界有了很大的开阔。对俄罗斯这个城市也有很多很多的了解。相当相当喜欢这个国家的生活态度还...
    虹Abby阅读 175评论 0 0
  • 在教改科研中收获幸福和优秀。在此章中,提到了教师创造性的教科改实践能力,尤其是在指导一线教师教改的方面专门分了一小...
    小九牧歌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