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重要?

The road under your foot chosen by yourself

Kevin,my dear

听说,从一个人有没有英文名字可以看出他来自哪个阶层或者属于哪个阶层。这话说的玄乎。但有一点是对的,阶层已经慢慢形成,成熟时会牢不可破。妈妈属于劳苦大众(虽然给自己取了英文名字),依然在苦苦挣扎,没有认命。全球的智能化时代正在路上,也许这是上下沉浮不多的机会之一。同为尘世俗人,你有什么想法?

今天早晨给你端水,发现你听到我的脚步声之后,极快的将桌上一本练习册抓在手上,而平板电脑在你的膝盖上躺着。我猜测要么你是在发呆,要么你在平板电脑上浏览什么。而此时离你起床已过二十多分钟。其实这种情况不是我第一次见到。当我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时,几次你都在掩饰你正在平板电脑上看的东西。

我没有揭穿你,是因为你既然在掩饰,就说明你已经知道你做了不该做的事,也力图修正它。可我的感受是心酸。我喜欢看见你开开心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你喜欢读的文章和书我都见识过——相当有眼力!本来你是可以大大方方做这些事的(男人做事就该大方磊落),但你也认为作业没有做完,成绩没有提高之前,这些应该放一放,是这样吧?可是你又没有控制好自己,你在纠结中。

我也纠结。想提醒你,但如果你自己下不了决心,我的提醒肯定枉然。甚至会让急躁中的你停下脚步。如果不提醒你,就看着你在纠结、懊恼中消耗能量,我更不忍心。人在成长中是有关键期的,而你就处于这一时期。我最害怕——怕你错过了关键期。

昨天看了这篇文章,颇有感触。

中枪,中枪!

我就是那个事事溺爱,对你无条件退让的妈妈!对不起,那些个“不忍”真的很害人。不忍严苛的对你,不忍让你吃苦,不忍让你不开心。其结果是残酷的现实不会对你温情脉脉;脆弱的毅力让你遇挫就止,苦头也没少吃;渴望成功却不全力以赴,更让你难以开心。如果所有的“不忍”都要让现实还给你,还不如让我来锻炼你。迟早你要一个人闯荡世界,与其让冰冷的现实把你逼到墙角,仓皇失措,遍体鳞伤,(那时的我只能心里流泪,爱莫能助)还不如我们现在共同努力,练就闯天下必须的功夫。

我希望你改变,你也想改变。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几年的舒适区岂是那么容易出来的?!除非那些觉悟者!他们咬着牙和自己死磕!而且还是死磕到底!没人不怕他们,包括困难和失败!

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没有宣布失败之前,没人能宣布我失败。

关于目标,关于努力,我们谈过几次,但你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让我很诧异。以前也给学生做过思想工作,有些学生的变化会前后判若两人。但为什么现在孩子的变化会很慢不说,情况还会不断反复?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才明白:“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会很轻松”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状态。

看来,这是他们的信条。只是,他们的生活真的“很轻松”吗?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作者提到一事例。二年级大学生抱怨学校生活枯燥乏味。作者建议他多看书,或参加社团活动。但他以各种理由驳之。后来作者终于明白他的问题所在:“你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你只想打游戏。”孩子说“我能怎么办?我舍友、我同学,人人都靠着玩游戏打发时间,这难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吗?”

大学生始终不愿意承认沉迷于游戏是他自己的责任,他觉得外界干扰和影响才是罪魁祸首。他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消极应对,因此将大学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没有目标,或者有目标却不愿全力以赴的人,都会把日子过的或茫然,或慌乱,或一塌糊涂。

我知道你有梦想,我知道你也有目标。但你缺少实现它的力量。(记得那几次眼泪吗?)这个力量在哪里,你知道吗?它来自于你对自己的约束和承诺!也就是自律!所有自律的人都看重自己的承诺!为此,他们能实现一些价值,他们自己也有了价值。

节选了一段文字:

有没有中枪?


许多人习惯将自己不自律的原因推卸给他人和外界环境。因为他们不愿意承认现实,更不愿意为失败承担责任。

可事实是,如果你拒绝接受现实,就不会承担责任。你拒绝承担责任,也将永远不会开始努力。你不努力,谁又能代替你努力?!

最爱你的人也无法帮你努力!


《少有人走的路》里有这样一句话:“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A man who fears suffering is already suffering from what he fears. (Michel Eyquem Montaigne, French essayist)害怕痛苦的人已经在承受他所害怕 的痛苦了。(法国散文家 蒙田 M E)

既然如此,何惧之有?

而且我们会发现,不自律会慢慢摧毁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康德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唯有自律,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Progress is impossible without change, and those who cannot change their minds cannot change anything. George Bernard Shaw 没有改变,不可能会有进步。无法改变想法的人,什么事情也改变不了。乔治.萧伯纳

所以我们必须选择告别舒适区,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的承诺负责!我们可以开始行动了吗?

If you only ever do the simplest things, you’ll never do anything great. Life is hard. Trials will come your way that you don’t feel prepared for. But know that you can stay strong and do hard things. Anything worth achieving in life requires hard work, diligence and self-discipline. .如果总是挑简单的事做,那你永远成不了大器。生活会在始料不及时考验你,所以你必须挑战困难、保持坚强。世上任何值得拥有的东西都需要付诸努力、勤奋和自律。

Beginning is hard,We know that. But I love you this much, the best way to love you is to make you outstanding . The nature works In this way:survival of the fittest.We should follow the rule.

对于成功者来说,自律已经融入了血液和骨骼,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他们在自律中超越自我、慢慢成就自己。

And success is to take a right choice and do it in a right way at right time.

做出对的选择,成就将来的自己;用心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会找到正确的方法去努力。

并不是说努力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并不是说自律一定能带来成功,但是自律的过程一定会让你更加爱自己!

Match ahead, I'm with you all the time.

Love from your mummy

Never stop striv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在上海城隍庙吃的小吃,我的点评是应该把盘子拿掉的,这样背景更干净。
    在装翅膀的猪阅读 78评论 0 0
  • 如果可以 你愿意交换人生吗 鬼鬼:我没有想跟任何人交换人生。 若昀:我不想跟任何人交换人生。 撒撒:这个问题本身就...
    赵舟舟阅读 7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