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把代码写得简单易懂到底好不好”想到的

引自我的博客:从“把代码写得简单易懂到底好不好”想到的

昨天在V2EX上看到一个话题,大意是“把代码写得简单易懂到底好不好”,题主的忧虑是代码写的简单易懂别人很容易上手,感觉可被取代感略大,容易遇到职业危机。初时一笑了之,夜里睡不着觉竟又想到了这个题目,今天不禁随记一篇。

代码写的简单易懂,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代码的可读性高。从我一直以来受到的软件教育和工作经历来看,可读性绝对是软件高手追求的编码要点之一。甚至在APP层面,编译器越来越强大的今天,对可读性的重视甚至超过了代码执行效率,比如整型数除法,大可以直接使用“/”,没有必要殚精竭虑的使用移位运算“>>”去优化效率,因为不少效率上的优化编译器会搞定。代码本身是人与机器的沟通,就开发者本人而言,人的记忆是有限度的,以我这种资质较低的情况而言,自己编写的两个月以前的代码,如果没有相关的注释和文档,很难说能一目了然、记起当时的思路;并且大多数情况,软件开发是团队性质的,也就是说你的代码不仅仅是你一个人在维护,所以代码的可读性的提高,也是降低团队软件成员间沟通成本的方法。从代码质量的角度讲,刚好赶上最近正在译注、整理sonar的规则,几乎所有的代码风格规则和小部分的静态质量规则都是针对可读性来设立的。也就是说,就普通工程师而言,绝对是越高的手写的代码越通俗易懂,当然各路天才怪杰可能除外。所谓大巧若拙,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有位同年的同事常玩笑说,每个程序员都是一块砖,言外之意是你干我干都一样,也有点被取代感略大、忧患意识强烈的意思。既然死于安乐,有点忧患意识总是好的。不过寄希望于把代码写的难懂来提高不可替代性,窃以为略不科学。因为代码写的难懂,除你之外无人愿意维护或者队员很难接手你的代码来合作,直接导致团队合作低效、这是能力不足的表现,是合格性问题。并且代码难懂并不是多么难处理的问题,对很多get到“重构”技能的程序员而言弄个新版本也不过是时间问题,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说一千道一万,这种想法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话虽如此,不可替代性还是提高一些的好,追求美好生活嘛,是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如果不转道做产品的话,单纯从软件人员的角度讲,我所见到的有三个等级,码农、设计师、架构师,这个似乎也是职称考试相应的等级……如果觉得自己不可替代性较弱努力升个级就好了。当然不是说去考个高级点儿的证书,那玩意作用有限。初级阶段的猿类基本是靠ctrl+c和ctrl+v生存的,调一调系统的API,照着网上找来的demo改一改堆一堆,出了问题谷歌一下也能搞定,这样的状态自然易被取代。这个时候就要渐渐试图去理解什么是设计,具体有什么成系统方法也不好说,因为本猿也正在此道挣扎着,自问离正果还有些距离。至于成为设计师之后,应当是翻云覆雨、大巧若拙的境界吧,至于架构师,就是更高一级的存在了,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简单说,越往上,考虑的越是抽象的东西,但是这都基于对具体的东西的理解,打个比方,建一栋房子,有建筑师、有泥瓦匠,泥瓦匠是实施者,不同的匠人弄好自己那堆砖瓦泥浆就可以;建筑师是设计者,他只提供一张图纸,但是他的图纸也是基于对一砖一瓦的熟悉得来的,什么材料用于承重、什么材料用于装饰等等,都要成竹于胸才能画出合格的图纸。所以说目前的段位,努力提高自己的编码水平,领悟好什么是设计才是正道。

原题目下好多大牛回复,题主的问题想必也弄明白了。我不过是记下自己今时的想法,聊以自勉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分外情怀作天真
    山竹前阅读 139评论 0 0
  • iOS 保持界面流畅的技巧http://blog.ibireme.com/2015/11/12/smooth_us...
    kakukeme阅读 1,206评论 0 53
  • 昨天夜里真的是被痛经折磨的不成样子,疼得我在床上滚来滚去,痛的时候真的想死了一了百了,早上醒来萎靡不振的样子真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