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的指点:展喜巧言退齐师

-春秋战国故事099,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晋文公勘定了温、原、阳樊、攒茅四个城邑的疆界,领地直通太行山的南面,称为南阳。这是周襄王十七年冬天发生的事。此时,齐孝公有称霸诸侯的想法,但因为公子无亏之死,与鲁僖公交恶;鹿上盟会拒绝签署名字,得罪了宋襄公;未参与盂地的大会,违逆了楚成王。诸侯与齐国离心离德,再也不来朝觐了。孝公心中愤怒郁结,打算在中原地区发动战争,重振齐桓公的霸业。

孝公把群臣召集起来,问道:“先君桓公在的时候,没有一年不征伐,没有一天不开战。如今我安坐在朝堂上,仿佛居住在蜗牛壳中,不知道外面的事情,我实在羞愧!当年鲁侯想方设法要救无亏,处处难为我,这个仇还没有报。现在鲁国北面与卫国结盟,南面与楚国通好,如果他们联合起来攻打齐国,我该如何抵御?听说鲁国今年闹饥荒,我想要趁此时机出兵攻打,先发制人,杜绝鲁国的图谋。诸位认为怎么样?”

上卿高虎进言道:“鲁国有多方相助,攻打他们未必能取胜。”

孝公说:“即便不能取胜,我也要试一试,观察诸侯对这件事的态度,谁向着齐国,谁又与齐国作对。”于是亲自率领两百辆战车和步兵,准备入侵鲁国的北部边境。

鲁国边境得到消息,派人向鲁僖公告急。鲁国正值饥荒之际,百姓困苦,难以承受战争,大夫臧孙辰对僖公说:“齐国纯粹是为了泄愤而入侵我国,不能跟他们发生武力冲突,不要意气用事去争胜负。应该婉言劝退他们!”

僖公问:“现在有谁善于辞令呢?”

臧孙辰答:“我举荐一个人,是前朝司空无骇的儿子,姓展名获,字子禽,曾担任狱官,封地在柳下(鲁地名,今山东新泰市柳里,世人多称展获为柳下惠)。这个人外柔内刚,知书达理,因为做官执法时刚正不阿,不合时宜,所以弃官归隐。如果能让这个人作为使者,一定可以不辱使命,引起齐国的重视。”

僖公问:“我以前也听说这个人,他如今在哪里?”

臧孙辰答:“还在柳下。”

僖公派人把他召过来,展获以患病为由推辞了。

臧孙辰说:“展获有个堂弟名叫喜,虽然只是个小官,但也颇有口才。如果让展喜住在展获家里,请展获对其加以指点,一定会有长进。”僖公同意了。

展喜到了柳下,见了展获,传达了僖公的旨意。展获说:“齐国攻打我们鲁国,是想要继承发扬齐桓公的霸业。图谋称霸不如尊崇周王。如果用先王的宗旨去责问他,还用担心没有辞令吗?”

展喜回复僖公说:“我知道该如何劝退齐国了。”僖公已经备下犒赏齐国军队的礼物,无非是牛羊牲畜、美酒、粮食、布帛之类,装了满满几车,交给展喜使用。

展喜来到鲁国北部边境,见齐军尚未入境,便主动前去迎接,到了汶水以南,刚巧遇到齐军的先遣部队,由崔夭担任先锋。展喜先将礼物献给崔夭。崔夭把他领到军中,拜见齐侯。



展喜呈上犒劳军队的财物,说:“我们国君听说君侯亲自到来,光临敝国边境,派下臣前来犒劳大军。”

孝公问:“鲁国人听说我来兴师问罪,难道也害怕了吗?”

展喜答:“小人或许会害怕,但我不知道。如果是君子,则毫无惧意。”

孝公问:“鲁国现在文没有像施伯那样有智谋的人,武没有像曹刿那样勇敢的人。现在正值饥荒灾年,四野连青草都不长,你们到底凭借什么而不害怕?”

展喜答:“我们鲁国除了先王的命令,别的没有什么可以凭借的。当年周先王把齐国封给姜太公,把鲁国封给我们先君伯禽,让周公和太公歃牲血为盟,誓词为:‘子孙后代,共辅王室,互不侵害。’这句话记载于盟府之中,由太史保管。桓公因此九次会合诸侯,而先和鲁庄公在柯地结盟,这是遵循先王的遗命。您继承君位九年,鲁国君臣都引颈盼望齐国说:‘希望能继承先君桓公的霸主大业,与诸侯亲善和睦。’抛弃周成王的命令,违背姜太公的誓言,失去齐桓公的霸业,视友好的国家为仇敌,我想君侯一定不会这样做。我们鲁国因此不害怕。”

孝公听完,沉默了一会儿,说道:“请你回去告诉鲁侯,我愿意与诸侯和睦友好,不再用兵了。”当天传令班师回国。

展喜回到鲁国,向僖公复命。臧孙辰说:“齐国虽然退兵,但对鲁国心存轻视。我请求和仲遂一起出使楚国,借兵伐齐,使齐侯不敢不正眼看鲁国,这是长治久安之计。”僖公认为他说得有理,便派公子遂为正使,臧孙辰为副使,前去拜访楚国。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侵权必删。
本故事基于冯梦龙编,黄钧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东周列国志》进行编写,原创作品,持续推出。
《东周列国志》编著过程中参考《左传》《国语》《史记》等二十多种典籍,是较严肃的历史通俗演义。欢迎历史文献爱好者、研究者踊跃留言,进行评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