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塔丽.波特曼—完美主义的双面人生

星盘
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生于1981年6月9日,以色列耶路撒冷。太阳双子,月亮处女,水星巨蟹,金星巨蟹,火星双子。

波特曼成长于一个正常的犹太家庭,父亲是一名以色列医生——象征父亲的太阳三分冥王、对分海王,冥王掌管医疗,海王和药物、助人及疗愈工作有关。这个太阳配置也暗示出波特曼对心理学领域的兴趣,以及投身环保事业、慈善公益的驱力。因为冥王星还掌管着深度心理学、能源和生态,海王则象征着众生一体的悲悯、为人类整体的福祉而奉献付出。波特曼的母亲是美国籍的家庭主妇,这对应到她的月亮落处女座、金星落巨蟹座,一个关爱、服务于家庭的女性形象。这当然也意味着波特曼自身有极其重视家庭的一面,同样渴望成为一位完美的母亲。而金星巨蟹的敏感细腻、月亮处女的低调谦逊和完美主义,都在波特曼的职业生涯及公众形象中有多方面的呈现。

这个杀手不太冷
这位美丽的耶路撒冷女神,13岁那年便击败数千女孩赢得《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女一号一角,凭借超高智商,她边演戏边读书,成功进驻哈佛大学攻读心理学。她一直游离于声色犬马的娱乐圈边缘,吃素,精通法语、希伯来语和日语,做慈善,拒绝穿皮草,甚至自己设计了人造皮革的鞋子。这位奥斯卡影后以自身的高素质稳居好莱坞一线女星之列,知识果然就是力量,这是她登上女神宝座的利器。

黑天鹅

2010年,波特曼凭借《黑天鹅》一人饰演黑白天鹅两个角色,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波特曼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这么说:

“当我拍《黑天鹅》时,整个经历都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感觉自己已经刀枪不入,不怕别人怎么用嘴喷怎么用笔骂,也不在意观众是否愿意到影院看我的片子。对我很有启示的是,对于芭蕾舞者,当你的技巧达到一定高度后,唯一能让你与他人不同的,就是你的怪异甚至瑕疵。有位芭蕾舞者因转圈的轻微不平衡而出名,从技术上说,你永远不能做到最好,总有人比你跳的更高,或者有更美的姿态。你唯一能做到最好的,就是发展你的自我。为你自己的体验做主就是《黑天鹅》所讲的事,导演把我最后一句台词改成了:这真完美。因为我的角色Nina在艺术上的成功,只在为自己找到完美和愉悦之时出现,而不是为了试图在别人眼中变得完美。所以当《黑天鹅》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而我也开始得到赞扬之时,我觉得荣耀和感恩的是,我接触到了人心,我已经建立了自己价值的真正核心,我需要它不受别人反应的影响。”

结合电影和星盘,来看看波特曼完美主义的双面人生,在占星学里,太阳代表:我们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我们认为重要和光荣的事情。我们最热衷的事物。生命力。重要性。自尊。启蒙。我们的意志。目的和未来的目标。我获得的赏识。在这里,我把太阳理解成自我,而自性是整张星盘的统合。

荣格——人格结构

荣格把整个人格叫做“心灵”。他认为,心灵包含一切意识和潜意识的思想、情感和行为。它由意识、个体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三个部分组成。

意识是人的心灵中唯一能够被个体直接感知到的部分。自我是意识的核心,它由各种感知觉、记忆、思维和情感组成。意识和自我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使人格结构保持同一性和连续性。同时,意识也在不断发展,重新塑造和完善新的自我,他把这一过程叫做个性化(individuation)。荣格认为,个性化或人格的发展并不是以自我为主体的,全人格的中心是自性(the Self),是自我与潜意识的统合。

波特曼

太阳落在双子座的人,往往需要面对一个内在对立、分裂的两极性如何整合的生命主题,太冥型的人会把心理的阴影隐藏起来,视其为一种禁忌,直到自我已经坚强到足以将这些东西统合,这类型的人必须接纳自己的光明和黑暗两个面向,否则自我形象是很差的,他们会把所有的愤怒、嫉妒、暴力和灭绝的冲动全部内化,变成对自己的破坏力,冥王星一向拒绝以轻松的方式看待生命,如果这类人落到了肤浅的层次,某些危机就会出现,猛烈的将他们撞回冥府里面,把聚光灯照到社会禁忌的议题上面,然后转化集体意识对待这些议题的态度,在电影中性禁忌就是其中一方面。

太海人会渴望活出理想的人生,譬如渴望成为独特的人、以某种方式和神性联结。卡特用这句话完美的描述了这种倾向:“一种以平庸、具体及确凿的事物保持距离的纤细特质。”当太阳被海王星触及时,就会使有这类相位的人渴望提升和美化自己的经验,随之而至的是对自己的失望、失落或困惑感,他们常常成为他人思想、感觉和身份认同的媒介,有的具备灵媒的天分,有的则借由艺术或创作工作来成为媒介,电影中,借助芭蕾舞这一艺术手法,将舞者的分裂,冲突投射出来。

剧中纯真无辜的白天鹅形象对应到她的月亮处女和金星巨蟹,金星土星四分相,这类人可能否定爱,控制爱,即使得到了爱,也觉得会衰退,最糟糕的是竖立起一道心墙,最佳的情况是借由痛苦,特别是对孤独的洞察,而发展出给予爱的能力,或者终于面对自己在关系上面的恐惧和需求。受制于母亲、丧失了自我,或者说自我从未觉醒过的女性形象,也就是女主角妮娜一开始的状态。而月亮处女座要求的完美是怎样的?是技能的完美无缺?还是个性的自然呈现?电影中托马斯说:完美不是控制出来,而是爆发出来!

诡诈、淫荡却又充满野性力量的黑天鹅象征着对自我黑暗面的探索,必须将其整合到意识层面,才能完成心理学中所谓的“个体化”旅程,唤醒自己的潜能并实现创造性的自我表达。波特曼生于1981年6月,南交位于水瓶座,北交位于狮子座,而南交的主宰行星天王星与北交形成三分相,这一组交点在观察VS.行动,科学研究VS.创造性,知识VS.经验,顺势而为VS.技巧制胜之间寻求平衡点,活出快乐,具有创造性人生,是这个交点的核心课题。

波特曼

当然,波特曼的太阳月亮的主宰行星皆由水星定位,水星不但合相金星,且与月亮互溶,而水星主管心智能力,语言才华,水星的凸显也意味着对知识、学习、理智大脑的高度重视,而水星与金星、月亮的互动也可以用情智双修、才华洋溢来形容!从波特曼的发展来看: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掌握六门语言,演员到导演之路的发展等等,看到这样的星盘配置也让我们容易理解了。

参考资料:

  《新月》电子杂志

   百度星盘

《顺逆皆宜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