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就像两个相交的圆

一提到爱情,便会出现多种比喻。有人说爱情就像太阳,能明媚所有忧伤;有人说爱情就像玫瑰,浪漫幻想;也有人说爱情就像两座逐渐相逢的孤岛,在海的另一边接壤生长。而我想说,爱情就像两个相交的圆。

从数学的角度来说,爱情就像是两个圆的位置关系,虽然我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科女。但是,从我的角度出发,我觉得相爱的两个人的最好关系便就是于此。

讲个故事给你听。

1.

秦萧和他男朋友夏利是在大学里认识的,毕业之后纷纷留在了沈阳。理工大学毕业的他们在当地一家不算大的计算机公司工作,拿着并不高的薪水奔波在这座北方城市。秦萧是南方姑娘,在东北上了四年大学而后决定陪夏利留在这里打拼。虽然父母很不同意女儿毕业之后不回家,但也没有办法,最终得以妥协。夏利是北方汉子,总觉得要先有事业在成家,于是他拼命工作只想凭自己的努力在这座城市生活下去,和秦萧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可是,生活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美好,很多时候充满的是无奈和妥协。

由于刚刚大学毕业,就业问题的严峻形势像一座大山摆在这对年轻人面前,经过学长的联系好容易找到一家对口的工作,但薪水低又没有保障,所以只好通过拼命的工作来证明自己的才能,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由于市中心房价高的吓人,他们只好在周边与别人一起合租了一间房,因为离上班的地方较远,于是每天都要早起挤地铁。正如和大多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一样,这对小情侣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挣扎,把生活攥在了手里,梦想却死在了心里。毕竟生存才是一切的前提。

大学里的爱情就像大白兔奶糖拥有无限的甜蜜与美好,而步入社会之后就像华素片一样含在嘴里苦涩难堪,却还要想象着未来的生活就像大白兔,如此纠结但还是咬牙坚持。也许生活就是如此吧。

两个人有着同样的目标,就像两个相交的圆,朝着未来一起努力。可是当快节奏的生活像齿轮一样摩擦起火的时候,这两个圆吸引力就会下降,渐而从相交变成相离。

夏利一直在加班,节假日也在拼命的忙,只是希望快快升职,结果就忽略了一直陪在他身边的秦萧。有一次是秦萧生日,两人约好下了班一起去好好搓一顿,可是部门主管临时有个文件要让夏利处理,夏利没办法只好去做,就让秦萧先去餐厅,说是一会做完就去找她。可是,忙的太晚,晚上10点才跑到餐厅。他一进门就看到她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面前摆着一口都没动的饭菜。他走过去紧紧地抱着她,两个人都哭了。

孤独无助的在陌生的城市打拼,真的很不容易。于是两个人都愈加努力,经常彼此都加班到很晚,就像两座孤岛,彼此隔着既定的距离。事业在他们面前有时超越了爱情。他们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忽略对方,在无意识之中,仿佛除了工作,世界没有一人。虽然他们是为彼此的未来而努力着的,是为了彼此相爱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可是结果的造成却是谁也没有料到的。

他们分手了。

从两个相交的圆,因为彼此的忽视,继而渐行渐远,相离无缘。

2.

还认识一个女孩,她比我小一岁。现在在一所南方的大学读书,我们通过文字结识。她是一个性情温良安静的女孩,喜欢读书和写作。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我们聊的特别来,她喊我未央姐。也经常还跟我说一些关于她的事情,考试啦,写作啦,心情啦,恋爱啦等等。

她大学读的是中文系,认识了一个和她同级的数学系男生。男生白白净净高高瘦瘦的样子,数学成绩特别好。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作文比赛上,两人相识。当时男生只是临时被师姐喊来作为工作人员的,他的语文水平可不怎么样,更别说写文章了。

他是典型的理工男。喜欢数理化,但却经常逃课,可期末考试成绩还总是排在前面,这就是人们所憎恨的那一类学神级的人物吧。喜欢打游戏玩lol,经常和舍友通宵玩到半夜,隔三差五和兄弟出去喝酒,有时觉得他身上有一种江湖气,但也许理工科男生毕竟和文科男生不一样吧,虽说身上没有一点书生气,但也不是痞气,他对任何人都很好。

虽说男孩和女孩是完全不同的性格,但他们却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男孩教女孩高数,女孩给男孩讲故事,久而久之两个原本不是同一世界的人居然在一起了。也许正应了那句话,互补的两个人才适合在一起。

起初,女孩周围的朋友都很惊异于他俩的结合,总觉得她要找一个头同样文艺的男生,喜欢填词写文的那种,但是爱情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事,那不是一道有明确答案的算术题,感觉对了,什么条件都不再是条件了。

男孩对女孩很好,很欣赏女孩身上的文艺气质,虽然他一点也不懂,但就是喜欢。喜欢一个人不需要那么多理由,我喜欢你就情不自禁的想对你好,仅此而已。两个人在一起后整天呆在一起,女孩没有时间去看书写字,男生也抽不出空来和兄弟们喝酒打游戏。他们就像是一刻都分不开的样子,失去了各自原本的生活。两人互相让步彼此迁就,男孩用和兄弟打游戏的时间去陪女孩,女孩拿出看书写文的时间来陪男孩。他们就像两个不断相交的圆,相交的部分越来越大,直至一方把另一方完全吞噬,变成内含的关系。双方失去了独立的个体与存在的特质。

我们在谈恋爱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的忽略身边的朋友,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精力上。有时我们用来陪伴爱人的时间太多,不仅会失去了身边陪伴你的朋友,有时也会失去自己。

从数学的角度出发,我认为相爱的两个人,就像两个相交的圆。随着时间不断深入了解,彼此互相靠近,相交的那一部分会不断扩大,甚至有时候在无形之间一个圆会把另一个圆吞噬掉,从相交变成内含,失去了本身独立的个体。所以相爱的两个人要懂得处理好边界关系,最好的关系就是彼此不断相交扩大,但各自又有其独立的特质。用一句话来概括便是,你是你,我是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都在寻找这种关系。你找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