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怎样自我介绍会让HR眼前一亮

上一篇关于投简历的文章(给HR发邮件投简历,总是石沉大海,该怎样投简历才能提高命中率?),受到了一些同学的欢迎,这让我很受鼓舞。那篇文章谈到了如何写自荐信,今天我们谈谈怎样更好地准备面试中的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一般是面试开场的必备环节,通常有2-3分钟的时间。在这简短的时间内,如果你只是把姓名、学校、经历直接快速陈述一遍的话,大概率不会给HR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实战中,自我介绍绝不是走过场,通过你的自我介绍,面试官可以测评你的社交表达能力、精神面貌和一些个人素质,并且会根据你的简历和自我介绍进行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更深层的面试提问。所以,面试官的一句“请做下自我介绍”,其潜台词是“请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我记住你,让我觉得你是最合适这个岗位的”。

那么,到底怎样自我介绍才能让HR眼前一亮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篇自我介绍。

尊敬的各位考官: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贵公司给我这个宝贵的面试机会。我是xx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叫王顾特。

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牢固地掌握了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基础知识,精通数电与模电,熟练Office办公软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和科技竞赛奖项,并在各种实践中获得了必须的实际运用能力。课余时间我还广泛阅读各方面书籍,用心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扩展了知识面,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组织交际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大学期间,我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我也曾在成都xx互联网公司市场部实习。实习期间,多次参与XX软件的市场推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公司领导同事的好评,也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积累了软件市场推广经验。

我性格比较开朗,平时喜欢健身、旅游,身体素质好,抗压能力强,所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希望能得到各位考官的认可,谢谢。

满分10分的话,你会给这篇自我介绍打多少分?我给6分,理由是个人优点基本说到了,也比较有逻辑,可以给个及格,但是整体缺乏亮点,很多内容陈述跟其他求职者大同小异。

那下面,我就根据他的这篇自我介绍,边分析边帮他修改,你就知道如何让你的自我介绍更有亮点、更有吸引力了。

自我介绍和我上篇文章说的自荐信一样,也可以用相似的框架结构(注意:结构是可以有模板的,我们所说的亮点更多地是在内容上的挖掘),所以,整个自我介绍可以分为三部分:个人背景介绍、校园及工作经历介绍、个性化的内容介绍。

01  个人背景介绍:亮点在于“解名字”

个人背景的内容和自荐信一样,包括姓名、学校专业、重申应聘岗位等。在这一部分,要想让面试官一听就能记住你,并且能对号入座,有新意的解析自己的名字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说明父母取名时的期望,或说明名字的典故,或说明自己名字和某些名人有相似之处,让面试官在最短时间内记住你。

例如:尊敬的各位考官,大家下午好。我叫王顾特,顾特是英文good的音译,家人这样给我取名是希望我能越来越好。我来自西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我想应聘贵公司的软件市场推广这一岗位,我认为自己很适合这个岗位。

这是名字比较有特点的,如果你感觉自己名字很普通的话,可以向名人拉近,比如“我叫李东,李白的李,苏东坡的东”;“我叫周龙,周润发的周,成龙的龙”等等,总之是要让你的名字好记。另外,像“感谢贵公司给我这个面试机会”这样的开场其实没什么太大必要,不妨就从不卑不亢的一句“下午好”开始,然后对着招聘要求一条一条分类陈述你“能干活”的具体事例就好了。

02   校园工作经历介绍:亮点在于“举例子”

这一部分主要是向面试官说明你具备匹配该职位的能力,可以从专业匹配度和个人成绩、实践经历等方面来阐述,过程中要有具体事例和数据,而不是流水账式的介绍,因为有例子有故事,才会有细节、才有说服力,才能打动人。

举事例可以遵循“STAR”法则,STAR法则是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的缩写,具体含义是:

Situation:了解背景,即当时是什么情况

Task:明确任务,即你需要完成什么事情

Action:你的行动,即你当时做了什么

Result:结果怎样,即得到什么结果

例如:(1)从专业匹配度和个人成绩来看,大学三年里,我共获得国家级奖学金x次、校级奖学金x次;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利用课余时间帮助xx地方留守儿童辅导作业,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称号;获得“数学建模”、“蓝桥杯”等省级科技竞赛第x名,拥有良好的学习和研究能力。(数据举例,用具体数据说话)

(2)从实践经历来看,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负责班级团组织建设,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在三年时间里,带领团支部连续两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我也曾在成都xx互联网公司市场部实习(Situation)。实习期间,我负责软件市场推广(Task),在参与编写XX软件的市场推广方案时,我收集了1000份目标客户数据,加班加点地花了两天时间细致分析,提出了自己的一套编写方案(Action),该方案最后落地执行并最终获得了10W+的新用户(Result)。

应用STAR法则,不在于多,选取一个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你匹配岗位要求的一个事例即可。以上这个介绍经历的例子讲了“王顾特做了什么并获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比用形容词的罗列来表示“我能力强”更有说服力。通过事例简单说明了王顾特的数据分析能力、文案撰写能力、执行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03 个性化的内容介绍:亮点在于“会定位”

想被人牢牢记住,可以试着给自己定位,贴个标签。现实中,我们会看到,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有明确的定位,比如,脸萌这款app可以DIY生成漫画头像;美图秀秀可以瞬间美化照片。有了定位,他们就可以在自己产品前面加个定语,来说明这款产品的特性和价值。所以,什么是定位?定位就是如何能让用户一眼就看出这是你的品牌或者产品。对于面试者来说,定位就是如何让面试官从众多面试者中把你识别出来。也就是说,求职者要在自我介绍中给自己做个定位,你是怎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以加深面试官的印象。

例如:(3)从个人特质来看,我非常喜欢软件市场推广,我每次做推广都会逼自己出两版方案,最终选择更好的那个。我是一个可以在方案设计上逼死自己脑细胞的人。

我觉得我的这些经历和特质很适合这个岗位,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到贵公司工作,谢谢!

显然,“逼死自己的脑细胞”这种定位很贴切,说明他对方案设计有很高的要求,每次出两版方案,都说明了王顾特同学愿意挑战自己的潜能,是一个可以自我驱动的人,而且这种说法相比人人可说的性格开朗、抗压能力强这种表述更具标签化个性化,也很新颖,能够让人印象深刻。此外,在这一部分,面试者如果深挖不出自己的特质,也可以提炼自己过往经历中比较特殊的事例让面试官眼前一亮,如自己运营公众号拥有1万+粉丝、国家二级运动员、钢琴8级、曾有过创业、曾骑单车去过西藏等等,这些虽然看起来与岗位要求关系不大,但这会让面试官认为你是一个经历丰富、充满见识、不单调枯燥的人,从中也能看出你的亮点。


总结一下,自我介绍要想出彩,就需要把握一个模板和三个技巧:

1、一个模板:自我介绍和自荐信一样,可以用相同的框架模板,即个人信息、应聘优势、希望入职。

2、三个技巧:框架模板可以一样,但要想出彩、让HR能记住你,关键是内容要有亮点,即解名字、举例子、会定位。


这些你get到了吗?如果觉得有用,欢迎转发让更多人受益。也欢迎有求职困惑的同学关注微信公众号“明哥伴你走青春”(kongling-mg)做免费咨询。

关于我: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高校就业指导师。倡导对学生文字浸润式的人文关怀,热衷考研、简历面试技能分享,帮学生传递温暖、传递知识、传递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