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读书笔记

前言:读书笔记有压缩,断章取义之处,只提取部分主观觉得有意义的内容。以下是个人视角的摘抄记录。

《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从一个侧面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筚路蓝缕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千人糕》的故事:当一块小小的糕端到餐桌上之前,已经有成百上千的人为它付出了劳动。从农民在田地里种庄稼——要灌溉、施肥、除草、收割,到运到面粉厂加工成面粉,再从商店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还需要有燃料,又需要有成百上千的人提供能源和其他服务。

一个重大的工程从谋划到决策,再到实施,千千万万的人为其付出了努力。不唯书,要唯实。

一、能源篇

关于新兴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更多要依靠市场力量。在起步阶段,政府一点不给政策、不给鼓励也是不对的,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这样才能长久地维持旺盛的生命力。
企业往往一方面反对计划经济,另一方面又希望政府给更多补贴。从长远来看,给补贴相当于吃药,一旦停药就没有抵抗能力了。而把“蛋糕”做大可能比补贴更有效,而真正的财政补贴应该要补在科研上。
最根本的出路还是通过市场竞争和技术进步把成本降下来。招标竞争,这样企业才有动力进一步研究新技术。

二、电力篇

在电力不那么短缺的情况下,调度分配时要照顾到各种发电方式,在调度看来“手心手背都是肉”。
各种发电方式作个比较,辩证唯物主义 观点是一分为二,世界上任何事物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就拿发电方式来说,有哪一种发电方式没有问题和缺点?煤电,发电时有大量温室气体产生,采矿过程中的矿难,煤炭挖掘造成地面沉陷等争议。水电,一直受到诟病的是移民搬迁,会不会造成生态变化等争议。核电,怎么解决核废料的处理,核电站的完全安全性等争议。风电,相比煤电、水电、核电环保,不消耗自然资源,不移民,不耗水,基本不占耕地(主要占荒漠和水域),发展风电何乐而不为?
特高压————弯道超车
重大装备的研发要与重大工程相结合。如果不和重大工程相结合,空对空的研发,制造出来以后没人需要,你花了很大精力,投入了很大成本,却得不到回报。如果没有工程项目,谁会下大功夫去投入、去研发,即使研发出来也没有人要。特高压没有国际标准,\pm800千伏直流、1000千伏交流的国际标准是我们国家制定的,国际电联也采用了这个标准,并将这个标准作为国际电压等级标准。
十年过去了,这十年中国电力发展创造了中国电力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也是世界电力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电力没有托国民经济发展的后腿,相反发展速度高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保障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结束了长期电力短缺的瓶颈制约。

三、交通篇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经验,一是:既发挥社会主义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又发挥市场机制竞争的作用,有正确的规划和政策,并坚持贯彻之;二是:重大基础设施是百年大计,不能只看眼前,要有长远的规划。
“事非经过不知难”,任何一个重大工程都有无数人付出辛勤的劳动和艰辛,甚至生命。

四、工业篇

船、汽车、钢铁、等等
花钱买不来高端装备制造核心技术,有一个说法,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有“两个病”,一个是“心脏病”,一个是“神经病”。“心脏”就是发动机,比如飞机、战斗机的发动机,民航空的发动机100%都还是用的国外的。“神经”是指机械设备里的控制系统,在前一段时间几乎也都是用国外的。如果造不出来,我们就要受别人的威胁。进口设备一方面价格高,根本没有讨价还价地余地;另一方面售后服务也受制于人,既贵又影响工期进度。三种创新: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集成创新。

五、民生篇

汶川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点点滴滴,滴滴点点,千千万万,万万千千,的人,的事。实实在在,各尽其责,各司其事,劳动光荣。40年改革开放,被春风吹过的大地,生机盎然。一些有远见的人+一群群实干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心若是沉默了太久, 很难燃起激情。 爱若是沉默了太久, 就不在有爱。 人若是沉默了太久, 就平凡无名。 我们的人生...
    流云飞雪2017阅读 478评论 0 7
  • Words and expressions 1. I liked the insouciance that pre...
    晨夕_3901阅读 136评论 0 0
  • 噶举派大灯寺明一法师在树舍开了修习课主要为那些白领或平时没有时间的人提供了最为简单的修行方法:2分禅每次通过两分钟...
    承谦阅读 69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为n朋友找工作的事情头大,内心总是对他充满质疑,觉得他是不是能力不够,面试时思维逻辑混乱,表达不到位?也挺...
    lovestefan_1fbe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