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七的半拉人生壹——四岁

直到现在,吕小七还依稀记得他三四岁的时候是个什么状态。

相比其他一岁半就会叫爹娘的孩子来说,三岁才开始哇哇开口的吕小七差点被自己的爹娘当成哑巴,那时候不会说话的吕小七不知怎么的,脑海中只有两个字在瞎呼呼的转悠——别人。闲着没事歪在炕头上的时候会想,在娘亲背上的时候眯着眼睛看土路会想,被隔壁的小叔用胡子扎的嗷嗷叫的时候会想,流口水睡觉的时候也会想,别人,到底是个啥东西?
可能三岁以下的孩子都会有一个连自己都想不通的思维定式,就像吕小七一样老是回味“别人”是啥东西,而且这个“别人”还不是用地道的普通话发声的,而是略微带了一点儿化音——“别人儿”。在别人看来小小年纪的吕小七经常在炕上思考,明明可以发声却要摆出一副思想者的样子,更别指望别人能知道他想要干啥了。有一天吕小七的娘亲给吕小七买他比较爱喝的AD钙奶。吕小七用鼻子闻闻便哇哇大哭,惹得娘亲老大不快,手掌对着屁股几起几落,差点被当成哑巴的吕小七终于开口了,而在他开口的第一句话便是:“别人儿!”

96年东北动迁的还比较少,市区周围的也都大多是高低不齐的小平房,远处看弯弯曲曲的小巷子别有一番风味,近处看五颜六色的砖墙门瓦惹得人陶醉。吕小七家就是在其中的一个巷子口,听说是他爹娘结婚的时候盖得新房,朱红色的大铁门旁边两盆蔫蔫的绿植,跨进门口便是灰白的水泥地院子和镶着蓝色窗框的小平房。即使天气晴朗,水泥地面还是有一长条常年不干的水印,那一定是吕小七他娘或者他姥姥洗菜时直接往地上泼的缘故,往上看房顶砖瓦上一定还挂着一串辣椒,一串蒜,两串苞米(玉米),下面一定还有一个缸,那是腌酸菜用的。这片小院子,便是吕小七从出生到五岁最喜欢的一处地方,也算是他私人的一处小天地了。在吕小七四岁时,他爹给他买了一辆橘红色的儿童铁质三轮车,吕小七还不会骑,便晃晃悠悠的推着走,有一天隔壁的六岁哥哥想要抢着玩,吕小七不允,俩人在抢车的过程中吕小七被绊倒了,头直接磕在水泥地面上,把吕小七直接磕愣了,好半天才“哇”的一声哭出来,隔壁哥哥没见过这阵仗,也哇哇大哭,俩人一声比一声哭得响,惹着小七娘闻声而来。看这情形直接也把隔壁哥哥的娘也喊出来了,两位护犊心切的娘亲各自抱着自己的孩子开始对骂,喊声不亚于震天雷,留着小七和隔壁哥哥干瞪眼,最后还是姥姥解了围,说了句:“吵什么吵,吵什么吵,先看看孩子怎样啊!”才把这页揭过去。

从此以后,吕小七再也不碰三轮车了,而且很讨厌橘子。

四岁的时候吕小七养成了这辈子都难以改正的一个习惯,他娘是在纺织厂工作,而他爹是在养殖场工作,两人早出晚归的忙忙叨叨。小七对爹爹很不感冒,因为爹爹很不喜欢小孩子,对他也老是板着个脸。但吕小七对他娘可就好的很了,每天睡觉前都要看娘亲一眼才能睡得着,但是早上当小七醒了的时候,左顾右瞧也找不到娘亲,双眼含泪不到三分钟便嚎啕大哭,等娘亲工作完中途到家小七的小手便攥着娘亲的衣服角不撒手了,娘亲便糊弄他说:“你睡觉的时候拧两圈我衣服,我就走不了啦!”小七信以为真,等到第二天,见果然自己还拧着娘亲的衣服,就不哭了,殊不知,那是姥姥和娘亲穿着同样的衣服,凌晨妈妈偷偷走,姥姥再偷偷进来。

从此以后,小七就养成了拧别人衣服的习惯,直到现在他也是如此,只不过呢,被拧的曾经一个人已经不在了。

吕小七忘记了他太爷爷什么样,从娘亲的口中才得知,太爷爷是非常好酒的一位白胡子老头,每餐必酌小酒一杯,每日必牵白马一头,为人处世豪爽至极。最奇怪的是老头子离世时没有任何病痛,前一天还喝了两杯白酒,凌晨就慢慢咽气了,纯纯粹粹的“阳寿已尽”。太奶奶为此还笑了笑说:“老头子这辈子值了,人生七苦到是没受完。”

现在的吕小七四岁之前的事情大多忘记了,留下的也只有乱七八糟的淅淅沥沥的碎片,偶尔会在睡梦的时候梦见四岁之前的事情,但也停留在浅层的大脑皮层中,他偶尔会想到“别人”这个词,偶尔也会想想为何在小时候会出现“别人”这个词,但大都白想,或许......

或许,他就是为别人而生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