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与影响力-赋能班快速回顾(2017.7.30)

权力与影响力

权力与影响力 大头

本书作者约翰·科特被称为领导变革之父。

入职三到五年以后,除了提升自身素养外,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权力与影响力。

案例1:专业能力不是关键

在一次项目中,由于一个公司退出竞标,时间延长了一倍,正常进度无法获得开工证明(会遭到10%的项目款处罚)。
获得开工证明这个任务,时间紧、人少,最终通过关系熟和团队的通力合作完成。
开工证明这件事,和专业能力并没有多少关系。

对于工程项目而言:

  1. 做工作,有个重要的环节是识别干系人(利益相关者)。
  2. 80%做沟通+20%专业技能。
  3. 女生少。

什么是权力和影响力

练习1:热热身,分享一下:

你有没有遇到过以下情景:

  1. 在面对需要跨部门协作的项目时,发现其他的部门不予支持或者不全力配合,致使项目很难进展。
  2. 工作时,很多部门都死守自己的KPI,忽略了自己部门对公司和其他部门的贡献。
  3. 在没有绝对指挥权力的情况下,不知道如何与相关人沟通,让别人支持自己的工作。
  4. 当部门利益发生冲突时,大家都是站在自己部门的角度思考问题,致使工作无解。

练习2:写便签

写下自己正在进行的或者已经完成的一项工作或者是一个项目,分别写出你的职位,该工作中领导、横向关系(同事,含外部协作)、下属的数量。

权力:指组织中对别人施加影响、完成任务的潜在能力。这种潜在的资源必须通过其他程序程序才能释放出来。
影响力:指用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法,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权力就是一种影响力。

影响力可以分为职权和非职权两类:

  • 职权影响力:指的是由组织赋予的在进行管理之前就获得了的,要被领导者服从的影响力,其核心是权力,是一种强制性的影响力。
  • 非职权影响力:是一种建立人际关系的双向沟通过程,目的是在不使用权威和力量的前提下,使人改变想法、行动或行为。

案例2:非职权影响力

  1. 老赵对人际关系非常熟悉,能给领导很多建议,这就是种非职权影响力。
  2. 精深营16组。

Topic1 组织的多样性与互赖性

现在每份工作的多样性、互赖性越来越强,这是组织环境的改变。

  • 多样性:人和人不一样,组成的组织就不同。比如赋能班多样性就很高。
  • 互赖性:单靠自己完不成,需要靠协作。

案例3:多样性:幼稚者和玩世不恭者

“朝闻天下”中,两个高管贪污100万美元,被控制。揭发人是常务副总裁。你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如果认为这是权力斗争,那你是玩世不恭者,相信人性本恶。
如果觉得公司怎么会这样,天要塌了,那你是幼稚者,相信人性本善。

互赖性的来源包括五种:

  1. 正式的岗位权力。
  2. 财务和人力资源。
  3. 技术和知识。
  4. 有法律效力的合同。
  5. 其他因素。

练习3:列出练习2中的横向关系。

人和人的关系有三种:独立、互相依赖、依存关系。

案例4:

小马创业村要进行装修,各方的目标是什么?
出资方:节约
管理方:按期完成
施工单位:挣钱、口碑
使用者:装修效果好、时间早

练习4:吐槽大会

  1. 你经历过特别需要你依赖别人合作完成的一件事情,这个事你自己单独完成有些困难(目标、利益、价值观不同)。
  2. 这个事情,受制于别人,因为他手中有哪些权利?
  3. 你当时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多样性和互赖性是不是都是不好的?要分具体情况,多样性能带来创造力,是互联网公司比较看重的。

Topic2 发挥个人横向影响力

让互赖性很强的关系变得可控主动。我们可以四步走:

  • 第一步: 确定重要的横向关系,注意关系会发生变化,目标、价值观、做事方式可以作为参考。

  • 第二步: 针对性预估,哪些有合作的,哪些是抵制的,要分析人们不愿意合作有哪些原因?

  • 第三步: 建立良好关系,使用关系力。

练习5:小组内分享

你见过,或者你身边的一个牛人,特别擅长建立关系,他是怎么做的。

如何建立关系:1) 为他人做点什么,了解对方的需求;2) 闲聊。

关系力推荐阅读:

关系力阅读
  • 第四步: 强制性手段

案例5:

生产经理比较强硬,设计经理通过给客户推介说明的方式,让客户给生产经理施加压力。

练习6:横向关系分析表格

  1. 我要实现工作目标是? 用1-2句话阐明目标
  2. 这个目标对我很重要,因为? 简述背景咨询(内容、原因、时间)和重要的原因
  3. 本周、本月要完成的任务是? 具体的行动安排
  4. 在每一项任务中,,与谁的合作必不可少?其他的合作还有哪些?优先级别是?
  5. 有可能阻碍或者耽误这些任务的完成是?原因何在
  6. 具体策略:建立关系。 团队的协助:其他人给出的解决方案
    1. 对方的需求/愿望
    2. 到目前为止,我做的事
    3. 我希望对方提供的协助是?

原因分析打分(1-10):

  1. 因为他们有不同的工作重点
  2. 因为他们的时间和资源很有限,无法兼顾所有的事情
  3. 因为他们能力有限,难以达到我们的要求
  4. 因为对于全力帮助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有不同的判断
  5. 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到底要什么
  6. 因为他们不信任我们
  7. 他们冷脸相待是因为对我们存有怨气
  8. 他们对参与合作所获得的利益与我们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担心在合作过程中自己的利益会受到损失
  9. 其他

Topic3 管理我的上级

让互赖性很强的关系变得可控主动。我们可以四步走:

  • 第一步:了解上司,领导也是人,站在领导角度考虑会怎么想

  • 第二步:内观自己

  • 第三步:建立信任,点对点去整合领导

  • 第四步:融洽关系,选择合适的沟通时机,保持一贯的风格

要知道上司的长处、他需要的帮助和你能给的资源。

案例6:技巧与观念

公司新进副总,对于新建项目承诺了一个不能完成的预售时间。
老师主动和副总沟通,告知同一个概念,不同公司标准不同。
副总改变了做法,并感谢老师及时提醒。

练习7:深度对话

对话提供:

  1. 请问,你认为你的上司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短板是什么?(经验、人际关系等)
  2. 你认为你如何做会让他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如何做,才会让他短板尽可能避免暴露?
  3. 你认为你的上司目前最大的压力,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到目前为止,你为你的上司在哪些方面提供了哪些价值?
  4. 你在哪些地方妨碍了上司创造业绩?
  5. 你认为你还可以在哪些地方为上司提供价值?
  6. 你是否近一周和他沟通过你的目标?你认为你的目标是什么?他清楚与否?

在对话时,保持环境私密,全力倾听,适度提问问题,并作出记录,可以提升效果。

A2:规划运用

想一下,接下里你的行动计划是什么?你会具体做些什么呢?

关系小结:

建立关系,提高影响力的方法 补充阅读 横向关系 向上关系
认知能力(洞察互赖性)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激活团队》 确认重要关系 了解上司
认知能力(洞察多样性) 《九型人格》 针对性预估 内观自己
人际关系技能 《DISC》《向上管理》《向上汇报》《激活个人》 建立良好关系 建立联系
影响力技巧 《成功心理学》《影响力》 用于面对挑战 融洽关系

Topic4 建立自己的职场能力

课前作业回顾:你在朋友眼中是是么样的人。

自己的职场权力可以分为三类:

  • 魅力权力,由内向外,个人吸引力
  • 信息权力,向外,信息获取与分享,讲八卦也是种权力
  • 专家权力,源内,专业技能

案例7:

范冰冰 魅力权力
卓伟 信息权力
帮主 专家权力

Topic5 提高你的个人工作成效

提高个人工作成效

在从前,每个人都有专业分工,个人能独自完成,领导主要负责统筹。
现状是,在做个人工作时,管理工作也要做。

职场建议:

  1. 管理自己的职业规划,根据你的背景、兴趣、性格和个人技能选择行业、公司和起步岗位,第一份工作不能单看薪水。
  2. 发展个人的时间,眼光看长远,并坚持去做。注意和所有相关人员保持良好关系的。
  3. 出现这么多权力与影响力问题是必然趋势。

学习地图

学习地图

写到这里,发现这是我篇幅最长的一篇复盘,课程的详实和实用性令人叹为观止。

最后,权力和影响力是当今时代每个人必备但又很容易忽视的能力,感谢大头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盘上周拆书帮梦想赋能3班由石娜老师领拆的《权力与影响力》,作者约翰P.科特。 一个很牛逼的作者,一本很经典的书,...
    何志钊阅读 639评论 0 3
  • 刚才我从宿舍去见了阿杰,找她时,她正在和一些朋友在餐厅吃饭。
    蒋血阅读 63评论 0 0
  • 初春的阳光下 刚学走路的孩子 牵着妈妈的手 挪动着小巧的脚丫 耳边是妈妈鼓励的语言 宝贝真棒 加油 继续向前 夏日...
    其乐绒绒阅读 198评论 2 0
  • 今早起床,刷牙,洗脸,抹脸。此时,天天的哭声响起。怎么哄都不行,搂着我说不让妈妈上班。我并没有感到厌烦,而是觉得心...
    杨扬_4a41阅读 58评论 0 0
  • 前一段时间,我打算出去面试一下,好久不换工作,已经不知道怎么面试了。正好我一个朋友刚刚换了工作,我朋友换到的公司在...
    遇见唐苏阅读 34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