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孩子,4个弱智,乡村教育路在何方?

今天,期末考试!

我跟张主任被调到塔山寺小学监考,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种借调考试。

原来在私立学校时,学生非常多,一个年级能达到1500多人,考试都是按照名次来分配考场,每个考场一般50人,两个监考教师。

而今天是一个学校两个监考老师——我和张主任。而我们学校也是外校的两个教师去监考,加上校长留守,共三个教师。

一年级单独设置一个考场(因为一年级要教师读题目),二到六年级一个考场。

有一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

上午我监考二到六年级,把试卷发下去后,首先提醒孩子们写学校、年级、姓名。二年级有两个孩子(一共四个孩子,全校37)不会写校名,我以为是他们太小了,所以就帮他们写好。后来过了半个多小时,却发现那个小女孩还在写第一题,我走到她旁边说“如果第一题不会的话,那先做后面的”,她看了看我,没说话,然后一直握着笔,低着头。

我觉得有点不对劲,问前面一个小女孩,“她平时会写吗?”“她没买过作业,她没钱,她都没有做过试卷。”

我又看了看后面那个男孩子的试卷,结果写的也是“惨不忍睹”。一直到收试卷时,那个小女孩的试卷还是空白的。

中午吃饭才从校长那里了解到,那个女孩和后面那个男孩都是智力上有点问题,其实光从外表还不怎么看出来,除了不爱说话,看上去跟其他孩子差不多。

校长说除了二年级的两个孩子,一年级也有两个孩子是这样。他指着那个正在操场奔跑头发很少的女孩说:她爸爸有癫痫病,她也有,家里很穷。智力上也有问题。

刚来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个女孩,跟其他孩子比,她太特殊了。头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根头发,没过一会就会跑过来说“老师好”。

后来问张主任,“像她这样什么都没写的,要算进平均分吗?”“算!因为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

下午监考一年级(共5个孩子),除了那个女孩子什么都不会做以外,旁边的一个男孩子也是如此。


一年级和二年级一共9个孩子,有4个存在智力问题。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留在农村的孩子越来越少,要么去了镇上,要么去了市里,还有的就随着外出打工的父母在外地读书。而留下来的很多都存在各种各样问题,要么父母离异,孩子丢给爷爷奶奶;要么智力存在问题;要么母亲不识字在家陪孩子。

这不是个别现象,我们学校也是这种情况。二年级3个孩子,一年级3个孩子,今年我们学前班没有招到人,意味着明年就没有一年级了。

相比之下,我们学校强一点的就是没有智力不正常的。听说我所教的三年级原来有个女孩是这样,今年开学时转走了。

跟张主任聊天时,一直在担心这些智力低于常人的孩子长大后怎么办?智力正常的孩子,就算成绩不好,还能靠一双手养活自己,而这些孩子呢?他们的人生谁来负责?

除了智力问题,更多的是被欺负,中午从办公室走出来,一个孩子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他们把陈静弄哭了。”(陈静就是二年级那个智力有问题的人)

我问了下原因,是其他孩子不愿意跟她玩,所以她一个人躲在乒乓球桌子底下哭。我安慰了下她,让其他孩子带她一起。

下午考试时,在一年级教室,坐在后排的男孩(智力有问题)伸出手指着前排的女生对我说“老师,她昨天把我手弄烂了”,我看到他手掌有一道长长的裂口。

“她怎么弄的?”

“她用尺子划的”

“你告诉你们老师没有?”

“没有,她们不给我告诉老师。”

“现在疼不疼了?”

“不疼了”

“如果她下次再欺负你,要告诉老师,知道没有?”

“知道了”

如果这个孩子智力正常,别人是不会欺负他;如果真的被欺负了,至少他知道告诉老师。

一直觉得“校园暴力”存在于高年级,尤其是初高中,却不曾想到一年级的孩子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像他们这样智力低于其他孩子的,会一直被排挤,一直被欺负。

我相信这样的现象不是个别,每次看到这样的孩子,就不由地为他们的将来担心。

一直告诉学生,你没办法选择你的出生,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你的视野,从而改变你的生活。

但是他们呢?

他们的人生要怎么才能改变?出生便意味着一切。


校长说他看着学校一年年衰落下去,他刚来学校时,每个班都有60多人(我上学时差不多有60多人),然后慢慢变成50、40、30、20、10到现在的一年级仅有三个。

这还不算最差的,记得在群里看到有朋友说,她们镇上有个学校只有一个学生,一个教师。

我一直以为这种事只有像贵州、四川这样的大山里才有,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这回事。

近些年城镇化发展太快,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基本都配全:“班班通”、计算机、音乐室、图书馆,各种体育器材什么都有,但是就是没了学生。

有人说“二胎”政策放开就会好的,后来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过,其实“二胎”几乎没什么影响,因为在乡村生二胎跟政策没多少关系,如果想生的人,就算罚钱也会生的。

或许有一天,乡村学校真的会消失,按照我们学校的发展现状,五年以后基本已经没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孤独两个字拆开看吧 有小孩 有水果 有走兽 有蚊蝇 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 熙熙攘攘 人味十足 ​​​
    自制废物阅读 138评论 0 0
  • java seJava SE 以前称为 J2SE。它允许开发和部署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环境和实时环境中使用的 J...
    superKelly阅读 226评论 0 0
  • 马蓉火了! 一天之间,微博、微信都被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刷屏,而其出轨的妻子——马蓉,也就成了众矢之的,其微博下面满满...
    静火阅读 504评论 0 4
  •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知道
    廖窈窕阅读 61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