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见20大谣言

你们从小到大是否听过亲朋好友们在耳边告诉你一些生活小常识:“流鼻血要仰起来”、“梦游不能叫醒”、“来月经不能洗头”、“喝可乐会杀精”。经常耳濡目染的我们将这些叮嘱视为良言真理,不但自己时刻谨行,还要将这些“真理”告诉其他朋友和晚辈们。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获得知识和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样化,如何从这些信息中分辨出是真道理,还是伪科学,练就一套火眼金睛并不容易。

图片来自网络

俗话说:“谣言猛于虎。”有多少我们所笃信的谣言骗了我们多年,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下面小医就为大家扒一扒生活中常见的20大谣言,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谣言Top20:牙膏管底的色块代表不同的成分?


谣言等级:一颗星

陪妈妈逛超市的你内心是崩溃的,她会忍不住向你科普不同牙膏管底颜色代表的含义:“买牙膏要买绿色,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药用,红色别买是化学成分。”

图片来自网络

是不是感觉不明觉厉,但真相不是这样的。牙膏包装底部的颜色条是用于牙膏生产过程中产品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的,简言之,就是牙膏管底部封口的时候需要一个比较明显的标记,使机器能准确定位。至于是什么颜色取决于机器本身识别每种颜色的灵敏度,所以颜色本身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谣言Top19:铁锅炒菜能补铁?


谣言等级:一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会信以为真,专门去用铁锅炒菜,希望能补点铁元素。有这种想法的同志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因为完全没有道理。铁锅中的铁是单质铁,而人体中的“铁”指的是铁离子即Fe2+和Fe3+,化学性质完全不同。我相信绝对不会有人把锅砸碎研成粉吃下去,如果真有人会这么做,恐怕第二天就要进医院了。

谣言Top18:白内障滴眼药水就可以治疗?


谣言等级:一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经常看广告的人应该不会忘记有一个某知名体育明星代言某品牌眼药水的广告,宣称治疗白内障。于是很多人对该眼药水趋之若鹜,本人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但收效往往甚微。

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因老化、外伤等因素造成的蛋白质变性而浑浊的一种疾病。大家都知道蛋白质变性属于不可逆改变,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药物是无法让变性的蛋白“死而复生”的,唯一的做法就是进行人工晶状体置换术。

谣言Top17:蛇咬伤用嘴把毒吸出来?


谣言等级:一星半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经常会看见武侠小说或者电视剧里面的桥段——女主遭毒蛇咬伤,危在旦夕,男主为其吸毒疗伤。很多大众也正是因这些剧的蛊惑而对伤口吸毒深信不疑。而每当看到这里,我的尴尬症就会发作,这样做不但延误治疗,救治者也有中毒的危险。

毒蛇咬伤正确的处理方法:首先是减少活动,稳定情绪,然后用绷带或者衣物等就近器材扎紧咬伤部位的近心端,使伤肢下垂延缓血液回流,尽快送至医院进行伤口清创处理。最重要的是及时注射蛇毒血清,最佳注射时间为20至30分钟。

谣言Top16:磁共振(MRI)有辐射不要做?


谣言等级:一星半

图片来自网络

我在医院里经常听见有人拒绝医生开出的磁共振成像检查(MRI),说是怕有辐射,甚至很多未接触过MRI的医生也会产生同样的误解。实际上磁共振成像是一项十分安全的检查,它利用了氢原子核吸收能量而产生共振效应的原理,相对于X光、CT这些放射性的检查,MRI的安全性值得肯定。但是MRI有其自身的缺点,例如价格昂贵、耗时长、不适用于带有心脏起搏器患者以及体内有金属如假肢、钢板、义齿等患者。

谣言Top15:玛卡能够滋阴补阳,堪称神药?


谣言等级:一星半

以前就一直听说玛卡有滋阴补阳、延缓衰老的神奇功效,在养生界堪称“神药”,近段时间由于微商的兴起,号称“天然伟哥”、“秘鲁人参”的玛卡又一次成为热词。然而玛卡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图片来自网络

玛卡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后来引进中国,在云南丽江有种植,形似萝卜。玛卡原本被秘鲁人种植,是作为一种食物的,但何时被捧为“神药”,连秘鲁人都很吃惊,原先只值萝卜的价钱,被这么一炒价格翻了好几倍。也确实有相关研究证明玛卡在动物身上增加性功能的报道,但人体实验却没有发现玛卡能增加雄激素的水平,而更多的研究则是得到了消极的结论。玛卡是否有如此强的功效还缺乏更具说服力的实验证明,很多情况下都是夸大了功效,所以在购买时也要谨慎考虑。

谣言Top14:做几分钟先生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


谣言等级:两颗星

好吧,下面我们聊一点少儿不宜的话题(偷笑)。很多男性可能因为自己“那方面”时间太短而苦恼,你是否也想成为“爱情动作片”里面那些能够持续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而“金枪不倒”的男人?现在我告诉你吧,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图片来自网络

早泄的定义其实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目前普遍接受的说法为:从第一次性生活开始接触女性生殖器后,在1分钟左右反复射精或者射精潜伏时间降为3分钟或更少,出现负面的心理影响。但是如果时间即使短于3分钟,而女方对性生活体验满意,就不能诊断为早泄。通常我们说从插入到射精5-10分钟已经属于比较正常的水平了。

所以,男同胞们不要因为时间短而忧心忡忡,也不要一味为了延长时间而劳民伤财,做好前戏,加强男女之间的沟通才是正道,变得自信起来,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谣言Top13:鸡蛋胆固醇高,一天最多两个?


谣言等级:两颗星

上大学的时候小医和舍友一起吃早饭,看见我一次性买了三个鸡蛋的他有些沉不住气了:“吃这么多,小心胆固醇超标得冠心病!”当时的我内心是崩溃的,就不能愉快的吃个饭了么?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以前也听过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合适的讨论,有说最多两个,也有说一个就撑死了,给出的解释是,一个鸡蛋大概含有200克胆固醇,相当于半斤瘦肉中的胆固醇含量,这就为吃鸡蛋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提供了依据。为此我还专门查阅了相关研究文献,事实却刚好相反。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吃一到三个鸡蛋的实验组相对于以其他食物代替的对照组,其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并没有太大变化。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固然高,但并不是说吃进去的多就会摄入的多,更多还要看人体本身对于物质的需求量。相对于吃进去的胆固醇,肝脏每天由脂肪转化的才是血液中胆固醇的主要来源,因此对于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才是重中之重。

至于每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我认为一到三个都没有什么问题。

谣言Top12: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谣言等级:两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你应该在电视上见过“弱碱性水”的促销广告,声称酸性体质会得很多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甚至癌症。经常饮用弱碱性水可以有效改善身体健康状况,防止疾病的发生。看似很有道理,你认为这下一定不会有错了吧,并已经准备好购买弱碱性水了。

但这一次,你又被骗了。首先“酸性体质”这个词在医学界根本是不被承认的,人体的正常pH值范围是7.35-7.45,属于弱碱性状态,很多疾病会导致pH<7.35,即酸中毒,可是这和“酸性体质”不是一个概念,因果关系也是颠倒的。如果是酸中毒,喝一瓶弱碱性水是根本不起作用的,而需要规范用药治疗。

谣言Top11:有氧运动超过三十分钟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谣言等级:两星半

图片来自网络

有氧运动是一件很健康的运动方式,既有助于锻炼心肺功能,又能减肥。每天下课之后去操场慢跑几圈,感觉整个身体都会愉悦不少。但是又会有很多固执地说,有氧运动一定要超过30分钟,不然达不到减脂的效果。我:Excuse me?(黑人问号脸)。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知道糖、脂肪、蛋白质是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其中前两者是通常情况下的主要能源物质,在运动情况下,糖和脂肪都会有消耗,只是不同运动阶段消耗的比例不同。前几分钟主要消耗糖,而随着时间的增加脂肪的消耗比例逐渐增加,但至始至终,脂肪都会在不断地被分解,而不是在某一时间点,脂肪燃烧才被触发,当然运动时间越长,脂肪消耗也就越大。


假如以上10条你都没有中招,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是辟谣之星了,但并不代表你百毒不侵,因为以下10条很可能被我们奉为“常识”

谣言Top10:转发冬季暖心的心脏急救法给父母?


谣言等级:三颗星

去年冬天一段关于心脏病急救的文字在朋友圈疯传,打着为爸妈转发的旗号,送爱心,传递温暖,看似很暖心,可是错误点也很多。(内容见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用药方面,丹参滴丸对于心梗的疗效并没有得到临床证明,硝酸甘油确实可以治疗冠心病,但有禁忌症,比如低血压或休克的病人禁用,阿司匹林也有风险,易造成出血,导致胸痛的疾病很多,比如气胸、主动脉夹层等,如果单凭胸痛就用阿司匹林有可能会延误潜在的病情。其次,“千万别躺下”说法太过极端,心脏病建议体位还是平卧,因为可以降低氧耗量,假如病人在十分疼痛的时候还硬要坐着可能会加重病情。

正确做法应该是平卧,设法阻止患者乱动,不要擅自用药,尽快拨打120。

谣言Top9:味精不能吃,对身体有害?


谣言等级:三颗星

味精应该是调料界最冤枉的一个了,妈妈们大力谴责味精的罪状——化学合成、致癌、有毒。因此在我印象中味精已经很早就从我们家的调味架上销声匿迹了,如今想来真是替味精喊冤。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味精的成分就是谷氨酸钠,谷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对人体不但没有害处,而且也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成分之一。味精的一大功能就是增加食物的咸味,从而减少食盐的使用,其独有的“鲜”味也让饭菜更加可口。此外很多人说鸡精比味精更天然更安全,实际上鸡精和味精的成分相同都是谷氨酸钠,只不过鸡精加入了其他调味料使之尝起来有鸡肉味罢了。

谣言Top8:流鼻血要仰起头止血?


谣言等级:三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谣言应该是从我小时候上幼儿园开始传到现在,如今我还是经常看见小孩流鼻血家长让其仰起头来的做法,如果说之前的谣言即便相信也不会出什么大的问题,那这则谣言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就是为何我将这则谣言排到第八的原因。仰头会导致血液顺消化道流入胃内引起消化道刺激症状,如果流入器官更是会导致咳嗽甚至严重的窒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头部稍微前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压迫止血,必要时及时就医。

谣言Top7:指甲上的月牙能指示人的健康状态?


谣言等级:三星半

图片来自网络

你会发现人的指甲很有趣,每个指甲根部都有一个半圆形的白色月牙,然后你就会好奇那是什么?长辈们告诉你答这个可以健康状况的“晴雨表”——月牙面积越大说明越健康。照这样下去人们单凭看手就能判断健康,那么医院体检多半还不如一个看手相的大师管用。

月牙的专业名词其实叫“甲半月”,是因为指甲新长出来时呈白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变成和肉一样的淡粉色,所以只是新旧交替的一个过程,再由于中间生长要比两侧快,所以表现为一个半月形。所以“甲半月”只是指甲生长代谢的符号,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谣言Top6:手机放裤兜会影响男性生殖能力?


谣言等级:三星半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登上历史的舞台,如今寻常百姓家里,从小孩到老人,几乎每人都有手机,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手机带来的困扰。其中对于手机辐射的问题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有媒体报导说手机放在裤兜里会对杀灭男性的精子,从而影响生殖能力。听到这个消息的我首先想,有研究吗?靠谱吗?

图片来自网络

通过查阅相关论文发现,大多得出以上结论研究是基于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但是这根本就不能模拟人类睾丸中精子的环境啊!对于人群的研究也缺乏对照。所以现在的结论是,并没有说服性的研究能证明手机对男性生殖能力有影响。

近年来男性的生殖能力和精子活动度确实有下降的趋势,但并不能归罪于手机辐射,相反,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生殖系统疾病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应该被关注。

谣言Top5:食物相克说是真的?


谣言等级:四颗星

食物相克的说法在中国应该又数十年的历史了,从你的祖父母一辈开始,食物相克的说法就成为人们餐桌上谈论的话题,螃蟹和柿子同食会腹泻、大葱与蜂蜜同食会得急性胃肠炎,海带和猪血同食会便秘等等,甚至有人绘制食物相克图谱、撰写书籍供人参考。年少无知的你是否有过在吃饭前还要通过翻阅食物相克表来确定一餐的食谱呢?

图片来自网络

看到这则文章,我想你可以安安心心地吃饭了,因为食物相克学说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大量的实验表明,同食一些民间传说的相克的食物,并没有引起任何不适的情况,也从未有过同食相克食物而引起中毒的报道。真正原因可能是食物本身含有毒素、食物被污染、变质或者暴饮暴食导致一些临床症状,有人就强行将两种食物联系在一起,这样就有了食物相克的说法。

谣言Top4:梦游不能叫醒?


谣言等级:四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梦游的时候千万别叫他,否则会精神崩溃!”你的同学神秘的告诉你,这恐怕是近年来传的最荒诞也是最令人哭笑不得的说法了。

梦游就是人在睡眠中自行下床无意识地走动,尔后再回床继续睡觉的怪异行动,很多人在梦游中能完成很多复杂的动作,例如穿衣、做饭,躲避障碍物甚至开车、翻窗等。这种现象发生概率较小,但一旦发生就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前所述,有人会在梦游时做一些危险的动作,比如开车或者翻窗户,所以梦游者并不是不能叫醒,相反,为了避免他受到伤害或者伤害别人,及时叫醒他才是明智的做法。

谣言Top3:藿香正气水治疗中暑?


谣言等级:四星半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我问你中暑用什么药治疗,你一定举起你的手站起来信心满满地告诉我是藿香正气水,那么我会回复你:恭喜你,答错了。这也不能怪你,因为这则谣言是专业级的,就连临床很多医生都会用错。

下面我们就扒一扒这藿香正气水的功能主治,在说明书上这样写道: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暑湿所致的感冒。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说明书上并没有提到中暑一词,虽然有说到是治疗暑湿感冒,但与中暑是两个概念。中暑在中医上解释为暑热内侵导致的以高热、大汗为主症的疾病,治疗上应当以清热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祛湿散寒的功效,属于温热药,因此可以治疗暑阴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感冒”,但对于中暑并没有治疗效果。

藿香正气水是用40%~50%的酒精作为溶剂配制而成的,因此其酒精含量很高,试想一下让一个中暑的患者喝酒那一定是不好的体验。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不要开车的原因。

谣言Top2:月经的各种禁忌?


谣言等级:五颗星

图片来自网络

月经恐怕是女人一生讨论最多的话题,每个月来月经都是一次生理和心理的煎熬,可是不来月经同样也是一种煎熬,正所谓令人欢喜令人忧。不光如此,月经期间还要遵守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不能吃冷饮、不能吃巧克力、不能沾冷水、不能洗头,这些来自祖祖辈辈的教诲,已经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流传了千年,这些“清规戒律”固然令人烦恼,但是,我们却并没有质疑过,这些事真的不能做吗?

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月经期间,并没有太多所谓的禁忌,你可以像平时一样吃冰淇淋、吃巧克力、洗头、用冷水洗手,但是一定注意要饮食不要过度,并且保持阴部清洁。

此外,不要再依靠红糖水和姜汁安慰自己了,疼的厉害时,止疼药或者口服避孕药会让你的经期轻松很多。

谣言Top1:可乐会杀精?


谣言等级:五颗星

聊完女士,下面聊聊男士比较关注的问题。当你运动完之后,满头大汗地打开一瓶冰镇可乐准备过把瘾时,你的朋友在旁边鄙视地望着你,然后告诉你可乐会杀精,我想这个时候你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恨不得要把刚才喝进去的可乐吐出来。可乐会杀精,这可能算是本世纪最大的谎言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是源于《新英格兰杂志》上的一篇研究:Effect of “coke” on sperm motility。其做法是将可乐与精液混合后观察精子活动度,结果发现精子活力显著降低,也就证明了可乐确实会杀精,好像没什么不对。但是不要忽视,前提是“直接混合”,人体有一个结构叫血睾屏障,喝进去的可乐通过血液循环到达睾丸的血管内含量本来就微乎其微,再要通过血睾屏障更是难上加难。丹麦学者的一篇回顾性研究中分析,适量饮用可能并不会降低精子的质量,所以在没有大样本的实验性或者前瞻性研究证明喝可乐确实会杀精之前,请忽视朋友们鄙视的眼神吧。不过相比可乐会杀精而言,可乐中高糖含量才是人们需要注意的,因此不要过度饮用可乐,因为这样会导致你每日糖的摄取量超标。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鹖冠子·天则》

不要轻易被假象和谎言所蒙蔽双眼,谣言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大脑因此而被禁锢起来。我们要用谨慎眼光去审视问题,并且采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和解释问题,我想没有这些谣言,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轻松和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轻人看朋友圈微信谣言 1、担心父母相信这些内容 “妈,你别给我转微信文章了,好多都是谣言。” “什么谣言,我...
    白胖余阅读 1,758评论 0 1
  • 让爸妈远离谣言侵害-给长辈看 一、年轻人看朋友圈微信谣言 1、担心父母相信这些内容 “妈,你别给我转微信文章了,好...
    猫大力阅读 485评论 0 2
  • 坐着车,沿着山坡蜿蜒而上 以往,那个方向是家乡 现在,是父亲的安身处 风景也随着时间沧桑 近乡情更怯 下了车,步子...
    背着壳子往前爬阅读 212评论 0 0
  • 1.import会包含这个类的所有信息,包括实体变量和方法,而@class只是告诉编译器,其后面声明的名称是类的名...
    VincentHK阅读 220评论 0 0
  • 有家,有食物,有爱,就有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世界。 缤纷的食物,多彩的人生,谱写了不一样的人生。 ...
    依然朵儿阅读 4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