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出走半生,归来白衣仍少年

  在娱乐圈,朴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出道20年来,作为一个歌手,他仅仅出过3张专辑。

1999年踏入歌坛,推出首张专辑《我去2000年》,一经面世,便掀起一阵音乐狂潮,当年获得中国原创歌曲年度新人鼓励奖、年度最佳新人奖、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奖……时至今日,这部专辑中的《白桦林》《那些花儿》等经典曲目仍然是各大KTV点唱机必备。

突如其来的成名让他不知所措,天性忧郁、敏感、脆弱,不善与人交流的他只想单纯的做音乐,他开始逃避,这一逃就是4年。

2003年他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他没变,仍是那个让歌迷疯狂的忧郁王子,仍是那个用心做好音乐的大男孩。专辑推出当年获得“2003年中国音乐总评榜”“年度总评男歌手奖”“年度总评十大金曲”“年度总评专辑奖”等多项大奖。2004年更凭借此专辑获得“第十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 最佳歌曲奖、最佳音乐录影带奖、最佳男歌手奖等大奖。

纷至沓来的名利让他再一次迷失了,他似乎不属于这个喧闹的世界,这一次他又从公众视线里消失了,时间更久,大家以为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直到2017年,他的第三张专辑《猎户星座》问世,大家才记起这个任性的已不再年轻的“老男孩”,而这次距离上一张专辑的时间是14年。

在这个流量为王,“小鲜肉小鲜花”横行、三天不曝光就担心自己被替代的娱乐时代,这样任性的人,恐怕只有他一个。


2

公众常常喜欢把朴树描述成“神”,认为他神秘,不爱曝光,清高,孤僻,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这些词用在他的身上仿佛都是他“曲高和寡”的代名词,并非贬义,公众对他是格外宠爱的。

前几日,朴树上了《鲁豫有约》接受了鲁豫的采访,我们也第一次窥见了这个音乐才子背后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在镜头下,生活中的他非常腼腆,说话轻声细语,有着与实际年龄极不相称的干净与羞涩,仿若一个未经世事的少年。天性不擅长与人交流的他,最自在的时刻是和家里养的两条狗狗对话,看狗狗的眼神温柔又满含爱意,他说自己看着两条狗狗在院子里互相疯闹就特别满足,觉得特幸福;也会为自己看到BBC纪录片中动物的生命延续过程而感动落泪。

正是因为这样敏感、脆弱的个性,才让他对痛苦与喜悦有着异于常人的体悟与感受,他做出的音乐也都带有这种特质,总是能打动到你的内心深处。

凡事都有两面性,对于音乐创作来说,“敏感”当然是好的,但在生活中,却也给他带来了多于常人的痛苦。从少年时代开始,朴树就被情绪困扰,抑郁情绪时常侵扰,在他消失的这些年里,也同时饱受抑郁症的折磨,甚至曾经想过自杀,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感觉很迷茫,他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再一次迷失了。

3

2009年的一天,百无聊赖的朴树弹起吉他,随即感到非常高兴、快乐,心情大好,他知道自己的病快要好了。

2010年,朴树开始第三张专辑《猎户星座》的制作,2017年面世,前后耗时七年,为了专辑的高品质,他甚至开始重新学习编曲,学习录音,足以证明他对音乐的精益求精。

在这七年间,朴树要求他的乐队成员不准走穴,只专心做这一件事情,但这些成员也需要生活啊,朴树出道这些年来很少走穴,也不太会经营自己,而乐队每年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场演出,收入根本不足以维持乐队的生存。

在2015年,朴树不得不无奈的选择参加北京卫视的《跨界歌王》赚取外快,当被主持人采访时问到来参赛的理由时,他坦言最近缺钱,要拍摄专辑的MV需要一大笔钱。“朴树缺钱”成为那一时段媒体炒作的新闻热点,也让人略感心酸,他不是没有能力挣更多的钱,但是他没有选择成为那样的人,像商品一样给自己明码标价。

正像他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说的:“我觉得我现在生活挺优越的,我从没想过过更优越的生活。”

相比其他歌手来说,朴树是极其低产的,他非常注重原创,不喜欢重复自己,更不喜欢copy别人,对于音乐,他有着超乎寻常的严苛和较真,甚至有完美主义的倾向,哪怕是一个旁人根本听不出来的细微的瑕疵在他这里都是通不过的。

在前不久“好好地||”演唱会现场,唱到感性之处,朴树表达了对新专辑后期的不满和纠结,甚至泪洒现场,不过他现在正在尝试接受不如意,虽然很难。

4

朴树让我想起了法国画家高更,高更一生特立独立,近乎疯狂的追逐他所热爱的艺术,为之甘愿忍受痛苦,英国作家毛姆以高更为原型创作了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宁愿成为别人眼中不可理喻的疯子,执迷不悟的傻子,冷酷无情的负心汉,却不愿意辜负内心的热情与理想。

朴树和高更一样,都曾经因为疾病的折磨而体验到了极致的人生,都具有让人又爱又恨的强烈个性,都不惜一切代价想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认为自己追求的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他说他现在心里还是矛盾和纠结的,目前的情绪比较稳定,但也说不好什么时候这个老朋友又会来,他还没学会和这个世界和解,还不懂得保持特立独行需要付出的代价,但,这可能就是天才的宿命。

对于外界的评价,他说:“我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我只是和大家一样,一个有着复杂人生的普通人;一个还在学习和这个世界和平共处,寻找内心平衡的凡人。”

这世上,纯粹的人何其少,大多数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初衷,被时代裹挟偏离了原本的轨道,最终变得自己也不再认识自己。

有几个能出走半生,归来仍然是少年?朴树,算名副其实的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