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跟我一起上一堂“批判性思维”的公开课(六)

大家好!欢迎跟我一起来上Cardiff University 的教授Dr Howard Barrell 的系列讲座“critical thinking”。我将争取每周更新一讲。

上周又有好多简友关注了本系列的讲座,真的很开心!感觉本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一大群简友在围观~(≧∇≦)

言归正传,这一讲耗费我不少心力,因为涉及一些陌生的概念,但同时也是很有收获的一讲,那么,我们开始吧!


第六讲 意义:弹性和准确性

Meaning:� Elasticity and precision


弹性和准确性

通常当我们想事情时我们会用到语言,但是,想事情时,我们需要语言吗?科学家对此存在分歧。

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我们在理性思考时,特别是当我们试图向别人表达我们的推论时,我们需要语言。

考虑到语言的灵活性和弹性,及对不同涵义解读的开放性,我们很难有信心让别人按我们希冀的方式理解我们。我们怎样才能用语言说出我们要表达的含义?我们怎样才能用词语准确地反映我们的想法?

[汉语vs欧洲语言] 我们无法确保他人能听到或听懂我们的所言所指。然而,我们可以试着让我们的语言具有一定的准确性,今天这讲我们来看看当我们试图作出上述尝试时遇到的挑战。


三种意义理论(theory of meaning)

要解释某个特定的词或句子的涵义,通常并不难。然而,“涵义”本身的特性却令人困惑。词语是怎样获得其涵义的?涵义又如何演变?词语具有的涵义,和句子表达的涵义一样吗?

这些问题几个世纪来一直而且将继续困扰着语言学家、哲学家、作家及记者,今天我们不打算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今天要做的是来看看在语言中理解“意义”的三种不同方式。他们是:

- 指称论 the Reference Theory of Meaning;

- 观念论 the Idea Theory of Meaning 和

-语义运用论the Meaning-as-Use Theory


意义指称论(Reference Theory of Meaning)

首先我们来看这样一种理论,即一个词的意义取决于它的所指。这个理论认为,“桌子”一词指称了全世界所有的桌子,所以,把“桌子”的涵义理解为世界上所有的桌子貌似是合理的。

由此,一个词的涵义即该词所指的对象集合,这就是“意义指称论”。

乍一看,指称论是“涵义”的一个合理解释理论,以下这个事实又提高了指称论的合理性,即通常当我们要解释一个词的涵义时,指出该词所对应的对象集合是挺不错的方法。如果你不知道“笔”一词的涵义,我可以指着一支笔解释该词的涵义。


指称论的问题

然而,指称论有很大的问题。指称论的核心是这样一种想法,即要理解一个词的涵义,必须要求我们知道该词的所指。但是,当我们理解“笔”一词的涵义时,我们通常仅仅知道所有存在的笔的一小部分。这让人困惑,如果“笔”一词的涵义等同于该词所指的所有对象的集合。事实上,即便是个小孩,当他/她仅仅拥有几只笔的直观知识就能理解“笔”一词的涵义,指称论不能解释这个事实。

指称论的第二个问题更大。想一下诸如“因为”或者“除非”这些词,这些词并没有对应的指称对象。说“除非”一词的涵义是指所有“除非(unlesses)”的集合,有意义吗?或者说“因为”一词的涵义是指所有“因为(becauses)”的集合,这有意义吗?当然没有意义。

指称论还有第三个问题。所有人都知道“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这句话的涵义,虽然我们不知道它指谁。然而,如果一个词的涵义由它的所指构成,那么我们就不能知道“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这句话的涵义了。

因此,我们必须抛弃意义的指称论。


意义观念论(Idea Theory of Meaning)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另外一种解释词语意义的理论。我们想象一下,一个词的涵义在于与该词相关联的观念和头脑中的意象。当我们想到“笔”这个词,好像我们脑中有一副与此相关联的意象,认为“笔”一词的涵义即是我们头脑中的意象,便似乎是合理的。

这种理论就是意义观念论。

观念论的优点在于,它至少能应对我们几分钟前碰到的“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这句话的涵义难题。想象有一副图像与这句表达相联系是合理的。

但是,这种定义意义的方法也有问题。


观念论的问题

这个理论同样不能应对诸如“因为”或者“除非”等词语的意义难题。我们如何获得“因为”或者“除非”的图像呢?我们不能。

第二个问题是,仔细回想一下,我们拥有的同诸如“船”一词相关联的图像或者观念是非常不明确的。如果我们试图描述一艘船的意象,我们只能描述一艘典型的船的形象: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类似澡盆的物件。但是,我们知道有些船有帆,有些靠划桨前进,有些靠发动机驱动的螺旋桨前进,有些靠喷射水流驱动;有些船是方形的,有些则一头尖另一头方。诸如此类。我们脑中的图像又怎么能等同于词的意义呢?不能等同。

第三个困难在于,这种方法有一个后果,就是,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另一个人使用某些特定词语时指的是什么意思。你看不到我头脑中的形象,我也看不到你的。如果头脑中的意象等同于涵义,你说“船”的时候我怎么能知道你指什么,我说“船”的时候,你又如何知道我指的是什么?

针对这个反对意见,你可以说,我们可以用词语描述头脑中的形象,这样其他人就可以明白,我们就可以知道其他人所说的某个词的涵义了。然而,这个回应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而非全部。我们脑中有关一些简单属性的意象(比如说,“蓝色”、“凉快”或者“甜”)永远无法被表述。我们根本无法用其他词描述“蓝色”这个词。如果能的话,天生的盲人仅凭听我们描述头脑中的图像就能知道什么叫“蓝色”了,而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也必须抛弃意义观念论。


第三种理论

现在我们考虑一下第三种定义意义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意许多词语确实有指称的对象、有头脑中相关联的观念意象,但同时认为,意义的主要载体不是词语而是句子。也就是说:词语只有在句子中才具有意义;剥离语境的词语是没有意义的。一个词语的涵义只有通过那些经常会使用该词的句子而获得。


我们来看看,如何把同一个词用到不同的句子中来表达不同的涵义。

- Colour fast wash 护色洗

- Fast wash 快速洗

- I gave him a hand with his baggage (i.e. help) 我帮他搬了行李

- The crowd gave him a hand (i.e. applause) 观众给他鼓掌

- Please hand me the scissors (i.e. give)  请把剪刀递给我

- My hand is sore (i.e. part of the body) 我手酸

- He turned red when his trousers fell down (i.e. blushed, was embarrassed) 他裤子掉下来的时候脸红了

- His politics are red (i.e. communist) 他的政治倾向是红色的

- Don’t strike that child (i.e. hit) 别打那个孩子

- The strike was over wages (i.e. industrial action) 罢工是针对薪资的

- Strike three (i.e. the batter is out) 三振出局(击球手三次击球不中被杀出局)


语义运用论(Meaning-as-Use Theory)

该理论主张,句子的意义是主要的,而词语的意义来自于句子。如果该假说是对的话,那么我们如何解读句子的意义呢?答案是,来自于对句子的使用。语言是一种工具,就像我们只有在知道了锤子的用途后才知道什么是锤子一样,我们也只有知道了这种语言被用来派什么用场后才知道它的涵义。为了理解一个特定句子的涵义,我们得问:说话者在这个特定语境中使用这个句子要做什么?比如说,如果有人说:“Hang on”,我们只有知道了说话者的用意才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说话者是要让某人等他吗?或者说话者想要让某人拿着一个东西?只有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才能知道这句话的涵义。

换句话说,注意语境很重要,因为语境通常给了我们线索以判定说话者使用这句话的用意,然后才能理解这句话的涵义。有时候改换语境会极大地改变句子的涵义。

- The queen is in a vulnerable position (in chess, in the UK). 女王的处境很危险。(象棋中的女王,或者英联邦的女王)

- Let me go (errand, release).  让我去(跑腿);放我走(释放)。

当然,通常而言,语境对涵义的影响不会这么巨大,但确实非常重要。在任何特定语境下,一个句子一般只有有限的几种用途,我们可以合理判断其主要用意。我们讨论的这第三种意义理论被称为语义运用论。

为了最大限度地从该理论中获益,理解语言的各种功能和语义用途很重要。


总结

我们今天分析了以下三种理论:

- 意义指称论 the Reference Theory of Meaning;

- 意义观念论 the Idea Theory of Meaning 和

- 语义运用论 the Meaning-as-Use Theory

而我向各位推荐了第三个——语义运用论。


欢迎继续跟着博主上第七讲“Definitions”,下周见!

2015-5-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