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发明文字(5)

本文为原创,引用或转贴请私信。

近现代以来,世界人口程几何级数增长。相反的是,随着全球化,世界上的语言种类与数量却越来越少。这里的“语言”指的是自然语言,即在历史之中逐渐成型,依托于某个民族、或者文化群体,并且随着时间演变的语言。19世纪以来,人为设计出来的人工语言开始层出不穷。其中最有名的大概要数“世界语”了,在20 -30年前的中国也曾经流行过。尽管其机构仍然宣称目前有几百万人能够熟练使用世界语,但笔者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试问每一位读者的身边,记忆中还能找出懂得世界语的人吗?

以世界语为代表的一系列人工语言的初衷是为了设计出一种语法结构简单、严谨、同时易于学习领会的语言文字,用意是为了人与人交流更方便。但是语言是与民族文化深深凝结在一起的东西,这个思路经过证明没有生存的土壤。现代以来,虽然有更多的语言被创造出来,但其中绝大多数并不以传播作为主要目的,它们或者是语言学者为了证明自己的某个观点的实践;或者是某人的即兴之作;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影视与文艺作品中出现的人工语言了,下面详细介绍。

比如电影Avatar中的纳美语的设计目的主要从两个角度出发:第一是发音,导演与语言学家以北美印第安人的发音为蓝本,这是为了在潜意识中影响观众 - 纳美人与印第安人一样“热爱大自然”同时“与白人对抗并处于弱势”;第二是在语言中加入生活元素,比如纳美人相互问候的第一句话是“Oel ngati kameie(我看见了你)”,这是不是像北京人说“吃了吗?”一样有着强烈的地方特色?;由于电影中纳美人是一个注重心灵与自然和谐的种族,导演在纳美语的文化特色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比如纳美语中对于“看见”就有2种说法。普通意义上的视觉“看见”是tse'a。而kame指的是心灵上的“看见”(相通)。对比女主角先后对男主人公说的“我看见了你”,你就会逐渐领会到纳美人文化中独特的哲学内涵;另外,汉语中常用发音的抑扬顿挫来表达情绪,但纳美语中在这个基础上设计了专门的语法项目:比如,同一个单词“打猎”,被加入不同的词缀就变成积极或者消极的含义。t‹ìrm›ar‹ei›on(刚才正在打猎噢!),说话者很兴奋。t‹ay›ar‹äng›on(又要打猎了!),说话者很消极抵触。这一点,笔者一直没有想清楚它的用意是什么,大概只是语言设计者的偏好吧。

系列电影《星际迷航》中的克林贡语也很符合其民族特色。由于克林贡人是一个粗鲁的“战斗的民族”,在他们的语言上也有配合的设计。克林贡语多应用了塞音、颤音和鼻音,在配合有些刺耳的嗓音;同时,克林贡语言使用人类语言中极少见的“宾谓主结构”,直观上就给人以外星语言的感觉;另外在克林贡人的日常对话中,从不说“谢谢”、打招呼的用语是“你想要什么?”、表示相互喜欢的话是“我不恨你”。这些都能帮助整个作品树立出克林贡人的冷血、残酷、实用主义的特点。

《魔戒》中的精灵语的设计中,更多的引入了清音和响亮的元音,这样一段精灵语说下来,会给听者一种舒缓流畅的韵律感,不禁联想到精灵俊美的容貌和艺术气质;而同一部电影中的半兽人语着重使用浊音与摩擦音,在配合粗重的嗓音,立刻会让人感受到魔多统治下的黑暗与强暴。

系列小说《冰与火之歌》中,龙母丈夫的种族 - 多斯拉克人见面的问候方式是“Hash yer dothrae chek asshekh?(你骑得好吗)”。回答的套路是“Anha dothrak chek asshekh.(我骑得很好)”。祝贺生日要说“Asshekhqoyi vezhvena!(祝你拥有美好的血腥的一天)”。感谢要说“San athchomari yeraan!(荣誉归于你)”。这些文字无不反映出多斯拉克人好战、充满荣誉感的游牧民族特性。

同样在这部小说中,无面者见面时相互用高等瓦雷利亚语问候,说的是“Valar Morghulis(是人都有一死)”和“Valar Dohaeris(凡人皆需侍奉)”,神棍气质呼之欲出。

在影视剧中出现的人工语言之外,近些年语言学家和爱好者也设计过许许多多语言文字,不过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拼音文字。前文已经提到过,对于拼音文字,设计者在创造出有限的字母之后,简单地说,只要选择性地沿用一系列现有的语法与拼写规则就可以了。而语素文字(比如汉字),发明者要对常见的语素各自设计出独特的符号,这个难度系数与拼音文字不可同日而语。

Reonji语言就是一个有意思的语素文字。

据称它已经有了800多个不同的语素符号。经过这些符号的完美组合,形成了下面源自《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一段话。

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y are endowed with reason and conscience and should act towards one another in a spirit of brotherhood.

它的意思是“所有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平等。 他们有理智和良心,应该本着兄弟情谊的精神相互行动。”

Oakscript虽然是一个字母文字,但它模仿树枝桠的字体以及由上至下的书写方式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Oakscript字母表


同上 -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y are endowed with reason and conscience and should act towards one another in a spirit of brotherhood.”

还有应该是国人设计的xliú Σgrén πzwén语言。通过了下面2副字母表,形成了最后一篇《论语:学而时习之》

字母表1
字母表2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还有外星生命色彩浓厚的Rng'-Tera文。

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古玛雅文字的模仿者Sitelen语言。

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y are endowed with reason and conscience and should act towards one another in a spirit of brotherhood.

看着像是模仿汉字的语素语言,但实际上是字母语言的Trantanese。

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They are endowed with reason and conscience and should act towards one another in a spirit of brotherhood.

但以上所有语言的发音都依托于人类声带发音的基础上,笔者很期待能够出现一种超脱于人类发音基础的语言出现。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为原创,引用或转贴请私信。 那么古人最初发明文字的目的是什么?通过观察分析天马行空的史前文字,我们又能读懂什么...
    尘世小书虫阅读 1,379评论 2 4
  • 本文为原创,引用或转贴请私信。 下面是一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书写语言的简单背景。 埃及象形文字 - 由语素文字 + 音...
    尘世小书虫阅读 1,230评论 4 4
  • 本文为原创,引用或转贴请私信。 过去和现在都有过许多语言,有些能够成文字,有些始终存在于口语中。 当我们关注于语言...
    尘世小书虫阅读 2,959评论 5 13
  • 阅读时间:2023年3月26日 阅读方式:微信读书 阅读书目:《枪炮病菌与钢铁》 阅读范围: 第12章《蓝本和借来...
    若可的读书笔记本阅读 425评论 2 17
  • 本文为原创,引用或转贴请私信。 玛雅文字走的是与其它史前文字不一样的套路。最核心的词素符号往往不是这个词的主要意义...
    尘世小书虫阅读 1,516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