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苦涩,是别样的甜

最近一段时间,突然特别想吃一道菜——凉拌苦苦菜。苦苦菜是我从小吃到大的一种野菜,这两年几乎没有吃过了,因为我已身在都市。

想念的厉害,就连梦里也梦到在田间挖苦苦菜的场景。于是,一时兴起,去淘宝寻宝,没想到还真的被我找到了。

新鲜的野菜,现挖现发货。从山东滨州到成都,只三天就到了。虽然价格有点贵,十元一斤,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下单了。

取了快递,赶快拿上楼,迅速的拆开包装,简直太惊喜了!绿茵茵的苦苦菜被完好的装在泡沫盒子里,中间放了冰袋保鲜。分量非常足,足够吃好几顿呢。

蹲在地上,摆上家什,开始摘菜。一股天然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细心的掐去根茎处老化的部分,每掐一下,就会有乳白色的汁液渗出,摘完后,指甲缝里顿时变得黑乎乎的,心中却有种满足的喜悦。

放进水池里反复冲洗,将泥沙淘洗的干干净净,白亮亮的茎,绿茵茵的叶,看上去很是赏心悦目。

锅里早已备好烧开的水,放进去焯上片刻,然后捞出来放在凉水中降温,沥去水分,加入调料:盐、辣椒面、花椒粉、味精、香醋、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尝了尝,调料放的刚刚合适,有着野菜特有的透着清香的苦涩。盛入白瓷碟子里,好似土妞蜕变成了文艺青年。

苦苦菜,又叫苦苣菜、苣荬菜、麻苣苣等,药名"败酱草"。民间俗称苦菜,在我的老家,方言里叫作曲曲菜。而曲曲菜又有“甜曲曲”和“苦曲曲”之分。

饭桌上的曲曲菜通常都是甜曲曲,苦曲曲主要是药用,不是不能吃,而是实在太苦了,一般人接受不了那种苦味。

每到春天,山野田间不乏苦苦菜的身影。村里的乡亲像比赛似的,去挖苦苦菜。有的人家起的很早,挖到的菜又多又新鲜;犯懒的人家,便只能在狼藉之地寻得被剩下的那一部分,多是长老了的菜叶,吃起来口感自然要差一些。

苦苦菜,一年四季都有,但要属早春的嫩芽品质最为上乘。白白胖胖的芽儿,只有顶端冒着一点绿。有嫩芽吃的时间很短暂,因为它长的很快,雨后几乎一天一个样的疯长。待到叶子充分散开时,颜色已由嫩绿转为墨绿色,根由于太老已不能食用了。从青春到衰老,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

童年时,最常听到这样一句顺口溜:黄米稠饭油浇上,曲曲菜芽儿醋拌上。奶奶每当做稠饭时,就会把这句顺口溜挂在嘴边。要知道,那个年代,能吃上这样一顿饭的人家就算是生活比较富裕的了。这句顺口溜对我而言,像童谣一样的亲切。

奶奶是从大饥荒年代过来的人,对饥饿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因此她们那一代人对食物格外珍惜,舍不得浪费一菜一蔬,一米一面。

每次看到孙儿们剩饭剩菜,奶奶就开始忆苦思甜了,一副很可惜的神情,叹气道:现在的娃儿们,生活的太幸福了,一点都不爱惜粮食呐!我们那个年代,连肚子都吃不饱,不敢糟蹋一点点粮食。说罢便默默将剩下的饭菜倒进自己碗里,收拾干净,舍不得浪费一丝一毫。

我读高二的那一年,父亲厂子里的效益不好,工资常常不能按时发放,经济上很是拮据,有时候连基本的开销都是问题。可我的妈妈,她从不说一句埋怨的话,对父亲只有体谅和心疼。春天,正是青黄不接之时,市场上蔬菜还很贵。我们一家人住在厂房里,厂子建在火车站,远离街市。妈妈就早早起来,去厂外的田野里挖野菜,其中,最容易挖到的就是苦苦菜。妈妈总是笑呵呵的,变着花样儿给我们做菜吃。

大学毕业后,我考上了家乡的事业单位,被分配到某基层政府,成为一名所谓的国家干部,走上了被身边很多人羡慕的人生轨道。

刚参加工作时,有诸多不适应。青年时代的迷茫与忧伤,就如同奶奶对于饥饿一般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看不到光亮,只看得到一成不变,没有悬念的未来。于是,我惶恐,我焦虑,我痛苦。

体制内的工作相对比较清闲,尤其是比较偏远的乡镇,没有太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让你去实现所谓的人生价值。记得有一天,我们被分成几个小组,下乡去督查春种工作。

出发前,食堂的大师傅特地给我们每人准备了一把除草的小铲子,顺便去挖点苦苦菜,带回来他做给我们吃。

那一天,天气很晴朗,轻柔的风拂过脸颊,温柔极了。我们一行人在郭书记的带领下,顺着公路蜿蜒向前,去往所属的片区,遇到正在播种的村民,便上前唠唠家常,了解情况。

很快,我们就发现了一块风水宝地——星星点点的苦苦菜芽争先恐后的探出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样的地被称为“歇地”,也只有这样的地里,苦苦菜才长的格外多,也格外好。当时,我并不明白啥叫“歇地”,回去以后问食堂大师傅,他笑着解释说,就是种一年然后再歇一年的田地嘛。

那天,我们鼓足干劲,你追我赶,满载而归。带回了好几大塑料袋苦苦菜,交给大师傅做了下饭菜。食堂的餐桌上,大家吃的很香,两大盘凉拌苦苦菜,很快被吃得精光。虽然有一部分是自己亲手挖来的,可我依然觉得它是苦涩的。

境由心生,大概味也是由心生的。心里的苦,不经稀释溶解,就会渗透味蕾,释放出来吧。那时候,我只是单纯的尝到了它的苦,还不知道原来苦的反面,还蕴含着极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

常听老人们说苦苦菜能治病,肠胃不好的人,多食效果很显著呢。随着工业化的飞速发展,农田里的苦苦菜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容易挖到了。原本是乡下人吃的上不了台面的野菜,近年来身价不断抬升,进城之后,倒变成了稀罕物。

在人的一生中,很多当时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境遇,它将你性格中的锋芒磨平,让你在挫折面前渐渐变得心平气和。而在某个恰当的时机,却又给你价值连城的回报。

当我认清并接受了现实,便不再将自己的痛苦都归结外界,比如体制、家庭背景、地域局限等,积极转变心态,埋头做好当下的事时,仿佛有一束光突然就照进了我的生活,柳暗花明般发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我曾经认为那些经受的痛苦只是徒劳,毫无价值。可是,当我走过那一段难熬的岁月之后,才发现那些苦难,原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没有那段如蛹般的煎熬与挣扎,怎会有蜕变之后的华丽飞翔呢!

今天吃的这盘凉拌苦苦菜,虽不是我亲手挖的,可我却觉得无比香甜,无比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挖野菜实用指南 诗经曰:“采采苤苜,薄言采之。”淑女们在田间唱着歌采摘车前草,何其温婉。陆游《食荠诗》:“小着...
    宋雁楼_有时文艺阅读 6,395评论 6 28
  • 悠悠苦菜情 裴庄初中 尚仙琴 “生在山野,长在路旁,小小的苦菜...
    尚仙琴阅读 783评论 0 1
  • 微信公众号本地调试 Q: 每次微信公众号开发都要上传到测试服务器上才能测试,特别麻烦和不便。 步骤: 1.修改h...
    Duobe阅读 804评论 0 0
  • 我学习学前教育这个专业也有两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儿童真的一无所知,也没有多大的兴趣想去了解。经过两年的学习,我发...
    533_6c98阅读 487评论 1 17
  • Sometimes you remembered the terrible things in your li...
    划破思绪的光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