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理论与完形生活02] 使用“我”语言

“我”语言是一种清晰、坚定、礼貌,不带侵犯性、攻击性的自己的主张的表达,“我”语言也帮助人们放下防御、愿意聆听,所以有利于防止和化解冲突。我们带着这几个问题:1. “我”语言是一种技巧,在哪些方面,它也是一种心态?2. 为什么沟通中会出问题?3. 让人们辩解其感受是‘恰当的吗?

一、为什么要学习“我”语言

学习“我”语言有四条理由:带着尊重沟通、化解冲突、操练真实的对话、有技巧地处理差异。格式塔完形感兴趣的就是真实性、差异性,也是表达爱与关怀的方式,并且它也是有效的,因为能够杜绝争辩和争吵。

非“我”语言,缺失是会造成一些问题,致使一些争论,包括对方如何感受语言,比如:

否定对方的感受:“你好易怒啊,又来了!”

将自己的意图隐含其内的提问,有责问、羞辱的成分:“你为什么回避我?总是这样!”

让对方解释自己的感受:“你为什么这么沉默?你总是这么沉默!”

如果用“我”语言,就可以只是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观点、认知,更容易被聆听、被接纳,而不是被争辩,可以更开放地分享感受、想法、顾虑和意图。感受如果能被当成事实被接受,就无需去解释。

二、“我”语言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心态

“我”语言并不只是一种将“我”放在句首的技巧,还要求气门做心态上的改变。这里我们提取出“我”语言底下的心态、态度:

1. 真实心态

即你对自己的感受诚实,并暴露这份真实,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冒险。

2. 愿意相信对方的表述,信任对方

比如,一对夫妻吵完架,妻子想和好,说出:“我爱你”,丈夫不相信,说:“你不能只是说说,你要在行动上有表示。”妻子听到这话又会感到受伤。其实,取而代之的,丈夫可以说:“我仍然觉得生气”,只是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强迫妻子去证明自己。

当然,这也意味着一定的风险,因为对方有可能带着恶意,但首先还是要选择相信对方说的是真的,这是一个重要的态度。

3. 相信双方是站在同一边的,而非对立面

先同意和尊重对方,再提出自己的主张。信任对方也会顾及你的感受,不会恶意伤害你。

在关系中,人们会吵架、对抗、受伤,

4. 尽可能接纳而不是改变他人,可以做的是改变自己、自己做出示范

三、“我”语言的定义

“我”语言是口头表达自己的渴望、想往、目标和感受,相关规则有:

1. 一句话从“我”开始,而非“你”;

2. 用“想要”......而非“应该”;

3. 提问之前先做陈述;

4. 不要求对方解释、辩解他的想法和感受,只需问询他们的感受;

5. 不要宽泛化、以偏概全(比如“总是”),不要预测未来(“我知道你又会这样”),而是聚焦在具体、确切的、当下的;

6. 不谈论不知道的,只谈论你确实知道的,否则就是回避。

四、六组“非我”语言与我”语言对照例子

第一组——以“你”,“你们”,“你这么说......”等等开头,指责对方;对照是以“我”开头,不是指责对方,而是为自身的感受负起责任

你这样做让我不高兴——我感到不高兴

让我们去看演出——我想去看演出

你这样说不对——我理解你说的意思,但我不这么觉得......

第二组——不去说“应该”、“必须”,这样是迫于外界的影响,对照是表达“我想要......”,是出于自愿。当然首先要觉察这是不是自己真实的表达。

我应该去洗衣服——我要去洗衣服

我应该带孩子们去看电影——我想要带孩子们去看电影

我不得不去把房子修好——我准备好去把房子修理一番

指责他人的时候,就是没有在施行自我责任,对自己不真实。

第三组——在提问之前,直接用陈述表达感受,而不是将感受隐藏在提问当中表达

你为什么这么安静?——我有些担心你这么安静,我能了解是什么烦扰你吗?

你为什么不去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干净?——我看到这一团乱糟糟的,真的很烦,我想要你帮着一起收拾干净。

你不爽就一定要这样大声喊叫吗?——我听着很烦,当你这样不开心的时候就大声叫。

你还不饿吗?——我饿了,不知道你是不是也饿了?

第四组——不去质问和要求对方解释自己的感受,而是诚挚地问对方真实的感受

你为什么这么紧绷和不高兴?——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不自在,你今晚看起来有点不高兴,我想知道是什么让你不爽?

你为什么要让自己一天都不开心呢?——我很抱歉听到你一天这么糟糕,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

你为什么这么挑剔?——屋子里有点乱,我觉得挺舒坦的,我想知道你是什么感受?

前者带着质问,容易受到防御、阻抗,应该尊重对方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允许他人有自己的感受,不做假设和要求。

第五组——不以偏概全,宽泛化、抽象化,基于过去预测未来;而是要具体化、更确切、关注当下,创造更多可能改变的空间

我对于过去这些事情感到不开心,而且你永远都不会改变。——我不大高兴这个事情之前的处理方式,我也担心它可能没有办法被解决。

你总是这样觉得我很傻,一直这样认为我——我很担心你会觉得我很傻,我想知道你其实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你永远都不听我的,而且你永远都不会听——过去我感觉自己没有被理解,单元这一次我能够把它说清楚

第六组——不回避,不说“不知道”、“不在乎”,而是表达自己知道的、自己愿意投入、承诺去找寻出来、让对方知道的

我不知道——我正在试图搞明白怎么回事,可能需要花一些时间;我还不确信,等我搞清楚了再告诉你。

我不在乎吃什么,随便——我还没有特别感觉今晚要吃什么,除了不想吃太腻的。

五、生活中的沟通例子

1. 晚饭后干什么?

问题沟通:

妻子:你今天晚上想做什么?

丈夫:电视上会转播XX足球赛,我想看。

妻子:你就知道看球赛,总是要看球赛。

丈夫:我这周总共就看了两场。

妻子:总之,从来都不能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丈夫:你想要做什么?

妻子:我不知道,反正不想看球赛。

如果用“我”语言表达,可以是这样,变得更有建设性:

妻子:我今晚想看电影,你想做什么呢?

丈夫:有场足球赛转播,我想看。 

妻子:我不想看足球赛,想让你不分心地陪我看电影。 

丈夫: 但我很想看这场球赛,9点结束了,完了我跟你去看电影。那个时候去看夜场,对你来说是不是晚了呢?

妻子:还不算太晚,那好吧。

2. 还不睡觉吗?

问题版本:

丈夫:你不想上床睡觉吗?已经挺晚了。(丈夫没有表达想要的是夫妻生活)

妻子:我还有作业要完成,你累了就先睡吧。(妻子要做作业,是一个任务)

丈夫:我没有说我很累啊。(恼火,觉得妻子没有懂自己的意思)

妻子:你什么意思啊?当你说要我上床睡觉。(你开头,质问对方)

丈夫:我以为你会对性生活感兴趣呢,但你从来都不。(丈夫变成指责妻子、以偏概全)

妻子:我也感兴趣的呀,但是你刚刚说的要我去猜你什么意思。你总是让我猜, 你可能觉得我在床上也犯懒 。(妻子也变得防御、以偏概全地攻击、猜测丈夫的想法)

丈夫:我已经记不得了你是不是那样。(开始讽刺、掩盖自己受伤的感受)

正向版本:

丈夫:我想跟你上床睡觉、然后做爱,你会怎么看呢?

妻子:我原本是要把作业做完的,不过我也同意你的想法。

丈夫:太棒了!

3. 为什么不高兴?

问题版本:

丈夫:有什么问题,怎么啦?(看到妻子不高兴,只是询问妻子,没有表示自身对妻子的关切)

妻子:你什么意思?有什么问题?(起了防御)

丈夫:显然你是对一些什么不高兴。(假设感受)

妻子:不。我没有不高兴。

丈夫:你肯定不高兴了,看你表情。

妻子:什么表情?

丈夫:那个表情就是表示不高兴咯

妻子:这是你想象的,没什么。

丈夫:拜托!你为什么要否认?

妻子:我没有不高兴啊。

丈夫:那你为什么这么大声?

正向版本:

丈夫:我看着你有些担心哦,是不是有什么烦扰你?

妻子:没有啊。

丈夫:我有些好奇,因为你的表情看起来好像遇到了麻烦。

妻子:我就是在想我把一个配方放哪儿了。

丈夫:这事我可以帮忙吗?

妻子:不,没有那么重要。

4. 周末的安排

问题版本:

丈夫:我应该在周末把艺术工作做完。(出于任务驱动,非主观意愿)

妻子:我真的想让你陪我去购物,我们真的应该在父母来之前买好墙纸。(我们、应该,而不是自己想要)

丈夫:我们?什么意思?我有那么多事情要做,你还要我陪你去买墙纸?

妻子:我们就是要一起来做这个决定,你都不在乎他们来了要布置一下吗?

丈夫:你真的觉得你父母在乎这些装修吗?再说之前这些装修的决定,你从来不是问过我的。(反问、一概化)

妻子:你为什么跟我争这个?

正向版本:

丈夫:这周末,我想在后院做一些艺术工作。

妻子:我想让你这周末陪我一起逛街,买些墙纸,在父母来之前,弄得好看些。你愿意陪我吗?

丈夫:我怕我会不够时间做完艺术工作。

妻子:我想跟你一起决定买什么墙纸,不想买到你不喜欢的。

丈夫:如果你去选择一些样品,我也帮着看看,那样会节省时间,我会很乐意。

6. 圣诞节

问题版本

丈夫:我想去选购圣诞节的礼物,你这次圣诞节想要什么?(“我”表达开头)

妻子:哦,我不知道,给我惊喜吧。(妻子没有对自己的需求负起责任

丈夫:我这么做觉得不自在

妻子:你给我什么都好,只要是你挑的就好。

丈夫:我每年都这么做,可是我挑的你从来都不喜欢。(变成了“你”表达)

妻子:去年的猎枪,我不喜欢,你好蠢哦,买这样的东西给我,好过分。(“你”表达,而且有职责、羞辱)

丈夫:我希望你可以跟我一起去打猎嘛。

妻子:你只是想都买一支枪自己收藏。

丈夫:为什么你不告诉我想要什么呢?这样我就不会买一些你讨厌的东西。(提问隐藏着自己的意图)

妻子:你为什么就不知道我喜欢什么呢?(质问)

正向版本

丈夫:我正在准备今年的圣诞节礼物,你想要什么?

妻子:我想要一个惊喜。

丈夫:我觉得这么做我会不自在。

妻子:我会想一想,给你列个清单。

丈夫:这样我感觉好多了。

干净的表达:说自己的感受,同时尊重对方的感受。不知道,也会去想一想后明确,让对方知道。

7. 房间有必要收拾那么干净吗?

问题版本

妻子:你为什么这么懒?(质问、指责)

丈夫:你什么意思啊?你换下来的衣服从来不放在篮子里。(你、从来)

妻子:我没有啊,应该保持房间的整洁,当你这么懒、这么邋遢的时候,我就没可能做到。(应该、你)

丈夫:房间稍微脏一点,你为什么要这么不满?(提问中隐藏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妻子: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你就不能做呢?(同样将自己的观点藏在提问中)

丈夫:为什么你要为这么小的事情不高兴呢?(质问感受)

妻子:对啊,你就是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情,因为你的脑容量就这么小。(侮辱性)

正向版本

妻子:我看到屋子乱糟糟的时候,很不开心,我想你帮我一起弄得整洁。

丈夫:我想知道你具体在讲什么?

妻子:我总是发现这些衣服都被扔在地上,我老要把他们捡起来,我受够了!

丈夫:我就想把它们丢在我喜欢丢的地方。

妻子:我想要把污渍保持干净、整洁,并且我想获得一些帮助。

丈夫:我觉得污渍稍微糟乱,我觉得自在些。

妻子:如果你能把东西放在该放的地方,我会觉得很开心,也帮我节省一些家务。

丈夫:我看的出来这对你是很重要的,即便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

在这个交流中,他们显然有不同的观点,没有进一步说服彼此或者做什么,但是清晰、干净地表达了自己。最终丈夫愿意折中妥协一点,即便他并不理解和认同妻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