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遇前任:张口不提梦想,闭口不聊过往。

《暗恋桃花源》说:上海那么大,我们能遇见。台北这么小,我们却从未见过!每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前任,就像在错误时间里,过了把爱情的瘾。

// 第一章

我想,世界那么大,只要有交集,总会碰见。

在商场,在咖啡馆,在街上、路上、婚礼、宾馆,遇见前任这种事并不稀奇!

而我怎么都没想到,在我们所在城市的千里之外的成都某条绝对不知名的小街上,我们迎面走来,四目相对,充满惊恐。

没错,我遇见了前任,余司晨。噢,换句话说,余司晨也特么纳了闷了,麻痹,世界那么大,这种几率都能碰见,若不是小说,这得多有缘!

我猜,若不是前任相见,分外眼尖,我们一定会假装看不见!

“哎我去,不你么?你咋跑成都来了?”我问。

“来玩来着,正好来见个朋友,你也来玩,自己么?”他答。

“是啊!巧的我都要报警了……停顿之后,我问,嗯……最近怎么样?”我问。

“哈哈,还行,老样子,你呢?”他答。

“老样子就是最好的样子!我也算是吧,换了工作,没事的时候会出来走走!”我笑笑。

“这应该如你愿,可以出来玩了……记得你写小说,现在呢?还写么?”他说。

“写啊,当然写!怎么会这么问”我说!

“噢!挺好的,坚持住!”他很糖水的搪塞!

“啊哈哈,得了,当时你可不是这么说的!”我撇撇嘴。

“是吗……来成都几天了?都去哪里了?”他岔开话题!

“一周多了吧,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还剩几天,接下来打算去色达!”我说。

“色达?”他惊呼?

“是啊!不过没计划好,听朋友说,地方不大,佛学院,中国喇嘛重点211大学,学风浓郁,就想去看看!查了下从成都走也不是很远,你呢?来几天了?”我说。

“前天来的,我……我也要去色达!”

余司晨是我的前男友,不是第一个,应该也不是最后一个!

我们在一起半年分手。

分手原因,拿的上桌面的说法,是他家里不同意!

我知道他是放大了这一点,找了个令我无奈又无法改变的理由!我没多问,算是比较和平的结束。刚分手那会,还会关注他微博动态,后来,生活又重新洗牌,关于他便渐渐遗忘了!在他之后,我又谈过一个男朋友,分手告终!不过承蒙老天爱戴,一切都还过得去!


// 第二章

“你也去色达?不会这么巧地尾随我吧?”我惊呼。

“怎么会,我哪知道你在成都?余司晨说。

“嗯,知道打死都不来成都,是不?”我笑。

“怎么会,怎么会!”余司晨喃喃说。

“你哪天走?买票了吗?”我说?

“还没呢,不过这两天吧!票好买!”他说。

“那可以一起走啊,路上还有个照应!”我说!

余司晨犹豫了下,挤挤笑容说了句:哦……也行!

不知是怕我图他什么,还是什么,又补充了句:我去接我女朋友,她先到的,在色达等我!

当时我就愣住了,差点没搂(lou一声,东北话,没隐藏住的意思)住说:操!原来你有女朋友了!

“没事,到时候随时碰吧,要是顺路就一起,不顺利就算了!”我笑说。

其实,我只是他乡遇老乡的开心。如果非要矫情的讨论,应该是那种有缘千里来相见的兴奋吧!

我想约他一起吃个饭,或者是一起在成都玩几天,相互有个伴,直到最后余司晨说,去见女友,一切萧然,没有意义,一直以来,我对感情的态度,主动从不属于我!

随口聊了几句之后,我们分别。

接下来发生的事,像是天注定!

晚上在青旅楼下酒馆玩iPad,傍边坐着一个戴鸭舌帽的大哥和一个一看就是南方人的姑娘聊着成都见闻,听闻大哥是自驾游,好像在成都停了几天,然后我听到了:色达!

我抬头问:你们是要去色达么?

大哥和小妹看看我,大哥说:“是我打算去,在网上查了几条合适自驾游的线,问青旅老板,有没有人也去色达,正好拼个车,要么我自己路上也没意思,老板说,就是傍边那个妹子前几天打听去色达的路线。”

那个小妹说:“我还没想好,自己走……也没什么意思”!

其实小妹说这话,明显是不想和大哥两个人自驾游,如果还有人,倒是可以考虑。

我说:“我也去色达!”

大哥眼睛亮了:“你们坐我车呗!咱一起走,到色达你们要是愿意,咱们一起玩,或者各玩各的都行!然后把手机递到我和小妹子眼前,翻了翻,打算走这线,快,风景还好,就怕赶上塌方,不过这季节应该不能有!我自驾游这么多地方,运气都好极了!你们要是有其他线走,也行!

我拿着大哥手机看了看,是成都、马尔康、翁达到色达的线!

小妹应该是刚才看过了,并没浏览!

“你们感觉咋样,比汽车快还舒服,咱早上走,没啥意外,第二天顺顺利利就到啦!车票200多,你们给我150就行,要是还能再喊个人,一人100元吧,中午吃个家常便饭啥的,哥请了!”大哥说!

小妹先开了口:我先自己查查看,然后要是合适就一起走呗,反正今天也走不了!

我说,我也是!

大家相互加了个微信,说有事微信说!

晚上我在楼下吃口饭,大概翻了翻小妹和大哥的朋友圈,大哥是个茶具贩子,也是旅行爱好者,一直再晒他自己设计的茶具,分享媳妇孩子丈母娘的照片,也确实去了很多地方。往下一直翻到前年,实在懒得翻了!小美今年大四,几乎各种糖水照片,嘟嘟脸卖萌,晒吃喝拉撒以及和朋友又去哪里了!

再加上我从来没跟谁说过去色达,应该不会专程吊我,当时附近又没别人,两个人应该没问题!

我查了下成都到色达的交通路线,以及自驾游路线,大哥确实没说谎,那条线时间最短,不过有网友说全程修路,路不好走,也有网友说,要等到2017年才修。

世界上有两条路,一条康庄,一条荆棘,毫无疑问,我肯定会不屑那条看得见的平坦大路,而是选择未知的小路。这不是勇敢,而是一种作死的性格。并不代表比谁多高明,只是天生的思维模式!切勿模仿!

但是,我才不会傻到自己和他们自驾游呢!万一出危险呢?

我拨通了一个久违久违的电话——余司晨,然后跟他说了下自驾游去色达的事,自驾和大巴的利弊,再询问要不要一起走,搭个伴,到色达再各走各的!

余斯晨显然愣了下,听得出电话里口气平静:靠谱吗?

“应该还好吧?”我有点没底气!“反正这条路线已经算是轻车熟路,也不是阴沟,应该没事吧!”

“要不,咱们还是坐大巴吧!”他停顿了下说。

“要不,我再问问别人?”我问。

“你这说话口气,真是一点没变!我想想吧,然后再定!”他有点生气。

“好,到时候告诉我声!”我说。

晚上10点,余斯晨打来电话,说跟我走,几点见?

和大哥、小妹建了个群,定了时间,明天早上8点出发,我转达给余斯晨,告诉他我的地址,然后睡觉!

其实,我确实有私心。第一:路上有伴,万一有危险,他是男生,大不了一对一,他不会丢下我不管。第二,旅途上和前任通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吼吼!

当然,你肯定想不到,为了这份私心,后来发生了什么,令我不知是后悔还是怀念!


// 第三章

晚上8点,我简单吃过早饭,退了房间,在青旅门口等那大哥和小美,余司晨10分钟后也来了,轻装上阵就背了个包,大哥开了个白色丰田,大家相互简单介绍下彼此名字,上路!

大哥姓姜,叫大壮!武汉人,之前是茶叶贩子,发现配的茶具不好用,然后自己开始改装,萌发兴趣,改卖独立设计的茶具了,每年都会自己出来跑一趟,成都来过几次,这次去色达!小妹叫莲子,上海学会计的,大四毕业旅行,喜欢去些不热门的地方。

丰田车在成都市内几个兜转,挥手城市!

汽车形势在时而平坦时而狭窄的公路上,两边忽而两山夹隔,或者稻田穿梭,沿途不计其事的隧道,我想起了电影《千禧曼波》的貌合神离!大壮哥和副驾驶的余斯晨像个北京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似的,聊着国家大事和城市政策!莲子插着耳机看着窗外,我在上路后的3个小时开始厌倦了重复的景象转换,即使身在异乡,兴奋感也弱了很多。

我喜欢旅行的感觉,只是因为有大段时间在路上,去思考现实生活中所有沉默的答案!就这么飘着,远离身处的地方,那些还能漂浮在你脑袋里的人或事,即是你困扰的根源!

我望了眼余司晨,开始回忆起我们的种种!

余司晨是我同事的同事,认识源自同事生孩子,新老同事去医院探望,在彼此介绍时,同事张姐重点提了我一嘴,陶作家,绝对文艺女青年,单身,有才华。

我笑了笑,提前告别去奉天街,余司晨说顺路,一起走吧。

“你真是作家啊?”余司晨路上问。

“嗯,坐家,最大梦想不上班!”我说。

快分别时,余司晨问:你平时接活么?我一朋友开了个店,最近想找人写点东西!

“行啊,可以聊聊,有钱干嘛不赚!”我哈哈大笑。

“行,我回头问问我朋友,咱两加个微信吧,有信我告诉你。”余斯晨说。

反正,从我们相识相恋到分手,我也没赚到那笔外快,连人压根都没听说过。

但这丝毫不妨碍余司晨疯狂的追求,从一开始嘘寒问暖,到各种理由的见面,再到明目张胆的在我家楼下,说想念!

也许是那个夏夜的的士上,空气中充满了他男士止汗露的清香,以及近午夜高架桥上霓虹灯下所制造出温暖暧昧的光影,远处闪闪灯光,我们用一个耳机在听我手机里的歌——《第36个故事》,以及余司晨好听地说了句:雷光夏。

我惊奇,望着他,居然知道雷光夏!

就这么望着他,然后深深一吻!

我们让司机改变了原本目的地。

但当时并未想过,一段没有感情基础的爱情可以走多久!

大壮哥开的越来越慢,拐角处,一排排私家车,大巴车堵住了前面的路!

我们下了车,后面几辆轿车也跟着停了!

我们夹在两山之间,很远的地方是个黑洞,应该是隧道?

我们前面那辆车司机,操着不利索的普通话的四川男人对我们说:山体滑坡了,走不了了!

我们愣在原地,大壮哥上前递了根烟给四川男人,什么情况?过了这隧道,这他妈马上到马尔康了!

四川男人疑惑的说:不清楚,好像前面修路,钻地机震的山体滑落,一堆大石头全铺在路上了。

“啥时能通?”我问。

“不清楚,怎么也的半天吧,或者一天,等等看吧,你们是外地人吧?”四川大哥说。

我们面面相觑,从未经历过。

大壮哥说,我去前面问问,你们在这等着余,司晨跟了上去。

莲子没心没肺得拿出手机拍来拍去!

我看着车和周围的人,以及余司晨接了个电话,站在一山之间不停地在低头解释什么!然后撂下电话,气冲冲走到我面前,对我抛了句:都是你,非要走这条线!


//第4章

大壮哥也往回走了,跟我和莲子说:“前面山体滑坡了,修路队不一定啥时来!快的话几个小时,慢的话半天或一天!咱们有二个选择,现在回去换条路走,或者在这等着看看!看着路况应该很快能清理!”

“都走一半了,往回走只能换条线重走,不吃不喝需要18个小时。等会看吧,还剩6个小时就到色达了!”我提了自己意见。

莲子点点头。

大壮哥点了根烟,看了看前方说:行,咱先等等看。实在不行,就回成都!!

余司晨在车里看手机。

一个小时过去了,太阳阴郁起来,阳光所剩无几,前面两辆车继续往回开。

莲子突然蹦出来一句:你和那个男生认识啊?

操!吓我一跳。

“噢,我一朋友,正好在成都遇见了,他也去色达就一起了。”我内心灰常尴尬的解释。

“这样啊,那真的很巧,很有缘分。”莲子灿烂的笑了。

大壮哥真是话痨,都唠到第一辆车那去了。

余司晨走到我傍边说:“我不等了,我回成都。”

“怎么了,这么着急啊?发生什么事了?我问。

“没有,我先找个车回成都,然后坐客车走!”余司晨说。

“你算算时间,回去最快20个小时,在这等等看,也许就好了?”我说。

“这么等,什么时候是个头!我去前门问问哪辆车回成都吧。”他说。

“你就这么等不及见你女朋友?还是不爱和你前女友呆一起了?”我有点酸。

“我真着急,有事!不是我说你,你走之前都不科普下路线和天气?直接就走啊?这天也能上路,多耽误事。”余司晨叹了口气。

远处传来轰隆隆的闷雷声。

大壮哥跑回来:操,这什么逼天,怎么还下上雨了。

我没理会。

从着余斯晨喊,“我操!你说话有点良心行么?我跪下来求你让你来了吗?利弊电话里都跟你说了,你自己要来!怎么你小女友等着急了,拿你前女友撒什么气!”

其实,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反应突然这么激烈!余司晨当时也短暂愣住!

莲子和大壮哥蓦然抬头看了看我们,终于尴尬地明白了我们的关系。

但余司晨根本没想算了。

“对,你陶大作家什么时候都先小人后君子,凡事想的周全,不会有任何差错!”余司晨丝毫不想停下!

“你埋汰谁呢?我怎么小人君子了,前方又不是我让山体滑坡的,我也着急走,怎么这么长时间,你怎么还这样?凡事连个解释都没有!”我心里挺难过,后面那句话明显气势弱了。

“我着急去色达,就这样!咱两之间还有什么事,我没跟你解释清楚?”余司晨看着我,一字一句的说。

“你为什么和我分手?”我冷冷地看着余司晨的眼睛问。

这确实是这两年,我一直解不开的结。


//  第五章

你为什么和我分手?

那是一个节日,在我和余斯晨各自回老家的那个晚上。

余斯晨日常煲电话粥,无意提了句:和家里说了我们的事,家里不太同意。

“不同意在这扯什么?”我当时就急了。

“你能不能好好说话?”他说。

“以后早晚是个事,你肯定听你妈的,我们在一起更累”。我说。

“你这么想?”他问?

“嗯。”我沉默了下,说。

“好!”他沉默了会,挂了电话。

是的,剧情就是这么狗血!

你为什么和我分手?

多么不合时宜的一句话,就这么倔强地出现了。

紧接着,更他妈任性的雨点就噼里啪啦落在我,余司晨以及车和地上。

周围一切就像静止般,戏剧性地等着我们下场戏。

余司晨看着我,我看着他。

就像后来,我去他家拿我放在他家的东西,彼此没说一句话。

这时,前面第二辆开过来,一个秃顶的胖男人摇下车窗:“你们还挺着呢?我回成都了。内个,咱们来时一公里那有个岔道口,再开2公里有个村子叫客知旺,你们要是不走,可以去那吃个饭住一宿,再等等,环境不太好,你们凑合一宿吧。前面247(第一辆车车牌号)好像也去那,你们可以一起。”

然后247那辆速腾也往回开过来。

余斯晨对胖男人说:大哥,你去成都?能给我稍回去么?

胖男人看了看我们,说:行啊,在外都不容易。几个人?

我,大壮哥,莲子面面相觑。

我立马表明立场:我不走!

好吧,这句话完全是逞强、赌气。

大壮哥和莲子面面相觑。

我更来气了,又加了一句:“我不走,你们要走就走,我就等着这路好了,大不了搭车去色达。”

大壮哥拍拍我肩膀:“妹子,出门在外,有事好好说话。”然后看看余斯晨。

“行了,咱们去看看村子,不行就在这住一宿吧,莲子你说呢?”大壮哥说。

莲子可能被我和余斯晨吓到了,弱弱点点头说:行。

我们将目光投向余斯晨。

余斯晨对着胖大哥说:我跟你走,回成都!

这一刻,我感觉,所有山河都暗淡了。

鼻子一酸,内心骂道,哎,你这傻逼,还是戒不掉这性格。

余斯晨从车里拿出背包,把胖大哥副驾驶车门打开。

我大喊:余斯晨!

余斯晨抬头看了我一眼。

在转进车里那瞬间,合计了下,抬头对我扔下一句话:“陶子(他叫我的称呼),因为你太强势了!”

我没接话茬。我追跑到车前,问:“你走了,我怎么办?”

莲子从车里拿出伞,递给我。

大壮哥傻逼地看戏。

胖大哥不明其中事理,把车开走。

我站在原地,思绪万千。

人慌乱到一定程度,其实是哭不出来的。我好像失去了所有表情和五官。一转身,上车,狠狠地扣上车门。

大壮哥看着车走远,也猫着腰上车了。

莲子拉拉我手,想安慰我。

我挤出笑容,说了句:没事。他就精神病一个。

然后,眼泪静静地淌出来。

我承认,我忘不了这个结。

我承认,这些年我来,每个睡不着的深夜,我总是在不停思考,这些年对于爱情,完全一个失败者。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这句话,从对第一个男朋友歇斯底里地追问。

再到第二个人男朋友,用头撞墙地自残。

再到第三个男人,黯然神伤的平静。

后来,在一次次失败的感情中,变成斗士!变得乖巧,敏感,察言观色的侦查力,每一句话要经得起推敲,不远不近的接触,不疼不痒的关心,从不主动出击,独立而张弛有度,永远不提未来,绝口不说爱你。

有时单纯地像个孩子,有时复杂得把爱情当做一场话剧。

车里挺沉默的,大壮哥可能还是年纪原因,安慰:小余啥事这么着急回去啊?可能真有急事,咱们都在,没事的哈。路不好,说实话我也不敢开了,还拉着你两呢,要为两美女负责,今晚咱就体验下民土风情。

小莲使劲点点头。

雨刷拼命地冲洗这天所有的晦气!

10分钟后,我们轻松找到了胖大哥说的客知旺村。

真的完全是村,四川农村建后翻新的模样,雨水带着雾气,看不清远近村落。

两辆外地车停在村口,估计是刚才先走的那波,大壮哥把车停在一个类似小卖店的地方,出门打听旅店。

莲子啊地一声叫了:陶子姐,你看。

我冲着莲子啊的地方,在雨水玻璃冲刷下,隐约看到一辆车也开了过来。

然后,一个男人冲下车,朝这边跑来。

定睛一看,妈蛋,是余斯晨!



余斯晨在雨中奔跑,东张西望着叫我的名字。

我打开车门,没顾得上撑伞,冲他奔去,把他拉到小卖店中。

我喘着气问,你怎么又回来了?

余斯晨轻轻推了把我的肩:“毕竟在成都遇见你,不想你出事。毕竟我们是朋友。”

“朋友!”这二字温暖又陌生。

大壮哥看到我两,拍了拍余斯晨的肩:“好样子,就知道你会回来!是个男人!”

窗外的雨从咆哮变成啜泣。像水墨画一般,雾气缭绕的村落逐渐明朗起来。和之前描述的一样,属于四川山里很流水线的村子,村落不大,十几户人家,家家户户像东北车库似的房子,一层二层的,毫无异域风格可言。

我和余斯晨站在小卖部的屋檐下躲雨,两人无言,感受着微微雨中寒气,四目眺望远方,好像一时语塞!

余斯晨从兜里掏出烟,示意我,我摇摇头说,戒了!

他没多话,点上,并没看我,只是冲着远方说了句:“这么多年,你从来没反思过自己么?”

我愣愣地看着他,心想这货回来为了回答“你为什么和我分手?”么。这也太专业良心前男友了!

余斯晨又接着抽烟,沉默良久,转头对我说了句:“你知道我为什么和你分手吗!”

“一个小时前你说过了!”我说。

“你没发现吗?我们在一起,每一次,只要我哪里做错一点,你就会不高兴!你知道吗?你永远都站在你画好的界限里去对待爱情,只要超出你的边界之外,那就是错的!那就是我不爱你!只要我犹豫了,你想问的问题,我都必须回答你,不如没做到!就是如何如何?”

我看着余斯晨脖子上的筋脉抽动,笑着说:“在我这,爱就是有个结果,义无反顾。总有一天,你会明白这个道理!”

“你就是典型直女癌,不是我说需要考虑,就是不爱你,也不是我有口气勇敢就是爱你到底!你给我些时间,让我去解决?”余斯晨扭头看我!

“时间?多久?是不是一个女人永远不闻不问,单纯陪伴才配得到真爱?我可没那么高尚的奉献精神!”我冷笑。

“奉献?不如你直接说,你从来都受不了一点委屈!”余斯晨提高了分贝,一字一句的强调!

“我受不了委屈?”我反问!

“你知道吗?我特讨厌你拿你的那些前任,你的那些过去,去判定我!我们的共同点只是因为我们都是男人,但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混蛋,曾经伤害过你,并不代表我也会伤害你!真的!你不能每次在那里受伤,在这里跟我求阴影面积!每次出现一点问题,你都拿过往去对比我,然后质疑我们,行吗……操!随便吧,我们都过去了。”余司晨狠狠扔了烟头。

我被山里的冷空气和余斯晨的话冰了一下。

这是我认识余斯晨以来,头一次听他敞开心扉。

多好笑,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都聊了些什么?从未走过彼此内心深处瞧一瞧?问过彼此想要?

但是,但是,但是,求阴影面积只有我么?

我想笑,一面是两个人恋爱时,居然还在怀疑彼此的爱。也在笑,我好像被看穿了般,没什么可隐藏的了!

“余斯晨,你还不是一样!你第一个女友要结婚,你不想结,然后你恐惧婚姻会导致分手。你第二个女友交际圈广,劈腿了,你就讨厌我去社交!你第三个女友说因为你长得像她爱过的初恋,你讨厌对比!你第四个女又和她前男友和好了,你敏感任何前男友的问题……难道你不是吗?活在所有阴影里,我需要避开所有你前女友对你所犯下的错,才能令你真的接纳我!难道,我们的行为规范不都是靠着之前的恋爱得失,有序展开的吗?难道我们不是因为所有前任的好坏,然后把这份感情以及种种联系到现身身上,你给你第一个女友5年时间,第二个女友3年时间,第三个女友1年时间,给我多久?半年!这样对我也很不公平!”我就这么望着他,清楚的说。

这绝不是我机智过人的狡辩,而是在和余斯晨分手那些日子里,整夜整夜失眠,脑海里不断播放着我们在一起所有的画面,像个侦探般,一丝丝,一毫毫,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到底因为什么走不到最后!


雨渐渐停了,莲子从车里钻出来,大壮哥也从小卖部跑了出来,跟我们说:“刚才打听了下,这里就是个村子,正常自驾游车一般直接去马尔康了,不会中途停下,这里猴年不遇一次滑坡,都他妈让我们赶上了!村头那家,以前做过旅店,应该有几件空房,去看看。

所谓村头,就是刚进村,走路不到100米,一个妇女带着点高原红色,过来招呼我们。二层炮楼一样的水清房,院子里还停了一辆车,应该是我们之前来的,滑坡不肯走的路人。老板娘几乎原汁原味四川话,大约说着:楼上我们自己住,楼下剩2间,一间单人的,一间双人的!

我们进屋一看,一楼客厅在中央,左边是厨房,和所谓单人间,其实就是多出来个储藏间大地方,硬生生塞了一个床板和被褥,啥都没有。估计冬天还能当菜窖用,洗漱厕所全在院子里头,拿水管子呲。右边是楼梯和我们的双人间,屋里有个半导体,连个电视都没有!更别计较床单被罩几件套了!

大壮哥见此说了句:陶和莲子住双人间吧,小余你睡那个单人的,我睡车里吧,要不晚上不放心。说完给我们递了个眼色。

这是最合理的安排了!

“那你辛苦了!大壮哥,这趟给您添了不少麻烦!”我说!

“哎呀,哎呀,出来耍什么时候都可能发生,哥曾经睡过马路呢,差点让大货车司机当死人报警了!哈哈,行了行了,哥一个粗人,这点事算什么,等会给老板娘点钱,让她们给咱做点饭。”大壮哥十分爽朗的笑了。

我和莲子进了屋,整理下今天的行囊。

莲子冲我挤眉弄眼:陶子姐,你两和好啦?

我脸刷一下红了:哪有,哪有,他就是认识我,没法扔下我!

莲子吐吐舌头:“加油哦,在一起!”

然后出去了。

我躺在硌腰的床上,短暂放松!回顾了下今天发生的种种。

余斯晨说得没错,一直以来,我对待感情,就像高中那年需要用的记错本,一部一划记下每次犯的错,定期拿出来温习,好让自己下不为例,可是我忽视的是,一道题的答案,却忘了每次每次的考试题有时并不重样!正如爱情一样,遇见了棋逢对手,一而再的失败会令你景致全无,你只想赶紧交出满意答卷,希望这次考个高分,反而,却忘记了恋爱本身的乐趣!

这是我内心深处最逃避不肯承认的,甚至是谁发现,我会翻脸!

我不知道这是余斯晨嘴里所说的“求阴影面积”定论,还是我们注定会在一次次失恋得失中,每一次生出一个新的你,更厚一层的包裹,更聪明的一次对答,更虚伪一些的关心,更计较对比的付出!

无数次前任下来,成就了今天的你和我,无论是否喜欢,但必须带着前任经验教训,和现任斗智斗勇!

莲子轻轻推推我,说:陶子姐,吃饭啦。

我揉揉眼睛,发现已经快7点了,天色微黑,余斯晨说了句,醒了?

我点点头!

一些四川家常菜摆在桌子上,我们简单吃着,可能这一天的折腾,彼此聊了聊明天估计路段就好了,彼此并没多说话。

晚饭后,山里人睡得早!八点多,路上几乎黑着灯,莲子在给朋友打电话,操着方言,听意思应该是说今天的见闻。

哎,不知道有没有提到一对傻逼情侣,脸都丢尽了!

我在外边,趁着客厅的灯光,拿着水管子简单洗漱了下,听见大壮哥的车在院子外边放着歌,过一会也停了(园内子停了一辆,没地方了!)

我和莲子随便聊聊彼此的城市时的样子,也渐渐合上了眼。


等我的肠胃呼叫我,要上厕所时,我以为第二天到了。

看了眼手机,还没到12点,夜静的吓人。

我开了灯,推推莲子,这姑娘睡的死死的,转了身,继续睡了!

我拿着手机,披了件衣服,跑过客厅,敲了敲余斯晨的门,没办法,谁叫我认识他,大半夜实在不想打扰别人,磕着他霍霍吧!反正回去也不会见面了!

“谁?”余思辰迷迷糊糊的喊!

“我!陶!我好像吃坏肚子了,你能不能陪我去趟厕所,外边太黑了,我怕黑,自己不敢去!”我小声喊。

过了一会,听见门锁开了的声音!

余斯晨一脸无奈地出来,嘟囔了句:“你怎么还这么多事!”

“赶紧的,憋不住了!”我跑。

余司晨在后面跟着。

我蹲在厕所里。

听见余斯晨说:今晚星星好多啊!

不知是这种尴尬的气氛和场景,令我根本拉不出来,还是之前那股洪流涌退了,留下的残党只放了几个屁!

我提上裤子,很不尽兴地出来,没屎找事把人家给整醒!

然后,只觉得脚下的地,像重新理了理方向般,动了!

真的,那种感觉,像是走在波浪里,是地的波浪!

我啊的一声,用尽全身力气,冲了出来,直接保住余斯晨。

“呜呜呜,地震了,地震了,你感觉到了吗?”我几乎哭腔了!

余斯晨当时正在抬头看月亮,也被这波也冲击了下,便紧紧抱住我,下巴顶着我的头,拍拍我说:“别怕,别怕,我在呢!”

我们就这么抱着,紧张着不敢动,站在这洒满月光的院子里,大约过了1分钟。

远处传来几声狗的叫声,夜又恢复了平静!

“快告诉他们,地震了!”我松开余司晨往外边跑。

尼玛,这家阴险的四川人,把大门给锁上了!我拍了拍门,喊“大壮,大壮”,没人应答!

我回头时才发现,哪里不对劲!

哪里不对劲?客厅的灯好像灭了!我屋里的灯也灭了!余司晨那屋的也是。

我拿出手机想给大壮哥打个电话,发现手机根本没信号!

余斯晨搂住我说,可能是停电了吧?

我拿手机手电打算上楼喊老板娘,这里真是民风淳朴啊!防我们像防贼似的!通往二搂的门居然是锁的!!!

我大喊了一声,地震了,停电了!地震了!

就像街上一个造谣地球要爆炸的疯子,发现根本没回应!

此时,月亮已入梢头,月光洒满屋子。我拉着余斯晨的手,站在客厅的中间,还不如往门口蹭蹭。

没错,我怕死!

我想在尝遍人生美好之后,拥有过爱情与家庭后,幸福圆满地死在我温暖的床上,而不是在这个完全陌生、不友好的地方,和一个处了半年的前任!

这都是什么角色设定模式?

大概过了20分钟,夜照旧!这期间,我说的最多的是,我怕!

余斯晨回答最多的是:没事,我在呢!要死一起死,女下男上!

我掐了下他的胳膊,骂:都啥时候了,想什么呢?

然后,余斯晨说,应该没事了吧,回去睡觉吧,可能刚才是错觉!明天还得去色达呢!刚才,可能是错觉!

错觉?我和余斯晨一起的错过?

败闹了!

我点点头,打算回屋,然后又跑到余司晨身边,说了句:万一,真的地震呢,等会有余震怎么办?

余斯晨看了看外边,我们连大门都没关,生怕有个闪失,跑不出去!

“你来我这坐会吧!”于斯晨说。

“噢……这样好么?”我说。

“有什么不好,又不是没做过!”于斯晨拉着我的手,往他屋子走去……


我两排靠在他那小床上,盖了盖小被子,彼此在黑暗中发呆!

于司晨突然笑了。

“笑什么?”我问。

“没什么!”余斯辰说。

“说!”我说。

“说了你不许生气!”他说。

“放!”我说!

“你让我感觉你像个小女人,只有2次!”

“哪两次?”

“一次你生病了,躺在我怀里测体温!”

“还有一次呢?”

“刚才,你说你怕黑!”

“我一直都怕黑啊,你不知道?”我说。

于斯晨摇摇头。

我继续说:“其实,我怕的东西挺多的!晚上9点回家,路上人少了,我都会莫名害怕!不敢一个人走夜路,走楼梯。晚上打车也会害怕,白天去偏僻的地方也会害怕!不敢在陌生地方入睡!”

“那你还总出来旅行,不是一个人睡觉吗?”

“是啊,其实……每次出来旅行根本睡不好!”我想了想还是招了!

“为什么?”他问。

“因为怕黑,所以一直开着灯!有光线又没法深度睡眠!关灯又害怕!”我说

“有什么好怕的?”他问。

“嗯……总害怕一睁眼,地中间站个人!害怕住第一间和最后一间屋子!”我说。

“你这是自己吓唬自己呢!”他笑。

“我知道,但是还是会害怕啊!”我说。

他看了看我,轻轻地把我搂在怀里,轻轻地说:别怕。

月光透过窗子,银蓝色爬上床。

“对不起!”我突然说。

“对不起什么?”他问?

“我……不应该,上次……我不应该……我应该在你说,你家人不同意的时候……我应该站在你身边,给你支持,而不是……而不是我当时那样!”我说。

他看了看我,拍了拍我的脑袋:“都过去了!”

“不,没过去!都没过去!我知道如果我不去正视这些,它们就会一直围绕在我身边,那些前任以及所遗留下来的困扰,会搅得我这一次,下一次,下一次的恋爱,不得安生?”我说!

“前任?”他问。

“其实那次打电话,你跟我说你家里不同意!我不该反应那么强烈!只是因为,因为在你之前,我遇见一个男人,我们相互喜欢,但他一直都没和我确定恋爱关系,在我每次逼问他,打算和我拖到什么时候时,他总会跟我说,他家人不同意我们,让我再等等!我从很天真的等有一天他们接纳我,等到心灰意冷……然后……我就遇见了你……当我觉得这是上天的旨意时,我没想到的是……同样的结发生了!然后我就想到了那个男人,我真的很气愤!所以我不相信,等待会是美好的结局!于是那天我会如此不以为然!”

“什么家里不同意,那个男人应该没那么爱你的借口罢了!”余斯晨说。

“对啊,即使我知道那只是借口,但对我来说,这已经不是借口而是阴影一样,挥之不去!我多希望他当时可以勇敢地开诚布公,即使告诉我,他不爱我!也好过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谎言搪塞!他根本不会知道,我会为了这个谎言留下多少后遗症,会毁了我多少好姻缘!这就是男人对不对?爱你的时候天荒地老,不爱你的时候,掉头就跑!连个善后工作都特么懒得做!”我越说越气氛。

余斯晨静静地听着,然后对我说了句:“你确实是男人,你说得对”

“你也是喽?”我问。

“是!”他想了想,说!

我看着他,等着下文,终于发现,原来这一夜才是我们相识以来,赤诚相见!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你那么有雄心壮志,我想要的是女人的温柔陪伴。你有你需要广阔的梦想和你想要的精彩人生,我的梦想就是生活好起来,家人健康,妻子温柔,不多求,平淡陪伴。我发现我给不了你想要的东西,也无法在你的世界留下一席之地!而我又不希望你为了我,扔掉你的梦想!”

这是我认识余斯晨以来,唯一这么严肃的说话!

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很温柔逗比存在体,他会放下任何尊严哄我开心,发着高烧跑到我楼下,只是因为想见面!我们如此疯狂,却从未冷静过!

而我也从未想过,我的梦想,我的生活会毁掉我的爱情!!!

一直以来我是一个还算努力的人!我会为了当年男朋友家人瞧不起的一句话,发誓找一份稳定又光鲜的职业!我怕我的男朋友失去新鲜感,觉得我不够有趣,而学习好多新技能!我会在恐惧水的情况下,逼自己跳进水里,只是生怕有一天不能和他一起享受水的乐趣!我会工作之余找份兼职赚钱,我怕我们的感情毁在物质手里,于是我赚紧筹码!我怕30岁的我迅速老去,于是我注意饮食,健身运动!我怕我不够优秀而错过谁!我怕我会成为那种自怨自艾的家庭主妇,我总是去了解行业先锋,去硬着头皮为人处世!我怕我眼界狭窄,于是我去旅行!

从内到外,我以为我丰富了自己,就配得上上乘的爱情。

或者我错了?

爱情本来和这些身外物无关?

可笑的是我的梦想,不过是一个活在自我小世界的生活假想!

“也许是我错了!如果连我的梦想都会吓跑我的爱人,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挽留你!什么都不做,是这样吗?”我问。

“我知道这不是你的问题,而是……而是我……我恐惧那种有变动的感情,受够了每一次爱过与分离,撕心裂肺的悲伤,我累了,真的只想安安静静,在我的小世界呆着,就这样!你懂了吗?”余斯晨说。

如果是你,会一时心塞么?

对我而言,像是丢了玩具的孩子,边哭边找那个玩具!

“我不想要全世界,我没有那么壮志的雄心!我只想要朝夕的相守,我可以不去社交,不找梦想,我只想要试试我的能力,但,但爱才是活着意义啊!我们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结局啊!”

好吧,我十分不争气的啜泣了,趴在余斯晨的怀里!

这一刻,终于补上了分手应该留下的眼泪和悲伤!

余斯晨温柔地亲了下我的额头,又狠狠地搂着我,终于没说一句话!

月光流淌,始终静静望着客知旺村子里两个深夜相拥的两个人,不发表任何意见。


我从余斯晨的小床上醒来,已经是早上7点多,阳光普照,晴空万里,余斯晨在院子里洗脸,大壮哥在和老板准备早饭,莲子跑过来问:“什么情况,你怎么睡他这了,他怎么睡在客厅凳子上了,我早上起来上厕所,大客厅还有个人,吓死我了!”

半个小时后,我们吃过早饭,大壮哥说,路况解除,顺利开路,众人欢呼。

我说:昨晚地震了!

大家惊讶,瞎说什么,哪有地震!

我说:真的地震了,都断电了!

然后客厅电视里传来暑期还珠格格,尔康和紫薇的对话声!

我小声嘟囔:真停电了!

于斯晨说:吃饭还堵不上你嘴!

我们一行人在昨日山体滑坡的地方经过,看过一地碎石渣滓,以及路边许多车高的大石头,与来往的车辆相互穿梭,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进入隧道很快到了马尔康,为了快点到色达,我们并没做停留。

四个人看着窗外的景致,各怀心事。

然后一阵男生吟唱:

虾米音乐播放器


回到你的身边,守护着你!多想让你知道,我已离不开你!

我的眼泪一下就淌了下来!


大壮哥很不识趣地说:怎么样?

我回神,什么怎么样?

大壮哥拍拍播放器,然后说:哎呀,昨天都忘了,哥这车音响后配的,这音质,这低声,怎么样,怎么样?

我忍着悲伤,勉强笑了笑:挺好的!

我用余光看了眼余斯晨,他用手动了动鼻子,好像没听见这一切,继续看着窗外!

我们终于到了色达!

那片四川深处安静的半山小镇!一路游客与红衣麻布当地人自由祥和,缓慢的生活着。

我站在佛学院的门口与余斯晨面对面。我始终假装若无其事,好像这些年来一直风平浪静,没有一点苦难!这造成了每位前任临走前,总会留下的“遗言或是诅咒”——你不需要男人,你自己可以活的很好!

“照顾好自己!”余斯晨拍了拍我的肩!

“必须的!”我笑笑,并挥挥手:“走吧!别让你女友等着急啦!”

“走了!”余斯晨说。

“嗯!”我说。

我望着余斯晨消失在蓝天红墙的世界里。

突然想起来,我为什么要来色达!


那夜在的士,我们在亲吻之后,路过北塔寺庙,并下了车。

我指着庙说:色达有中国最正宗的藏传佛教!

余斯晨搂着我说:好啊,我们去色达,我带上陶作家,陪她游遍她想去的地方!请问这位女士,能赏个脸与身边这位男士,不辞辛苦,与他同往么?”

“看心情喽!”

……

这一切愉快又遥远!

从色达回来,我做了2件事。第一是差了客知旺到底发生过地震没?结果一无所获!

第二周,和闺蜜坏昕聚餐。这些年,唯一在我身边的是坏昕,我的闺蜜,铁打的友谊,流水的汉子,就是这个道理!

“真的没啪啪吗?”坏昕问了我三遍!

“艹,我看你挺遗憾啊!都地震了,哪有那心思,万一死了,我可还没轰轰烈烈爱一场呢!”

“真可惜,你错过了上天特意为你的安排,啪啪,你和余斯晨一起地动山摇,死而无憾了!”

我撇撇嘴,白了她一眼,看了看窗外!


如果我和余斯晨的感情当时像地震一样,困在一个地方,我们是不是才愿意给彼此更多时间去解释,去拥抱,甚至留下不走?

我们都不是彼此初恋,也不可能是彼此最后或者最好的一个!但我们曾经真心爱过彼此,然后发现,爱过之后的经营才是一段感情的真正较量!

而我们全部输在哪里呢?错的时间?少的解释?世俗的问题?甚至到后来,没太多话,就各走各路!

每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前任,就像在错误时间里,过了把爱情的瘾。

我突然明白,每一段感情,它既不是上一段感情的补偿,也不是下一段感情希望。每一个人,每次爱恋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它不需要被标签,也不必耿耿于怀,不用被铭记,而是选择忘记!

我敲下了一行字:

我的未来,张口不提梦想,闭口不谈过往!

就当一切崭新,我们再来!

关于我

我叫陶若素,自由文案撰稿人。一个极不安分的狮子座,擅长折腾,各种试错。目前经营陶若素晚安故事平台(微信公号搜索:taoruosu-story),致力于发现更充实的夜生活,悄悄改变的进步方法,如果你想法多多,欢迎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壮壮上床一边换睡衣一边和我说话,我没仔细听明白只顾着嚷他快点穿上睡衣不要感冒,然后问他说什么,他想了想说:...
    不文艺的女青年大森阅读 139评论 0 0
  • 有下拉菜单的菜单外层的div设置overflow后,会导致下拉菜单自动裁剪,无法显示。此情况下如果要撑开菜单外层的...
    写给ciciQ阅读 1,406评论 0 0
  • 我问她: 为了忘记一个人, 去爱另一个人, 这是不是很蠢? 为了忘记一个诺言, 去承诺另一个诺言, 这是不是很蠢?...
    路过2次阅读 3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