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这部电影给你,太好看了!

图片来自网络

爱情片看了很多,不得不说,我就是那种对爱情片容易上头的人。

我相信爱情,就像我一直记得爱情里的那种甜味一样。

不管是执着于《鬼怪》里具有神奇力量与现实一地鸡毛结合的唯美,还是回味于《四个春天》里平凡生活中溢满了烟火气息的相濡以沫,我都很喜欢。

甚至,我也认为,我的爱情里也会有这样的潜在因子。

年少时,看的是校园抑或是职场中的爱而不得,得到又失去,失去又成为缺憾的熟悉戏码;再到30岁时,反而更喜欢直接这种理性背后的蠢蠢欲动。

我试图在清醒中保持沉醉状态,毕竟日子过得太理性了,有点违背人性。明明可以你侬我侬,可是,我却不解风情,我开始有点介意这矛盾撕裂的混合体。

在爱情这场游戏里,我们曾经都玩得晕头转向,有的人还在里面,有的人早已上岸。

但是,不管岁月怎么流逝,爱情是一种擦肩而过的电光火花,你可以燃烧一次,也可以一直在打火继续燃烧,只要你愿意。

无疑,看完《爱情神话》后,我相信大家都是那个还想继续打火的人。

关于中年爱情,我记得,朱天心有一本书叫《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

老男人说:抱歉,我曾把你像一只美丽的鹿一样,牢牢抓住不舍得放走,如今,那曾在我体内牢牢抓苦我不放的神奇之兽已离去,我们,我们能否自由的走入旷野,走入另外一个彼岸世界。

女人说:可不是说好了是初夏荷花吗?如何成了暮冬旷野来着?

老照片美学的泛黄剧照,俨然又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1.关于爱情

这次,我在《爱情神话》中看到了另外一种色彩:

欲望的能力也许会随着年龄消退,但欲望本身可以存活很长,数日,甚至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病。

中年的爱情,走着走着,就好像得找到那样一座桥,得找到那样一个黄昏,那样一个并肩站立的人。

也许这部影片中不仅仅只是爱情这一个维度,还有那种让人听起来酥酥的嗲的上海话,街边小酒馆,马路边的修鞋铺子……

无一不让这个片子变得鲜活起来。

影片的开头,老白(徐峥)和李小姐(马伊琍)一起看话剧《人类要是没有爱情就好了》,李小姐哭得梨花带雨。

这让旁边的老白不知所措,话剧结束后,写了一首诗,发了一个朋友圈:

《糖》

长长的队伍里/等着领我那把糖/排到我/发现这里不卖糖

矫情的诗句,还是有作用的,特别是彼此心中还有那么一点暧昧的味道。但是对于一对成熟的离婚人士来说,没有挑明,就已然明白是那么一回事。

直白,迅速,第一晚睡了就睡了,第二天醒来又回到日常的轨道中去。

你得承认,滋生爱情的土壤里,必须有一颗你情我愿的种子,没有它,爱情就无法萌芽。

任何空中楼阁的誓言,就当作海风吹一吹作罢。

在爱情初期,我们会有捉摸不透的想法,有举棋不定的犹豫,有你猜我猜的暧昧,同时,也会伴随风雨和阳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只能称之为心动。

等扛过一段时间,如果这种感觉还能持续,那么,是时候开始在这片土壤浇灌各自的用心和笃定。你才发现,爱情的厉害呼之欲出,让你上头,让你卸下盔甲,让你为他/她着迷……

老白离婚后,在家里开了个成年人画画班,有一搭没一搭,慵懒随意,但是,老白有一个开画展的梦。

李小姐离婚后,带着孩子和妈妈挤在一个逼仄的破楼里,楼道的灯坏了,房子吵吵不隔音,年轻时曾怀着仗剑走天涯的梦,现在也依然一副倔强清高的样子。

这样的两个人,我在想,是怎么走在一起的呢?

爱情,哪是旁观者能看清的呢?还不是当事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或者说,发生就是发生了!

图片来自网络

2.城市的影子

上海这座城市,有太多的故事,不管是从前还是以后,它就像一个迷,我猜不透,就只能跟着它走。

影片中的三位女主很有意思,她们都是现代都市女性中某一类人群的代表:

蓓蓓(吴越)是一个真实而又务实的女人,看似言语中抓住过去不放,但又告诉自己已经释然。

李小姐在现实和矫情中摇摆不定,听从理性,还是任由着感性走,她在权衡利弊,但又想再往前走走看看。

格洛瑞雅(倪虹洁),一听名字,就觉得洋气。她总是一副万事看开,事不关己,无所谓的样子,但是,关上酒吧门后的那一抹心酸,还是能让人瞥见风情万种背后的一股子骄傲气。

她们的个性很明显,同时,又有类似的共性,那就是:

她们是寂寞的,在这种小富即安的生活状态里,物质已不是最大的问题,那么,剩下的,就是内心的欲望以及这种失落的寂寞。

不会很明目张胆,也没有太多隐藏,但是,这种感觉就摆放在那里。

这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影子,应该说很多都市人都有这样的心理状态,就如我之前在B站上看的一部十几集的短剧《突如其来的假期》,里面也是关于现代都市女性的一些探讨,有爱情、结婚、穿衣自由等等。

之所以我们会有这么多的思考,是因为别人说的话以及经验,和自己的处境出现了分叉,你心中有觉得不自在的地方。

于是,你开始寻找答案,寻找身心合一的答案,不要那么别扭,也不要太割裂,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踉踉跄跄,走得不稳,但是,没有关系,你知道你不要什么,就已经是你开始出发的意义了。

而《爱情神话》中,让人喜欢的另外一个点,就是上海这个城市,不再是高楼大厦,不再是俊男靓女,而是各色人等,自由发展,但却把他们统一于上海的社区性。

以半开放的视角展开,可以从老白的院子看到头顶的天空,可以发呆一整天的街边咖啡厅,修鞋小铺子,阁楼小弄堂,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透过屏幕,渗透进一种强烈的参与感,仿佛也身临其境。


图片来自网络

3.过去的碎片

这部影片难道就这一点爱情故事?

不不不,还有另外一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神话般的爱情,那就是老乌和欧洲一位女星在年轻时邂逅留下的回忆,时隔多年,这是他依然藏在心头的白玫瑰。

可以说是一场刻苦铭心的艳遇,正是这一场艳遇,让老乌心里对于爱情的想象停留于此,哪怕以后再碰到各种女人,只此难忘。

很奇幻的相遇,就这样牵绊一生。

影片的前面,老乌是以絮絮叨叨的形象出来,但是说到自己的那段神奇的爱情的时候,眼角的深情以及略带羞涩的讲述,作为旁观者的我也走进去了……

想一探究竟,这个故事真的存在吗?

还是说,这只是老乌的幻想?

故事的结尾,会有那么一点转折,也许看过电影的你会知道,我暂时不剧透太多。

不管怎么说,这部电影用一种写实的风格走进观众心里,然后又以一种意犹未尽的手法结束,让你微醺,让你回味……

就像李小姐最后发给老白的微信:

干什么不重要,

重要的是,来感觉了。

这部电影拍得到底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

让我上头了,感觉来了。

- END -


作者:初玉

创意生活家,写作教练。

热爱文学,坚持七年写作,务实而文艺的女青年,擅长长文案写作,教你写出打动人心的个人故事。

愿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赋和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