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之网

弹幕飞过窗口,视频中的男孩子面无表情。

也不算是面无表情,只不过大部分表情都被遮挡住了。这个孩子戴着成人规格的口罩和墨镜,同他瘦削的脸庞相比,墨镜的漆黑与口罩的雪白才是面部的主旋律。

「这里是正义的伙伴。」

这是男孩儿直播间的简介。除此之外再无身份信息。虽然观赏人数众多,主播似乎从未与任何观众线下联系过——对于靠打赏为生的主播,这可不寻常。

「根本用不着。他不用跪舔任何土豪,都能赚到手软。」张响对一旁的王文说道,语气颇有几分得意。

王文不做声。他是第一次看到这间直播间,还是被张响拉过来看的。张响说,现在直播,有人拼脸蛋,有人拼才艺,有人只要豁得出去就能赚钱。然后,他就带着王文来看这「豁得出去」的演出了。

王文一向对此类直播非常不屑。这种在大陆非法的直播网站,无非是脱了跳跳了脱,没什么真本事。大多时候也确实如此,直播虽然「低级」,时间久了也要拼点儿内涵。舞跳得再骚,观众也有看腻的一天。一般能持久发力日进斗金的主播,总要有些才艺。

何况这男孩子连脸都不让人看。有什么可打赏的呢。王文微微摇头,轻「嗤」了一声。

「开始了!」张响用这三个字招呼王文注意。声音不大,却很急促,好像要开始的不是娱乐性质的直播,而是真实的排队枪毙。

男孩子转过身去,拿起一张硬纸板,随后坐在后方的大椅子上。不露脸的一位大人走进屏幕,用椅子上的皮带将男孩儿绑好,又将巨大的头盔扣在男孩头上。

「这……这不是电椅吗?」王文几乎笑出来了。什么玩意儿?cosplay?

随后,男孩子翻转手腕,将拿着的硬纸板朝向观众。那板上有字,赫然写着:「A reward, a shock.」

张响吹了个口哨。火速点击鼠标送出礼物。然而,在还没确定前,视频内的男孩便开始了巨幅的颤抖——不,该说是「震动」。

Young 送出了 10 个 火箭!

然而张响不为所动,仍然快速送出自己的礼物。可见的是,众多观众正在做着和张响同样的事。

Jeff 送出了 1 个 火箭!

Shin 送出了 1 个 火箭!

sad666 送出了 20 个 火箭!

……

随着屏幕上一串串礼物提示信息飞过,被绑在电椅上的孩子就像蠕虫一般——手脚被绑住动弹不得,躯干却以夸张的幅度起伏。很快,白色的口罩便被不能自禁的唾沫濡湿,而滴滴答答的可怕响声也从直播中传来。

「这……来真的……」王文着实没见过这么「豁得出去」的。

直播过程持续了不到 5 分钟,屏幕上刷出的礼物数以千计。

「这得赚了四五万美金吧?就五分钟,我靠。」王文有点儿服了。

「这个直播间开了有一个月了,直播时间不固定,隔三差五的。」张响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

「你也真行,看这个有意思吗?」王文调侃道。

「嗤,你不懂,」张响十分不屑,「来这儿挨电的什么人都有,有时候……」

张响变成悄悄话的口气。

「……有时候还有女孩子呢!」

王文愕然:原来男孩儿并不是这房间的主播?

「谢谢,谢谢!」一位妇女泣不成声,扶着她家孩子的肩膀。

「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笑容满面的中年人语气和善、谦恭。

「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谢谢您……」妇女喜不自禁,「太有效了!太快了!我以前找过十多个心理咨询师,都没像您这么厉害!」

「方法不一样……」中年人扶了扶眼镜,「传统的治疗,是灌输、训导甚至责罚、毒打,那都是填鸭式的,孩子会起反抗心理。而我这种治疗呢,则是让孩子自己体会真谛……」

说着,中年人将目光移向瘦弱的少年:「小礼啊,好久不见,感觉怎么样?」

名为「小礼」的少年不说话。

「哎呀,这孩子不爱说话……」妈妈赶忙赔笑,「不过真的有效果,他再也不碰那破电脑了!现在可听话了!」

「对的,最关键是让孩子自己知道,网络不是好东西……网上的人不可信……」

两位大人相谈甚欢。

「嘭」的一声,花花绿绿的屏幕变黑了。坐在屏幕前的少年愕然,随后马上站起来转过身去大喊:「你有病吧!!!」

他咆哮的对象是他的母亲。后者同样满面怒容:「我有病?!你有病吧!?!」

「我都和人约好了,你怎么一点儿都不尊重人啊!」

「约好了?和什么人约好了?你认识吗?」

「当然认……」然而男孩儿的话音未落就被母亲的咆哮打断。

「认识个屁!你知道他多大吗,住哪儿吗?是不是坏人?我告诉你,这些人耽误你的学习,以后都是流氓,捡破烂的……」

「你他妈见过捡破烂儿的玩儿游戏?」小礼不禁爆了粗口。

「你骂谁呢?小王八蛋你骂谁呢?」

「……」

「我是你妈!这孩子管不了了,学习学习不行,作业作业不写,成天瘫在电脑前面,跟个死猪似的……」

小礼摔门走出了房间。

「你再敢去网吧的!我抓着你不扒了你的皮!」母亲气急败坏地打开门追了出去,不过小礼早已摔上了大门扬长而去。

然而,离家出走不是小事儿。小礼的父亲也被惊动了。作为一个初中生,小礼被找回来,没费公安机关多大功夫。

可惜,父子二人面对面就像陌生人,说不出一句话。

「你怎么老让你妈操心。」

「……

父亲转过身去跟母亲交流。

「你们能不能别再这样了?我这往回跑耽误多少事儿?还叫警察……」

「你问你儿子去!」

「下次再有这事儿……下次别再出这种事儿了啊,你想办法,有病治病。」

「对,就是有病……」

小礼被母亲送到这里。面前是一位和善的叔叔。

「那就拜托您了……」母亲一副疑虑的样子。但是,因为这个口碑还算不错的治疗机构居然是无条件免费的,试一下再说,不行再换呗。

「您放心好了。我们是专业的。」中年人向小礼的母亲道别,随后领着小礼迈入机构。

走入一个小房间,中年人说,先把衣服换了。随后扔来一套普普通通的衣服,也不像病号服,也不像囚服,更不像制服。

小礼一言不发。反正穿这套和自己现在穿的也没什么区别,照做就是。他见过的心理医生也有好几位了,每一个都拿他没什么辙。他觉得自己一点儿问题也没有,事实上他觉得他妈妈的神经病倒是不轻。在接受这一切治疗之前,小礼觉得自己反而比现在更开朗些。

「你叫小礼是吧?」叔叔的语气并不严厉。然而小礼一声不吭。他知道这帮人都一个德行。

然而,换好衣服往里走,出现在小礼面前的景象却令他震惊:好几个孩子坐在那里,没有人管,自由自在地玩耍着。他们的玩具,竟赫然是家长千叮咛万嘱咐要「不能再碰」的电脑。

「去挑一台玩儿吧,我不会告诉你妈。」叔叔如此讲道,「你玩儿什么平时?魔球世界?刀侠情缘?枪塔?」

小礼半信半疑。

「都有,去吧。不要钱。叔儿就是一开网吧的,不过不从你们手里赚钱。」

这一切太奇怪了。但是,网线被铰电源被拔,小礼也确实很久没过把瘾了。管他呢。小礼这么想着,打开了一台机器。

不出「网吧老板」所言,机器性能良好,网络也很畅通,小礼和久违的朋友相见,再也没有家人的打扰。

从最开始的紧张不安,到半小时后的放松和沉浸。一下午的时间,小礼度过了初中 3 年来最快乐的时光。

「吃饭了!」老板喊道。

然而在座的几位青少年全部无动于衷。有「网瘾」的孩子,到了饭点儿不吃饭,实在太过平常。但是这回不一样,老板并未再大声招呼,也没有像很多父母那样唠叨甚至辱骂,而是端着一堆食物走进了房间。老板托盘儿上的东西,有方便面,饼干,膨化食品,都是吃起来很顺手,不用费脑子,不耽误游戏的。

老板将一杯泡好的热腾腾的方便面摆在小礼的电脑桌上,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每个孩子都分到了自己的食物,老板一句话也没说。

老板正要走出房间时,一位女孩子喊了一声:「叔儿,我想吃麦当劳。」

「事儿还挺多,」「叔儿」转回身来,「还有谁想吃麦当劳?」

「我我我,」女孩子回应着,并跟其他孩子喊道,「你们不吃麦当劳吗?叔儿都给买。」

孩子们迟疑了一下,随后陆续传来了「我也要」「我也要」的应答。

「我也要。」小礼说。

「叔儿,你真的是『治疗网瘾』的?」深夜,小礼从电脑桌上起身,收拾一大堆吃剩下的包装。

「是啊。」老板毫不隐藏。

「我妈根本不让我这么玩儿。别说 10 个小时了,仨小时她就要拔电源了。」小礼将垃圾扔到桶里,去饮水机接了杯水。

「嗯。你妈那是对你好。」

「对我好?」小礼冷笑,「不觉得。」

「那你觉得怎么算好?让你们玩儿?给你们买吃的?」

「算不上好,」小礼坐回去继续投入战斗,「但比我妈强。」

三天以后,小礼和其他孩子一样,跟「叔儿」熟了起来。

老板瞒着他们父母,让他们在这里大玩儿特玩儿,这是所有孩子都不能理解,但也不太计较的。他们担忧的,无非是这「治疗」的日子,会不会有一天结束;而在结束之后,自己又会回到怎样的生活里去。

就在前天,小礼看到要麦当劳的女孩子跟着老板走出房间。两个小时之后,那女孩子穿着常服——可能是她来时的衣服——从窗口走过,对这里没有丝毫眷恋。

……治疗?小礼有这样一种预感。好惨,先让我们放松警惕么?

「那也无所谓,我回去以后该怎样还怎样。」小礼觉得怎样都好,哪怕再被送进来治疗呢——那似乎反而更好些。

「小礼,你过来。」老板招呼他出去。小礼知道轮到自己了。

老板和小礼并排坐着,在另一个小房间里。

「对你好的人,可能想要害你。」老板自言自语般念叨着。

「比如我妈。」小礼接道。

「不。比如我。」老板的声音严肃了起来。

小礼默不作声。

「还有你的那些网友们。」老板转头看着小礼,慈祥的面容不再。

「扯淡。」小礼嗤笑,「他们凭什么害我?」

「凭利益。」

「盗我号么?是有这样的人。但很少是熟人。」

「不。」

中年人站了起来。

「可能不是为了钱。人类这种东西,一旦到了网上,就可以肆无忌惮践踏他人。」

「胡说八道。你说够了没有?这对我都没用,让我回去吧。」

「要不要打个赌?」中年人盯着小礼的眼睛。

「你信不信网络可以杀人?」

录像中,先前的女孩子被电得浑身抽搐,唾沫横流。

「这……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小礼惊慌失措。

「我什么都没做。」

「是你把她绑上去的!是你通的电!」

「我把她绑上去,是因为她和我打了赌,是她自愿。至于通电更是无稽之谈——那些电流全是你们的『网友』打赏激发的,反而是我关掉闸门,把她救下来才对。」

「……」小礼只是个初中生,不由得语塞。

「你在现实中,是个好孩子吧。虽然喜欢上网,惹妈妈生气,但绝对不会去欺负人,更不可能去杀人吧。」

「但是你在游戏里,不去击杀其他玩家么?你击杀他们之前,会和他们商量么?当他们快要死去时,你会手下留情么?」

「那是游戏……」小礼一头乱麻。

「你击杀他们的角色,他们不会难过吗?你让别人难过,自己就根本意识不到吗?」

「我……」

「你们这群孩子啊,只顾自己高兴,根本没想到别人会怎样是吧?你在网上所做的一切,你都不认为会有后果是吧?」

老板的步步紧逼突然停了下来,脸上严肃的表情也换成了笑脸。

「不过这不是你的错。」

小礼瑟瑟发抖。

「我现在就让你知道,是网络,」老板抓着小礼的胳膊拖他走,「是网络,让你们堕落成这个样子。」

「我不,不,不要……」然而小礼怎么扭得过一位大人?

最终,小礼坐在了电椅上。扣上了头盔。

「来吧,感受来自网络的恶意吧!感受好奇心和刺激感将会怎样践踏人的尊严吧!感受人们会在网上做出怎样非现实的举动吧!」

老板掏出手机。

「教育你的不是我,而是活生生的现实,这个网络的现实啊!」

老板点击了确定,一行弹幕随即飞过:

Young 送出了 10 个火箭!

本文由 TECH2IPO / 创见(tech2ipo.com)编辑 @小田一成 撰写,转载或使用本文素材进行二次创作请参阅 版权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缘巧合的机会,我参加了趁早的百日理财训练营。作为一只理财小白,从没想过从中能收获什么,只是默默地跟着组织...
    solarxue阅读 865评论 0 0
  • fe("$bc.txt",dyc) //获取文件是否存在 f(dyc=="false") //判断是否存在 { /...
    沛涵_MuMu阅读 7,395评论 0 0
  • 键盘是很多人经常使用的工具。打字机的键盘用于打字,但电脑的键盘不只用于打字,更多情况用于控制软件的行为。但键盘的键...
    陌辞寒阅读 2,875评论 4 27
  • 践行91 男:罗明 我 周胖子 女:方卿 董小姐 刘亚男 罗明 我 周胖子 董小姐 刘亚男 同事关系 罗...
    徐殊文阅读 5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