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玉龙雪山后山

住在大理桃溪谷的时候,常早起来晨练和观看洱海上的日出。一天我晨跑而回,遇见一个想去爬苍山的大姐姐,因不识路而问于我,于是我把她带到了能登上苍山的一条小路的路口。她说她过几日想去爬玉龙雪山后山,说是可以上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并约我一起去。我说接下来的路线已有安排,玉龙雪山不在计划之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都喜欢把登山说成爬山。但我从不曾以为去走那些沿着小路而上就能到达山顶的路就是爬山。那只能算是走上坡路。而爬山往往需要手脚并用。

从大理去德钦的茨中村,需要两天的时间。原计划是第一天搭车到香格里拉,第二天再到茨中村里。但搭车多时,却只搭到了一辆去往丽江的车。于是不如就住丽江,当晚又住回了以前住了数次的K2青旅。虽入住时天色尚早,却再无两年前那种对丽江的憧憬和欢喜。故一向好动的我,整天不过宅于其中。

恰巧有人问我,说是青旅组织明日一起去爬玉龙雪山后山,问我是否要参加。尽管这不在我计划之内,但想着来了丽江数次也不曾去过玉龙雪山,况且攀爬后山,也无需门票,于是犹豫了一会,答应说好。

他们约定好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半准时出发。而我忘了调闹钟,一觉睡到了八点五十,起来再不见他们人影。想着终是与玉龙雪山无缘,于是想着作罢。正在洗漱时,不期他们吃完早餐又重返青旅骑车,于是我说等我。

青旅里面的自行车大多破旧不堪,我们一行八人(六男生,二女生)勉强都挑到了一辆能够骑的车。计划是先骑到玉湖村,然后把车锁于一旁,开始徒步上山。而我作为前三个月我们一行三人走穿越路线的领队,不知道路线的话会让我心里很没底。而这次虽说有他人组织,但看他们手拿一张手绘登山地图,我并不以为凭这就能识别上山的路线。于是我下载了一条登玉龙雪山后山的轨迹,作为备用。

其一,我们中无一熟悉路线者;其二,不过十五公里坡度起伏不大的骑行,多数人却已累不堪言。而我们今天要从海拔2500米的地方攀登至海拔5000多米之处,又还要当天返回,我以为所有人都能够上去这不可能。但我若半途而返,必心有不甘。若是他们半途撤回,我必然还当一人前往。而组织者——马兄,不曾熟悉路线,又不知晓我们的体能及耐高反情况,就组织前往玉龙雪山,以登玉龙雪山为儿戏乎?也太草率了。或许马兄原本就知道,我们必将半途而返。

上到海拔2900米的地方,我们的速度明显降了下来。于是我和阿蕉先走,另六人后随。我问阿蕉他上到的海拔最高是多少,他说他徒步登顶过苍山。苍山顶上的海拔亦不过4200米,我问他在苍山顶上状态如何,他说有些眩晕。我知道我们两人亦不能上到海拔5000多,不只是因为阿蕉的状态,更多是因为时间太紧。而山下的骑行,我们已耗费太多的时间。

行走途中,遇一老者自山上下来。问我们交徒步费了没有,又说这儿每年都有几起徒步者因迷路或其他意外而致死的事故。劝我们不要不知深浅,赶紧下山。我心想,去你妹的徒步费。又告知,河伯不知海之阔,小河以为大。于我而言,区区小河,哪来深浅!

上到蚂蝗坝,阿蕉的腿开始有了抽筋的感觉。但休息了几分钟之后,便好了。终于又上到了箭竹林,阿蕉的腿抽筋也没有再发作。于是我们向流沙滩进发,而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半,马兄打电话来问我们到哪了,我说已过箭竹林。他说那快了,我抬头一看,山顶仿若触手可及。

到了流沙滩,我并没有拉着那根绳子上去,而是从旁边的岩壁上攀爬上去。但上去之后等了多时也不见阿蕉上来,于是又折回。却见他在流沙里走一步滑一步,十分吃力。于是我告知他从边上绕行上来。

因这流沙,阿蕉的体力已几乎耗尽。后面的路程,我只能是一边走一边等他。而他看来是不能到顶了,尽管看起来已经不远。但是他也不想放弃,依然在艰难地往上挪。我索性先不顾他,喝了一口红牛,迅疾向山顶而去。而把吃的和剩下的大罐红牛留给他。

终于看到绿雪海。石头上标注的海拔是4600米。我又继续前行,不多时看到一块新立的牌子,标注的还是绿雪海,不过海拔标注成了4900米。我依然往更高处走去,而天色渐暗。我看了一下时间,已是下午五点半。而下山大约需要三个小时,我们必将摸黑而下。于是作罢,像阮籍一样大呼一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这一呼顿时神清气爽,但再一呼恐将猝死于此。于是下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阿蕉等我等得着急,于是下去的路我几乎都在狂奔。在高海拔地区剧烈运动无异于自寻死路,但我在高海拔地区连续徒步了三个月,却也有恃无恐。而阿蕉也看到我平安回来,于是也放下了焦虑。我们缓缓下山。

下到箭竹林,阿蕉的腿抽筋很厉害。我给他揉了一阵子,缓和了些。我想,就算他走不动了,我也要把他背下来。不过,连搀扶都不需要,他还是走了下来。

到蚂蝗坝,已经天黑。我们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照明,直到山脚下放自行车的玉湖村。在山里,阿蕉说那星空是他至今为止看到的星星最多的星空。

下到山下,已是晚上八点半。我们一手扶自行车把手,一手拿手机照明,骑行于无路灯的公路。到十点钟,平安回到K2。

阿蕉,一头飘逸的长发,却始终隐藏于头巾之中。一个沉默的男子,却信任我如长兄。而我知道,不止是今日,他日我行走于荒野,仰望满天星辰的时候,他也会在旁边,为之惊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91976-陈国艳《2017-07-08》 【连续第147天总结】 A、目标完成情况 1、抄写概念一遍完成100...
    国艳更文的365天阅读 345评论 0 1
  • 1. 做每一件事之前,如果能事先考虑到事情的每一个细节,让他们在头脑里形成清晰的印象,并且能看见它的结果,那么事情...
    梁德宝阅读 211评论 0 0
  • 突然就想记录点什么 房间里的等好像突然患了老年痴呆症一般,开关打开以后,居然要将近半小时才亮起来,幸好房间里不仅仅...
    夜_渐暖阅读 183评论 0 0
  • 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即标准作业程序),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
    牛程程阅读 3,356评论 0 1
  • 也许你一生都无法摆脱恐惧。 总有很多夜路要自己走,总有很多事要独自应对。 但你可以学着和它共处,让恐惧也变得稀松平常。
    一行善立阅读 3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