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有一大笔钱



文/怀左


01


我爷爷生前当过兵,后来在市里的钢铁厂干了很多年,退休后一直生活在村里,每月按时领退休金。


80年代,在村里可以领到退休金的人并不多,算起来,当时的工人身份,挺招人眼红。记得我小时候,经常有一些村里长辈和我说:“你爷爷是工人,挣了一辈子钱,肯定存了一大笔,以后都是你爸的。”


我信了,于是开始羡慕我爸,另外也想,我爸能不能少花点,剩一部分留给我买玩具。


这个想法存了很多年,在我童年的印象中,我爷爷好像确实从来没有断过钱。月底他都会去市里领钱,有时候带着我,说跟着他去“开资”,说话时应该省了中间的“工”字,并许诺路上给我买好吃的。


城市和农村不一样,这是他第一次带我去开资时,我获得的第一感受。路上我们来回换了四趟公交,走了很多路,中午吃了肉馅的小笼包,我还吃了一根一块钱的脆皮雪糕。


要知道,当时一块钱的雪糕,在村里根本吃不到,好吃得很!


他开资的日子,是我每月最幸福的一天,因为那天我会有零花钱,有好吃的,也有新玩具。爷爷对我极好,他舍得给我花钱,知道我贪吃,每次总给我捎一些不一样的美食。


有一次他给我带了些猕猴桃,一回家就让我看:“快来看看这是什么,你要是认出来,我才给你吃。”我瞅了一眼就失望了,心里想怎么跑出去半天就给我买点山药蛋(土豆,我们那里称土豆为山药)回来,谁稀罕啊。


失望挂在脸上,我撇了撇嘴,说:“我不喜欢山药蛋。”


他笑得很大声:“这不是山药,这是好吃的,你再猜猜。”


我哪能猜到从来没吃过的东西,耐心也耗没了,直接拿了一个,一捏,果然比山药软,皮破后,流出了绿色的汁水,剥开一吮,酸甜可口,提神上脑。第一次吃,味道极好,我的心情很快又好了。


知道猕猴桃的名称后,我揣着两个直接跑去找朋友玩,然后我们坐在老槐树边,我用刚才的套路蒙他。“我带了一个可以直接吃的山药,里面是绿的,你以前没见过吧?”


他自然没见过。我分他一个后说:“咱俩一人一个,慢慢吃,看看有啥不一样的味道吧!”


回想起来,当时真傻得可爱,我们一边吃一边惊呼:哇,我吃到了葡萄味!哇,我又吃到了苹果味!哇!里面竟然还有小籽,黑芝麻吧这是,好神奇呀……


当然,所有的神奇,都是爷爷送给我的。



02


很小的时候,我就和爷爷一起生活,当时我最在意的人是他。


和我爸妈比起来,他不骂我,也不怎么管我,能力范围内我想要什么他都会尽量满足我。在他身边,我觉得很自由,也很开心。


印象最深的一次,我看到电视里红牛饮料的广告后,哭着喊着想喝。他出去转了半天没买到,给我带了些香蕉回来,想着替代一下。我没答应,继续哭,最后没办法,他打车到县城里,给我买回了几罐红牛。


被偏爱的感觉,真好。


他喜欢喝茶,浓茶,时间久了,杯子口蜡黄,不放茶叶也能闻到茶味。他还爱喝酒,用原浆玻璃杯,自己整点花生米,独酌,喝酒时眯着眼,像小口吸气一般,样子很享受。


别人都叫他老李头,说老李头最爱喝酒了,但每次都自己偷偷喝,也不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不知道是因为他常年喝酒所以鼻子成了酒槽鼻,还是天生鼻子大,我闲的没事的时候,最爱捏他的鼻子。


他不让我碰他的酒,其实我偷偷闻过,又辣又呛,味道难闻,接受不了。我其实想不通为什么他会喜欢喝酒,有钱怎么不多买点可乐或者娃哈哈呢?


每次他喝完酒,最喜欢给我讲故事。他的故事很多,最常说的就是关于狼的故事。他说以前我们村周边有很多狼,有一个地方还叫狼窝沟,而且他有一个兄弟小时候被狼吃了,找到时肚子都被狼掏空,死得极惨。


这故事简直是我童年噩梦,很长时间我都不敢去地里,而且我家那块地所在的地方,就在狼窝沟。


多年后我看到了鲁迅写的《祝福》,里面祥林嫂的孩子也是被狼吃了。当时我才真正相信我爷爷讲的故事应该是真的,不禁感到莫名悲伤,想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就那样没了,吓得我直哆嗦。


爷爷讲的第二个故事,和老虎有关。他说老虎喜欢吃那些不爱吃饭的孩子,而且在我吃饭时,他总喜欢笑着说:“快点,张开你的老虎嘴,大口吃饭,这样才香。”


他说以前古代有一个小伙子,家里父母都被杀了,他因为没有能力为父母报仇,于是只能去庙里烧香拜佛。有一天庙里神仙感应到了他的诚心,然后让他晚上捏住鼻子绕着庙走三圈,就能帮他报仇。小伙子晚上照做后,变成了一只大老虎,然后找到仇人,报了大仇。


这个故事到这里就没了,其实我还有很多疑问,小伙子后来怎么样了,成了老虎还是变回了人?


我也绕着我们村里的庙试过,没变成老虎,不过也庆幸自己没变身,不然晚上没法回家了。


《西游记》里有唐僧变成老虎的片段,还被关在笼子里,我看完就想,假如我要是变成老虎,估计也是那个样子,被人关着,父母认不出来,也没人来救,可怜巴巴。


那我可真的不愿意。



03


很早之前,爷爷买了一个窑洞,老南窑,门口往上看,还有一些低配破旧版的雕梁画栋,可以遮风挡雨。当然,也挡住了太阳。


别人说这个窑洞不好,阳光进不去,太潮湿,不适合居住。但我以前可不懂这些道理,尤其在夏天,待在里面一滴汗都不出,简直神仙所在。


屋里有一副大象棋,木头做的,棋盘是一张布,破破烂烂,很有年代感。那副象棋后来成了我的玩具,我把象棋当小轮子,一个一个挨着滚,手一抖就出去了,滚完所有的,捡回来,继续扔着玩。


没玩几次,棋子少了很多。


因为屋里还有很多大缸和柜子,有些棋子不知道甩到了哪个角落,还有一些,我拿着给我的小伙伴分了,有时候我们一起会去外面空旷地滚棋子玩。


照理说我应该被打一顿,但爷爷没管我,我开心他就开心,东西坏了,他也不怎么在意。


这就是小孩和大人想法的不同之处,大人知道象棋的常规玩法和用法,但在孩子眼里,棋子就是小车轮,最好的用途就是拿来滚着玩。如果用成年人的眼光去看,这完全就是熊孩子,应该打一顿。但在孩子看来,那就是玩具。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我们家未来的场景。未来我娃要是弄坏了我的东西,我可得收着点脾气,不能直接揍他/她,应该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自己以前也是这个熊样,要让着点孩子,媳妇没看见时往孩子屁股踹两脚就可以了,不能当面打。


哈哈哈哈……


爷爷给我买过最贵的礼物,是在我五岁时,他花二百多买了一个仿真小坦克,金属质感,有履带,能爬坡。90年代的二百块钱,那真是一笔巨款,所以当小坦克被带回家时,直接惊艳了我。


那天起,我带着我的坦克,在家里院子里走,放小土堆上爬坡,想尽办法制造障碍,然后看着坦克越过去。大多数困境,小坦克都能克服,实在过不去的,我会直接把它拎过去。


坦克最后报废于我的屁股之下,看着它“翻山越岭”,我觉得不过瘾,想钻进去开坦克没实现,然后就那个了小垫子坐在坦克上,试了几次,不行,继续试,来来回回,坦克坏了。


坏了我还能继续玩,拆履带,折炮管子,最后坦克面目全非,彻底报废。


我妈为此还骂了我,说好东西就不能到我手里,不管什么,最后总会坏掉。关于玩具,她的另一句经典名言是:你爷爷给你买的玩具加起来都够装一火车,但全被你弄坏了。


是的,玩具全坏了,无论是飞机坦克还是小木偶,要么我想变小进去,要么我想和玩偶做朋友。但是飞机被我摔烂了,坦克被我坐坏了,木偶被我卸了,积木我都给人零零散散分了。


曾经我有很多玩具,后来一无所有。


不过全留在了记忆里。



04


除玩具之外,爷爷还经常给我买吃的,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水果是香蕉,通常他都是一大把一大把的买。有时候喝酒他还会买点猪头肉,一切,小葱一拌,最后再加点陈醋,叫我一起吃。


好吃。


因为我喜欢吃猪头肉,偶尔他会直接买个猪耳朵给我,连切都懒得切,直接让我上嘴啃。


不得不说,他做饭的标准基本属于“能吃就行”,回想起来,他给我做的很多饭,堪称黑暗料理。


我上小学时,早上最喜欢吃方便面,外加一个荷包蛋,最好再煮一根王中王火腿肠。这个套餐基本属于至尊版了,但我爷爷给我煮方便面时,他会将调料包倒在碗里,加一勺老抽,两勺陈醋,几滴香油。面煮好后连汤倒进碗里,用筷子搅拌几下,就可以吃了。


汤是黑色的,有时候老抽加两勺,像墨汁一样。


我在20岁之前,基本都是这样吃方便面,以至于形成了思维定式,认为方便面就是这样煮,甚至还去纠正别人,让人家往碗里加老抽,而且还和人强调:汤一定要是黑色的,只有黑色的,才正宗。


真的是疯了。


村里那会也有小饭店,爷爷有时候会带我吃点豆腐脑,冬天时喝一碗羊杂汤。豆腐脑加韭花,一拌,拿两根油条,美美的一顿早饭。羊杂有人顶不住那个味,但我喜欢,从小到大,我基本都不挑食。


小学生喜欢吃零食,而我的零花钱都是我爷爷给的。没钱时我会直接和他要,一块两块,可以买很多吃的。那时候一毛钱能买两颗糖,能买辣条辣片,或者还能买包糖水,所以我们花钱都是以角为单位的。


一块钱,不少,十块钱,简直巨款。


我读二年级时,爷爷给我定了一个目标,说我如果能考第一名,就给我十块钱。听完我高兴坏了,一想,十块钱能买太多东西,好吃的好玩的,一大堆。


于是那一年我学习异常努力,回了家完成作业后还会主动再复习一遍,数学公式反复背,语文课本记得滚瓜烂熟。二年级下学期最后期末联考,我考了全镇第一,三年级开学就成了学习委员。


这样的成绩,我开心我家人也开心,当然我最期待的还是那个早早许诺下的十块钱。


我确实如愿得到了,找到我的小伙伴炫耀了一番,然后买吃的给他们分。我还买了一个小望远镜,足球样式的,拉开可以望远,可以看到远处的大山。


好好学习,原来可以这样。



05


我家的那个老院子,现在已经荒了,其实里面,还有一口老井。


爷爷喝茶前,都会先打点井水。打水很有仪式感,通常他站在井边,挽起袖子,将麻绳系在铁桶上,打一桶清冽的泛着晶亮的井水,然后迅速倒入水壶,用文火慢慢烧。


我不明白:“水瓮中那么多水,何必再浪费力气?”他看着水壶,目不转睛地说:“井里的水有灵气,倒在瓮中,就变呆了。”


不一会儿,水烧开了,他将热水倒入撒满茶叶的水杯中,瞬间,香气梦一般弥漫。这时,他总会坐下来,等水温稍减时,轻轻呷一口,闭上眼,咂摸两下,头微点之后,便带着他的杰作上街。


那时的我,总是嘲笑他的无聊。


轮到我打水时,我基本也模仿他的样子,铁桶放下去一甩,灌水,桶下沉,感觉到咯噔那一下后,发力往上提。挺怀念那时候打水的场景,现在村里大部分人家都用水泵抽水了。


人上了年纪后,会不自觉开始培养一些高雅爱好,用以打发时间。我爷爷的爱好也很多,要么去种地,要么打牌打麻将,要么养蜜蜂,要么下象棋。


其他都还好,我最讨厌他养蜜蜂,整的院子里蜜蜂很多,而且我的额头还被蜜蜂扎过,起了好大一个包。


刚开始,我还不明白蜜蜂怎么说来便来,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就是我自己的爷爷,开始鼓捣蜜蜂了。那年我刚看了《神雕侠侣》,里面老顽童养蜜蜂我根本理解不了,结果没纳闷几天,我家那位“老顽童”也开始了。


周围花比较少,为了喂养蜜蜂,我爷爷自己花钱买白糖供蜜蜂吃。感觉他前后投入的钱也不是个小数目,最后弄的那点蜜,自己留两罐,然后给周围的人分了。


给我吃,我真一点也不爱吃。


加了蜜的水,我觉得还不如茶水好喝。



06


他的晚年,更多由我家那只猫陪伴。那时我上高中,两周回家一次,回去待一晚上,第二天下午也就走了。长大和想象中并不一样,最直接的,能看到爷爷的衰老。


每次他给猫准备的饭,都很丰盛,有鱼有馒头,在村里算比较高级的猫食了。通常他都拿一直小黄鱼,切碎,再拿一个小一些的馒头,切碎,加一点水,做成一碗拌饭。


鱼没有时,他还会掏钱买点火腿肠,还买过鸡腿,同样的做法,拌给猫吃。因为这样的伙食,我妈还和他吵过架,说你看看别人家猫怎么样的,咱家的猫也没必要这样吧,挣钱也不容易,人都吃不上鱼。


但他根本不听,继续拿鱼给猫吃。


现在想来,他是真的孤独,儿子女儿早成家了,孙子也长大并且外出了,他能做的事情其实并不多,剩下的爱心无处安放,全部都给猫了。


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孤独,老人的孤独,尤甚。放眼望去,老伙计逐渐凋零,自己的想法没人能理解,身体日渐衰弱,能寄托的东西越来越少。


想起这些,我理解了《百年孤独》里上校晚年一直打小金鱼,也许他打的不是小金鱼,只是没其他事情做罢了。


2010年,我爷爷生病,去医院一查,癌症。夏天在市里三院治疗,他打开衣服,让我看他胸口上画的那个圈圈。他还指着那个圈和我说:“每天早上,就在这个圈,会照一照,过些天就好了,不用担心。”


他说的是放疗,在他说不用担心时,我也对他说:“没事,你不用担心。”


不知怎么的,我感觉他要走了,那种感觉很强烈,好像当时他说的很多话,都在和我告别。有一天晚上我在医院陪他,我躺在椅子上,一晚上没睡,躺一会儿,出去走一走,很烦躁,说不清。


2011年,他走了。当他的棺埋进墓里时,我的心是碎的,泪水也哭没了,翻上来,呛人,鼻子里火辣辣。


我生命中那么重要的一个人,从此埋在了黄土之下,再也起不来,没法再带我出去吃豆腐脑,没法再出去打牌,没法再喂家里的猫,没法再养蜜蜂,甚至都没法再说一句话……


能说什么呢,当我写到这里时,泪水出来了,鼻涕也出来了。如今我再见我爷爷,也只能看他的遗像,像上的他,脸还是肉肉的,嘴边有笑容。


没过几年,我家的那只猫也失踪了。



【后记】


说回别人经常提到的,我爷爷留下的一大笔钱。


在他临终前,他拿钥匙打开一个抽屉,拿出里面的200元给了我爸,说那是他最后的钱,让我爸再给猫弄几条鱼,之后把猫看好。


其实他从来都没攒过钱,每个月开的工资,花的花,吃的吃,给的给,玩的玩,纯月光族。不过这样也好,至少花钱痛快,该玩的也都玩了一遍,没多少遗憾。


如今十年过去了,再读苏轼的《江城子》时,我也有了全新的感受: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