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六度核心奥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度,是梵文的翻译,

音译:波罗蜜多,

意译即是:到彼岸。

所以,简单地说,六度,

就是六种到彼岸的方法。

但凡接触过佛教的人,

应该都知道六度: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我们常常说,真相在“无我”之地,

关于六度,接触过佛教的人,

肯定听过不少的解释。

你现在一打开百度,

可以看到很多的解释,

有的甚至很详尽。

但我今天分享的“六度”,

可能与那些解释有些区别。

大言不惭,我把今天的分享称为:

六度核心奥义。

一、布施。

布施的核心奥义:舍弃。

我们的自我是如何坚固起来的呢?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是:

占有。即“我拥有”。

这个拥有包含我有这个身体,

头、手、躯干、内脏……

这个身体是“我的”。

同时,也包含,我有这所房子,

我有这些存款,我有这辆车,

我有这些衣服……

我们通过“确认”这些拥有,

而确认我之存在。

而布施,正是针对人的这个特性。

佛陀在《金刚经》中,

反复提到布施的重要性。

比如身布施,佛陀在歌利王时,

割截身体布施,却不生嗔恨之心。

甚至有佛陀割肉饲鹰的故事。

这些故事的核心目的,是在说身布施。

而佛陀在《金刚经》中更反复说,

即便用三千大千世界的财宝来布施,

亦不及持诵《金刚经》之福德。

这里核心依然是在说舍弃。

舍弃我所拥有的,舍弃我所占有的。

放身舍命,谓之实修。

前几天,群里同学谈及特雷莎修女,

通过无条件地奉献,而达至菩萨境界,

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

布施排在六度的第一位,

它本身就是一个究竟的法门,

彻底的布施,彻底的舍弃,

实相就在“无我”之地。

所以,第一个波罗密多,

第一个度,布施,

它的核心奥义是:舍弃。

二、持戒。

持戒的核心奥义:出离。

戒律的本意,乃是针对沉迷的心,

针对沉溺的心,针对外求的心。

如果你自然地吃饭,自然地做爱,

你根本不需要戒律。

《庄子》里说: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

如果一个人对它的欲望执迷太深,

那么他就越来越违反自然,

离道就越来越远了。

所以,持戒的奥义,

乃是出离你所执着的。

你想控制的,正在控制你。

你想控制你的饮食,

控制你的性欲,控制你的语言,

因为你正在受它所控制。

因此,你要做到的是出离,

出离那些控制你的事、物。

而真正的出离,是不落两边。

正如之前所举的穿着的例子:

既不落于穿名牌,

证明自己很成功很了不起;

也不落于故意烧掉名牌,

穿粗麻布证明自己很简朴很道德。

只有这样,你才真的出离了,

通过超越它,无需证明而出离。

你只是自然地穿,自然地吃,自然地做爱,

而不是为了通过这些来坚固某一个角色,

来证明某一个角色。

因此,第二个波罗密多,第二个“度”,

持戒,它的核心奥义是:出离。

三、忍辱。

忍辱的核心奥义:自辱。

如果你愿意看到,你愿意诚实地思考,

你会发现,真正的侮辱,

一定是自己带来的,

而且只能是自己带来的。

如果你有人骂你是婊子、奴才。

而你感到愤怒,请相信我,

你一定是在“自辱”,

因为你的内在深处,

一定有一个声音在认同对方的观点,

而你的另一个自我,

在为这个侮辱辩护,

矛盾,分裂由此产生。

如果有一个人骂你,

你根本一点都不认同他的观点,

你根本不会愤怒。

所以,这里我核心想说的是,

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那些沾沾自喜,

看到自己那些自以为是的成就、功名、“善心”……

看到它们背后隐藏的“自我证明”。

创巴仁波切说:修行就是一而再地侮辱。

“自我”唯一值得的,就是一再的侮辱。

这句话一定是建立在深刻的认清上,

饱含着自省的力量。

因此,第三个波罗密多,第三个“度”,

忍辱的奥义乃是:自辱。

四、精进。

精进的核心奥义:逆行。

佛教有一个故事:

释迦牟尼因见生老病死而出家求道。初数年,遍参外道,知非即舍。后修苦行六年,明其非道。至尼连禅河畔,因身体羸弱,得一牧羊女之奶糜而恢复体力,并于菩提树下,七日成道。

传释迦牟尼食毕奶糜,将碗置于尼连禅河中,其碗竟逆流而上。

这是一个非常深的隐喻。

大家看前几个“度”,舍弃、出离、自辱,

你有没有发现,这些法门,

其实都是“反人性”的。

人性贪婪、自私、控制、

沾沾自喜,妄自尊大,

如果我们顺着这些习性,顺着这些业力,

那我们就永在六道轮回。

所以,有一句话说得好:

顺则入轮回,逆则出三界。

道家张三丰大师也说:

顺则凡,逆则仙。

尼采曾说:

不要凝视那个深渊,那个深渊也会凝视你。

“自我”就像一个深渊,当你凝视那个深渊,

那是令人恐惧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外求,

不断地找不同的事来做,

不断地占有与控制,

不断地在关系中寻找存在,

只为不要去向内看,

不要去凝视那个无底的深渊。

因此,精进,乃是逆水行舟:

逆着自己的业力而行,

逆着自己的贪婪而行,

逆着自己的占有而行,

逆着自己的沉迷而行,

逆着自己的逃避而行……

勇敢地去面对。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

精进才充满着真正解构自我的力量,

因此,第四个波罗密多,第四个“度”,

精进的奥义乃是:逆行。

五、禅定。

禅定的核心奥义:放弃心智的操控。

心智就像一个“猴子”,佛教也叫它心猿。

我们说我们的心,心猿意马,

我们的心,就像那一只猴子,

上串下跳,而我们要驯服它。

我们通过禅定的方式,

一般,我们在初习禅定的时候,

都会通过观想的方式开始,

观想呼吸,把心智收束在关注呼吸上,

从而达成“心一境性”。

但,注意,心一境性,专注,

并不是禅定的目的。

它只是通过不断地通过专注,

从而“中断”心智的操控,进入“照”,

《心经》中,照见五蕴皆空的照。

当你一直专注在呼吸上,

一直专注,一直专注……

日久功深,会在某一个时刻,

忽然,那个专注没有了,

你进入一个连觉察者也没有,

“全面的觉察”状态,

这就是“一味”的状态。

象一面镜子一样,

照见一切念头的生灭来去,

然而却并无一个“照者”。

你通过禅定的方式,

绕过了头脑,绕过了心智的操控,

你的那只“心猿”,不见了,

你的那个总要想点什么,

总要聚焦在某个客体上的“心”不见了。

创巴的禅定方法,

宗萨所讲的禅定方法,

以及阿迪亚香提在《解放之路》中,

所讲“真正的禅定”,都是一样的,

真正的禅定安住于“本觉”——

全面地观察,而无一个观察者。

因此,第五个波罗密多,第五个“度”,

禅定的奥义乃是:放弃心智的操控。

六、般若。

般若的核心奥义:如实。

般若乃是佛教的一个专有名词,

我们姑且可以翻译为:智慧。

智慧和知识的区别在哪里呢?

知识,是一个知道,而智慧是不知道;

知识,是一个确定,而智慧是不确定;

当一个事件发生,

知识急着为这个事件,

根据过往的经验进行定义,

而智慧,“如实”看见。

般若,乃是在对治“自我”,

因为自我常常急于通过

“我知道”“我明白”“我理解”来坚固ta自己。

而般若的这种品质,

旨在松动你那些固有的观念,

一次又一次的将你带到当下的发生,

让你“如实”地看见你我所见。

因此,第六个波罗密多,第六个“度”,

般若的核心奥义乃是:如实。

这就是六度的核心奥义。

回到开头,实相在“无我”之地,

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去做到“无我”,

其实很简单,我们看到“自我”的模式,

然后有针对性地“解构”它,

这就是达到无我的路径。

自我的表现有无数种,

但其核心模式无非几个:

贪婪与占有、控制与维护、投射、

自是非它、懒惰与逃避……

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

六度,这六种方法,

正是针对自我的这些特性而设置。

创巴仁波切有一个比喻,

他将佛法的这些方法,

比喻为修行之网。

六度这张精密的网,

乃是千百年来,无数修行人精心编制而成,

目的就是为了诱捕我们那只狡猾的,

上串下跳的心猿。

佛经说得“好听”一点,说它是六艘船,

专门“度”那些在生死烦恼苦海中沉沦的我们,

度我们到清净的彼岸。

而我想用一个“狠”一点的比喻,

这六度,更像是六种武器。

专门对付狡猾、自私、贪婪、

无处不在的自我。

这六种武器,有直接解构作用的,

有围追堵截作用的,

有迎头痛击作用的,

有前后包抄作用的,

有从内引爆的,有从外强攻的……

只要你能真正地实行,这六种武器,

一定能消灭/消磨掉你的那些自我,

而如果你依然在逃避,

什么法都没有用,什么武器都没有用。

当然,这是一场残酷的战争,

这场战争已经在你心中,

进行了无数阿僧祇劫了,

如果你有勇气,那这就是轮回的最后一程,

而如果你还没有受够苦,没有受够轮回,

再好的武器,也无法消灭“自我”,

因为,那正好是送给“自我”的武器:

自我说:你看,我在布施,今天我捐钱给寺庙了,我献血了,我多有慈悲心;

自我说:你看,我在持戒,我天天吃素,我还劝我身边的人都吃素,你看我救了多少生命,是不是很了不起?

自我说:你看,我在忍辱,那个人骂我傻逼,朝我吐痰,而我依然微笑面对他,你看我胸怀多宽广,多么的有容人之量;

自我说:你看,我在精进,我每天打坐两小时,念10000遍阿弥陀佛,磕100个大头,你看我是不是很虔诚?佛陀总该保佑我无病无灾,顺便给我授记一下吧?

自我说:你看,我在禅定,我进入无想定了,我进入非想非非想定了,我最多一次能坐4个小时呢,我是不是很厉害,是不是功夫很了得?

自我说:你看,我多有智慧,我懂那么多道理,看过那么多的佛经,甚至能背诵道德经,世间的事情我都知道,甚至宇宙的事情我都知道,我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搞清楚搞明白。是不是很了不起?

我们是不是常常在不同的场合,

看到很多这样的“自我”?

所以,今天,

让我们回到“六度”真正的核心奥义:

舍弃、出离、自辱、逆行、

放弃心智的操控,如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