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玉华 倾情吟唱

情系玉华  倾情吟唱

——喜读《玉华宫散文集》

王赵民

有了网络真方便,不认识,未曾谋面的人,在网络上就能找得见,就能读到他的作品。

多年收集玄奘资料,探寻玄奘与玉华山的关系,便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玉华情结。只要上网,我都要搜索“玄奘”“玉华山”等词条,看有什么新发现。

2010年10月8日,国庆节长假刚过,《陕西日报》一则新闻吸引了我,内容是:


陕西散文作家赴玉华宫采风

近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散文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和铜川市玉华宫酒店协办,陕西散文作家在铜川市玉华宫展开了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作家们参观了享有盛誉的玉华宫,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与基层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大家觉得受益匪浅。省作协副主席、散文专业委员会主任朱鸿表示,作协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创造更多的让作家走出都市深入生活,激发作家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好的广受群众喜爱的作品。(实习生  王艳  本报记者  李向红)


此后,我就期待着能够读到她们笔下的玉华山。尽管人们常说玉华宫,而我习惯于说玉华山,经历千年的岁月磨砺,昔日的宫殿片瓦不存,而山还是那座山。因此,我以为称“玉华山”相对准确一些。

玉华山风景秀丽怡人,正如国学大师季羡林所说的那样:“玉华宫这个地方,在我们赤县神州,是山明水秀,属于‘江山如此多娇’这个范畴的名山胜地,是大自然独垂青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表现。”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董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玄奘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培育曾经说:“玉华寺对玄奘讲是个重要的地方,将来会有机会开发玉华寺,使它成为世界(特别是佛教世界)的名寺,也使铜川成为世界名城,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我在撰写《玄奘与玉华山》一书时,脑海里突然闪现出“高山仰止”这个词。我以为,无论是对玄奘,还是对玉华山,都是恰如其分的。然而,还有为数不少的铜川人,只看到了它的自然风光,却不大重视它的文化价值,看不到玉华山潜在的价值;不珍惜,更不会感到自豪,也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玄奘曾经去印度朝拜灵山,他晚年在玉华山度过,可以说,玉华山是玄奘的另一座灵山,是中国文化人的精神之山,是值得朝拜的圣山。多数人以为,玄奘与西安有关,与大雁塔有关,并没有把玄奘与玉华山联系起来,这也是玉华山知名度不高的原因之一。

前几天,我从友人那里得到了一本《玉华宫散文集》,立即翻阅,竟爱不释手,连连叫好。我不知道铜川有多少人读到了这本书,我想它会拥有众多读者,并会引起共鸣的。


]我看到,一群才情横溢的美女作家,在玉华宫的舞台上靓丽地登台,唱了一台耀人耳目的大戏。她们是主角,绝对是艳丽的花,而有限的男作家是配角,是绿叶,我真诚地赞美她们。她们太有才了,笔下的玉华山是圣洁的、纯美的。我为她们喝彩,她们是美女、才女。我没有在意她们的气质与美丽,而是关注她们如何描绘玉华山,以及她们心中的玄奘法师。

徜徉在书里,我与她们一起走进玉华山,分享她们的快乐。她们的笔下,大多只写到了两个人,其实,玉华山也只记住了两个人:唐太宗和玄奘。一位是皇帝,一位是高僧。我发现,她们读懂了玉华山,不是浅尝辄止,不是应付风雅,而是感情自然地流淌;她们的情绪感染了那片山水,也感染了我,也会感染所有去过玉华山的人。我相信,她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玉华情结”,随着岁月的流逝会越来越强烈。她们在玉华山的溪流与河谷之间释放了她们的快乐,她们行走在山水草木之间,与鸟儿对话,向石窟发问,心中泛起连绵不断的幽思;每个人的笔下,都有鲜活的句子蹦出,充满了的哲理,折射出她们的思想深处有了变化,得到了洗礼,受到了熏陶。她们在真正采风,没有摆谱,没有花架子。我相信,他们在玄奘面前,如同我们每个人一样,心绝对是虔诚的,情绝对是真挚的。我看她们绕着“陀罗尼经幢”转,忍俊不已。虽然她们被导游忽悠了,但她们的心绝对是真诚的,可惜的是,陀罗尼经幢不是佛塔。如果绕塔,依佛经所言,是有功德的。《华严经》讲的是“右绕三匝”,《右绕佛塔功德经》:一切诸天龙,夜叉鬼神等,皆亲近供养,斯由右绕塔。玉华山有佛塔,但不是佛寺里的塔,游客信众无法绕行,就把陀罗尼经幢当成了佛塔,也在情理之中。

读了她们的文章,我想说:感谢你们,说出了我们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甚至不敢说的话。我们身在其中,天天享受着这份幽静,可能麻木了,僵化了。我们不曾想到的,你们想到了,你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单是她们文章的题目,就能缀成一篇美文,我自知文思滞钝,但还是试着连成了如下文字,见笑了:

玉华宫,昔日属坊州宜君,今归铜川管辖。《走进玉华宫》,你就到了《玉华山:玄奘的圆寂之地》;玉华山与玄奘,即《灵山与圣僧》。来《朝拜玉华山》,你会惊奇地发现《灵崖水滴》和《一朵花开的时间》,玉华山还有《凤凰山上凤凰飞》的传说,你期待着《等候灵魂跟上来》。


走进玉华山,在肃成院《抚摸玄奘》,在筛月湖畔《听松》,你会情不自禁地喊出:啊!《我的玉华》,《月露玉华》,《草木玉华》,《遇见你是我的缘》。这里萦绕着《故乡的云》,回响着和《天籁》之音,还有《宁静的喧嚣》,那是《千年之恋》的圣地。你从心底感叹,这里真是《静心之地》。你问自己,《你“废宫为寺”吗》,于是,你为《玉华宫题吟》:白马无言空驮千年岁月,玉华有情独记译经玄奘。

我读《玉华宫散文集》,也是认真的。几乎画出了所有我自认为最美妙的句子,几乎在每一页上做了眉批,融进了我的感悟,把一本书画的不成样子。也摘录了她们如珠玑一般的妙语:


冷梦:在我的概念里,唐僧就属于唐长安城。唐僧的生活、讲经、译经、藏经,以及死后圆寂的地方,就是此前的唐长安、如今的西安大雁塔。这对于我们几乎是一个根本毋庸置疑的、也根本不可能置疑的常识性的东西。……我们的目的地是玉华宫,就是这时,我也没有把玉华宫和唐僧联系在一起。……没有到过玉华山的人你永远也无法想像或体会玉华山的美。而且你无法把它归于哪一类的美。……玉华山就是乔山山脉遗留在人间的一座灵山。

张虹:在玉华宫山门外走下车时,塞满我心胸的感情只有四个字:高山仰止!我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远远地躲开人群,对圣地进行久久的心灵膜拜。……我觉得玉华宫景区的美妙在于它为我们保留了大自然的神秘。今人不见古人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觉得好像前世里来过这个地方,一切都是亲切的。细想,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这儿的自然景色符合我梦里的精神栖息地;二是这里的山山水水留有我崇拜的文化巨人玄奘法师的圣息。一个成熟的时代,国家必须有世界级的精神导师,一定要有万众敬仰的精神圣地。玉华宫难道不可以成为我们的耶路撒冷!……我觉得这一天在圣山圣水里行走,在圣迹灵塔前膜拜,心里突然间万里无云,干净了,也安宁了。看所有的人都亲切,看所有的景物都是感恩。……玉华山是上苍为我们保留的最后的心灵栖息地。

王芳闻:圣僧谷间坐,空冥闻禅声。千年朗月照,心灯映菩提。

夏坚德:我与山交谈,我与水交流,我与朋友们轻踏在青山绿水间,看桥山山脉龙陵北爪的凤凰山上彩云变色翻飞,在凤凰谷里与在印度佛学最高学府那兰陀寺修行得道的三藏大法师玄奘精神香会。……筛月湖中筛月亮,月是玉华宫最明。……“因为你长高了,山就矮了。”

杨莹:如果我们走得太快,要停一停等候灵魂跟上来。心安才是福。……今夜,玉华山原生态的小路上,少人走过,我停下来听花的声音,似走进了一个绿色的神秘园。……今晚,玉华宫,天高,云淡,风清,远离尘世的纷扰,是玄奘的美德照亮了我的心,是玄奘受的磨难给了我的勇气么。……今晚,月亮特别干净、清爽,像印在刚擦干净的玻璃上似的。

刘亚丽:进入玉华山,来到兰芝谷“肃成院”遗址,我们才知晓,这地方不仅是玄奘法师译经、立宗、礼佛的主要场所,也是一代圣僧解脱肉身,灵魂飞升到米勒菩萨身边的圆寂之地。历史上有那么一个人,他被誉为“民族的脊梁”,他的修为和成就,几乎影响了中国文明的进程,也潜在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他最终是在一个叫玉华山的地方以睡佛的姿势,从容轻盈地放飞了他的灵魂。玉华山无疑是一个拥有灵山圣水的非凡之地。

吴梦川:在玉华宫行走,佛寺是寂寞的,内心也是寂寞的。……秋草丰茂,秋花绚烂。在草木间行走,和山水自然亲近,只有在这里,似乎才能找到我们自己。……这些美丽的植物,灵性的族物,今天终于等来了同类,一群和它们同样美丽灵性的女人,在玉华的山野林泉间一群舒展自然的生命……一样的喜悦,一样的宁静。

李向红:耳听千顷松涛,醉卧青石碧水之畔,闲暇之余踩着细碎的阳光,和卓山野鸟鸣的清新,慢慢行走,如果你想在这样一个地方待上一段时间,那么我一定要给你推荐一个地方——玉华宫。

张艳茜:玉华宫景区先以与众不同的静,赢得了人心的向往。这份静中,蕴含着淡雅高贵;蕴含着内心的气度。是寻寻觅觅好久,得来不易的那种古筝独奏中高山流水的安宁;是摩肩接踵地拥挤景区旅游中,难以获得的轻松怡然。

袁国燕:每一道山的每个褶皱里,每棵树的每个枝节,都散发着大唐的体香,飘浮着圣佛的气息。


吉建芳:玉华宫此行或许不会改变我的整个人生,但却会在我的人生旅途留下深深的印迹。

高扬:初晓,山鸟飞鸣中,那松涛又如和鸣的琴瑟,轻和着鸟语,一波一波柔声激荡着你的耳膜。……在玉华宫的夜晚,我初次听松,便感觉到它振人魂魄的魅力。

商臻:在古人关于玉华宫的文字中,最喜欢的是“高寒清迥,远胜骊山”。……身群山环抱中,眼前的一切连同脚下的土地,都带着沧桑之后的淡定,时光练达出的圆融通达,历史和命运的大起大落,竟全然未曾在山水眉目间留下痕迹。

袁秋乡:玉华宫里秋风丽日,宁静如水。山崖上瀑布垂挂,坡坎旁芦絮吹雪,一簇簇的野菊花开得紫黄淡白。山路寂寞,蚂蚁在身边列队练兵,野草葳蕤,兔子便在里边散步。筛月湖上的几只白鹅则是坐在一起说悄悄话……在玄奘身上,我看清了人与理想的纹路。

贾英:看啊!彼时浮云,全部匆匆从你脚下掠过;听啊!唯有呼啸而过的狂风,能够追赶上你的脚步!


二○一一年三月七日 铜川新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尚韧 原载:《生态杂志》微信公号 佛典有云:“法不孤起,仗缘方生。”偏居一隅、曾为历史上天子重镇、避暑行宫和...
    尚韧阅读 1,126评论 0 0
  • 玉华宫记 曾听亲友们多次提起玉华风采,素有“夏有寒泉地无大暑”之美称,身为铜川人,却是第一次涉足于此,未能急早的追...
    孫陽阅读 982评论 12 12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84期作者:孙阳编辑:秦陇华 曾听亲友们多次提起玉华风采,素有“夏有寒泉地无大暑”之美称,身为...
    primates阅读 313评论 0 2
  • 赵建铜 一 我喜爱户外运动。节假日时,常携趣味相投者出门,登山,垂钓或者无目的的闲逛,也就是梳理思路,放松情绪而已...
    赵建铜阅读 1,107评论 1 3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89期作者:赵建铜编辑:秦陇华 一 我喜爱户外运动。节假日时,常携趣味相投者出门,登山,垂钓或...
    primates阅读 1,0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