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总是会跑到一个好人身边:那些嗜猫的作家、画家与艺术家

善良的老妇人告诉我们

猫对人的好坏有着最棒的判断力

猫总是会跑到一个好人的身边

by.弗吉尼亚·伍尔夫

|流水账の前言|

偏爱猫的理由是什么?

布可夫斯基曾说,“它们走着高贵直线/睡着如朴素真理/毫无悔恨与犹豫/一天睡20个小时

原来历史上有那么多嗜猫如命的作家、画家、音乐家,这些小精灵,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灵与美。

爱伦·坡

|19世纪美国诗人、小说家,以惊悚小说著名|

爱伦·坡是一个猫咪爱好者。他和妻子养了一只叫做Catterina的猫咪。

他写过一首叫做《黑猫》的神秘小说。故事讲了一个人因为酗酒,挖去了自己爱猫冥王星的眼睛。后来他失手杀死自己的妻子,将尸体砌进墙壁里,在警察搜查时,墙壁发出了猫的叫声。

爱伦·坡也曾这样说过,“我希望自己写的小说能神秘如猫。”

三岛由纪夫

|日本战后文学大师之一|

三岛由纪夫非常喜欢猫,他曾文章中描述,“我很喜欢那个忧郁的动物。它们不会表演技艺,并非它们学不会,而是它们认为那种事很愚蠢。”。

《假面的告白》成书时,负责封面的画家猪熊弦一郎送了一只名为“贴贴尔”(《青鸟》中的哥哥)的雄猫给三岛。三岛称其为贴尔。

三岛夫人不喜欢猫,将贴尔托付给紧邻的父母家。每逢夜晚,贴尔会到三岛的书房敲窗户。三岛在自己的书斋打了一个洞,让贴尔进房,再把藏在桌子抽屉的小鱼干给它吃。

保罗·萨特

|法国哲学家,一生中拒绝接受任何奖项|

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不相信具有上帝这样的创造者,他坚信人类应该为自己的行动负责,他曾说,“我们孤身一人,没有借口。”

萨特有一只猫,他给它起名叫“Nothing(虚无)”,虽然这么说,但在萨特的眼中,估计所有的猫都应该是存在主义者。

看看各位哲学家给猫起的名字:

萨特的猫叫“Nothing(虚无)”

反对逻各斯中心主义的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给他的猫起的名字是“Logos(逻各斯)”

福柯则管他的猫叫“Insanity”(疯癫)

摘自.知乎 德川咪咪

海明威

|美国作家,被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小说家|

海明威生前曾经养过一只六趾猫,叫做雪球。这只猫是海明威的好友斯坦利送给他的,他是一艘救捞船的船长,与海明威在酒吧相识。

海明威一生养过很多猫,最后在遗嘱中,也给自己的猫做了安排:将自己房子的居住、嬉戏权给了他的猫。

现在海明威故居悠闲度日的70多只猫里,有一半是六趾猫,就是雪球的后代。后来,人们也将六趾猫称为“海明威猫”。

现在海明威故居中的六趾猫
躲在各处的海明威猫,你找到了吗?

派翠西亚·海史密斯

|美国犯罪小说家,代表作《天才雷普利先生》系列小说|

派翠西亚同样是动物热爱者,她养了两只猫与数百只蜗牛。

派翠西亚博物馆馆长Weber曾说,她和猫在一起就会很开心。她从来没办法与人保持长期的亲密关系,但和猫却可以。

胡里奥·科塔萨尔

|阿根廷作家,拉丁美洲文学爆炸的代表人物之一|

阿根廷作家胡利奥·有一只叫做 Theodor W. Adorno的猫。

他在代表作《八十个世界一日游》中写道:

我时常渴望能找到那些像我一样不能与时间同步的人,但总是渺茫难寻;不过我发现猫咪似乎和我的境况相似,还有书,它们也常被时间遗忘。”

赫尔曼·黑塞

|德国作家,诗人|

黑塞是一位漂泊、孤独、隐逸的诗人,作品多以小市民生活为题材,表现对过去时代的留恋,也反映了同时期人们的一些绝望心情。

他曾在《荒原狼》中这样写道:

”你仔细看看动物,一只猫,一只狗,一只鸟,或者动物园里哪个庞然大物,美洲狮或长颈鹿,你会看到,它们一个个都那样自然,没有一个动物发窘,它们都不会手足无措,它们不想奉承你,吸引你,它们不做戏。它们显露的是本来面貌,就像草木山石,日月星辰。”

杰克·凯鲁亚克

|美国小说家、”垮掉的一代”代表人物|


杰克很喜欢猫,他曾经也有一只。在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的传记电影《大瑟尔》中,有很多关于这只猫的可爱日常。他在这本书里也提到了他的猫:

“一般情况下,猫的死亡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但是对我来说,那只死去的猫如同我的小兄弟。

他从不对我说谎,有时睡在我的手掌上,毛茸茸的头垂下来;有时它只是绕在我的手腕上如同一个小毯子,我就那么举着它,当他长大了,我还是可以这样举着他,只不过换成双手或者臂膀。

在我离开时纽约前我吻他,让他等我回来。妈妈却在我离开后,写信告诉我,他已经死了。”

维斯瓦娃·辛波丝卡

|波兰女作家,诗人|

种种可能

by.辛波斯卡

我偏爱电影。

我偏爱猫。

我偏爱华尔塔河沿岸的橡树。

我偏爱狄更斯胜过杜斯妥也夫斯基。

我偏爱我对人群的喜欢

胜过我对人类的爱。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及早离去。

......

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

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

我偏爱昆虫的时间胜过星星的时间。

我偏爱敲击木头。

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

我偏爱牢记此一可能——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那些其他的爱猫作家...

▽让·谷克多,法国诗人,小说家

▽萨冈,法国才女作家

▽雷蒙·钱德勒,美国推理小说家

▽威廉·卡洛斯·威廉姆斯,20世纪美国最负盛名的诗人之一,他还是全科及小儿科医师

▽多丽丝·莱辛,英国女作家,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

▽亨利·查尔斯·布可夫斯基,德裔美国诗人、小说家

▽博尔赫斯,阿根廷诗人、小说家、散文家兼翻译家,被誉为作家中的考古学家。

▽杜鲁门·卡波特,美国作家,著有多部经典文学作品,包括中篇小说《蒂凡尼的早餐》

▽玛格丽特·米切尔,美国女作家,一部《飘》奠定她在世界文学史中的地位

▽村上春树,日本作家

除了作家,还有很多爱猫的艺术家...

▽巴尔蒂斯,20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

▽林璎,美籍华裔建筑师,林徽因侄女

▽Dora Maar,毕加索的主要模特之一

▽弗里达·卡洛,墨西哥女画家

▽安迪·沃霍尔,摄影师,导演,艺术家

▽赫尔穆特·牛顿,澳大利亚籍德国犹太裔,摄影家

▽安德烈.柯特兹,出生于匈牙利,现代摄影拓荒者

▽弗兰克·扎帕,美国作曲家,歌手和导演

▽琼·贝兹,美国乡村歌手、作曲家

“人嘛,各有千秋。即使哀求别人都变成你那样的人,也是不成的。虽说不和别人同样拿筷子就吃不成饭,但是,自己的面包,还是自己随便切最爱吃。在高级服装店定做衣服,会做一身穿上就合体的衣服;但是,在劣等服装店定做,不将就着穿一段时间是不行的。

社会可是一件做得很高明的服装,穿来穿去,那西服就主动地适应人们的身材了。假如是上等爹妈,本领高强,把我们生得适应于社会,那就幸福了。然而,如果生得不合要求,那就只有两条路:或是情愿与世格格不入,或是忍耐到与社会合拍的时候为止。”

——夏目漱石 《我是猫》


前言/整理/翻译 明星辰


关于吹手

牛失于原

鸟焚其巢

吹手向西如逆旅,先笑后嚎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