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是一种病

我说我自己。

朋友A,认识十几年了。近几年因为她照顾孩子和我越发自闭,联系变少。她也不太用社交软件。最近她加入保险行业,突然活跃起来,总在微信上转发社会养老不靠谱、国家不会真正体恤百姓之类文章。我向来讨厌毫无根据的谣言和抹黑,就在微信上用数据和证实过的政策去反驳。她也回复她的观点,但基本是“我就认为你不靠谱”为核心,一来二去,最后我收到了“一看你就是***,打官腔”的人身攻击。我也气,心想你这么情绪化,怎么做保险销售?就向另一共同朋友B吐槽。B说,A也是无奈,她老公辞职创业,把家里房子抵押了,她压力大,才出来工作的。我瞬间觉得自己错了,不但在A微信上道歉,更要给B打电话,商量怎么帮助A。B说,我今天夜班(B在酒店工作),明天联系你啊。第二天B毫无音信。第三天,我QQ上问B:“今天已经后天了,你怎么还不给我电话?”B回复:“嘿嘿,我忘了。”继而又发一条:“亲爱的,我们二楼新装修了一批包间,让我们写广告词呢,你帮我想想呗?”

我当时的心情就五个字——去你大爷的。

怎么表达呢,就是本以为咱俩都在关心她,而过了一天,你就忘记了。但事实特别简单,别人都最关心自己的事,而我却更关心别人的事。这样好不好呢?接着A说下去吧。

大家知道的,保险公司总会有一些讲座和拜访客户,尤其A那个刚在本省开的分公司,尤其需要发展客户。第一次她邀请我参加讲座。我有私事没去成。第二次,单位有事没去成。这周她联系我,说他们老总要跟着她拜访客户,说只谈理念不谈产品,下班后也行,让我给凑个数。我因前两次感觉亏欠,这次就在下班后,晚上上课前到了他们公司。见了他们老板。

我一直觉得,保险销售目的那么明显,哪有不谈产品的呢?但谈话开始A和老板都说不谈产品。我半信半疑,在老板问我问题时故意引到产品上。老板立刻回答,咱们今天不谈产品啊。然后我就放松了,包括收入、关心的问题、能拿出多少钱做理财规划,都说了。后来老板离开,A说,你不应该说拿出多少钱,他会让我盯紧你,做这个大单的。我听了有点发蒙,蒙完就觉得自己傻逼了——保险销售,真会不关心产品吗?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够清明,被人带着走了,有点懊恼。然后就开始自责——给朋友添麻烦了,A会被老板催我这个单的。直到晚上上完课回家,再联系以前的事儿想想,发现自己真是圣母病了。

反省一下。首先,错认了A夫妇现在的状况。A的老公是因创业而贷款,是为提高生活质量做积极改变。所以,由之而来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是他们必须承受的,也是在做决定之前应当预计到的。散发圣母光芒的我将此决策当做了他们的巨大损失,进而盘算如何能帮帮忙,却没考虑到这与突然遭受意外是不同情况。

第二,没摆清自己和A各自的责任。A已经工作两个月,跑了很多地方见客户。且今天她老板亲自跟她出去见的4个客户,都是老板亲自谈的,他会问我什么、我怎样回答会对A会产生什么影响,A应当很清楚。我所认为的自己的错处,实际上是她的问题——她有十多分钟时间可以告诉我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既然她没有把所有情况想到说到,造成的后果也得她承担。这件事,我的任务就是“去”和“说”,况且我提前问了她,有什么要注意的,她只说正常发挥就行。

第三,我有安排自己私人时间的权利。即使我周末不加班不相亲也没其他事,我仍然有“不愿意去”A公司讲座的权利。很多时候自己抹不开面子,不但给自己添麻烦,也让别人产生错觉。倒不如一棒子打死,让对方找别人去,也省得下次浪费彼此时间。至于朋友情谊,从A的角度,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有朋友帮忙是好,但对方若没帮,也不能去指责。而我,应该告诉自己,别把自己看得那么伟大,也别什么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自己不是圣母,真的拯救不了别人。


以上是吐槽部分。接下来是题外话,关于被带沟里的分析。

说实话我没有被推销保险的经验。身边有毕业就进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从没给我推销过保险,几年来我和她们公司扯上关系的有三件事,一是她拉我去做过行政方面的兼职,是去挣钱的;二是我有时出差临时找她买个一两百的意外险,这姑娘还把她提成的部分退给我;三是她们公司经常包场看电影,有余票她就叫我去看。这种经历下,估计来个一般销售人员就够我应付一阵,更别说省公司老总这种人精。

想想整个过程,A老板先说了“不谈产品”让我放松警惕。然后叙述A在单位多么优秀让我产生认同感。再在询问我收入时两次强调他自己“说话比较直”,请我“别介意”,让我觉得这人很直率,继而自己也和盘托出。过后我有点后悔自己没有保持警惕。虽然二十多的小丫头被老狐狸带沟里实在不新鲜;况且对方是专业人士中的精英;再退一万步说,我打定主意不掏钱,他也无法。但是总觉得自己的心不够清明,被人拽着走。一句话,修炼不够。但愿自己少遇到这样的人,但若真遇到,还是要有能看清的能力比较好。

凌晨四点半,睡觉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同事桂姐说她的小姑是一个特别好的人。 怎么好呢? 小姑家在农村,为人特别的勤劳,米粮、蔬菜、瓜果,红薯、棉花...
    欣然亦君阅读 536评论 0 7
  • 01 老实说,会。而且很严重。 比如对我来说,抑郁症和男友就是形影不离的一对儿。 每次我觉得自己也许能够脱单了,抑...
    陌上于归阅读 1,132评论 0 0
  • ……那几个掉不了土气的村人,嘬着沾着韭菜的牙花子,用一棒子敲死了一个年轻人的斗志……村里高台的塬上,一群人围着两个...
    青衣老生阅读 268评论 0 0
  • 初中时,我应该算得上是学霸;高中时,成绩也不错,但略感吃力了;大学时,真正学到的知识不多,只是足够应付考试;工作了...
    哇哇来啦阅读 159评论 0 0
  • 古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导致国破人亡。今有商家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导致信誉不在,倾家荡产。
    来自申论55的觉悟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