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栏深处

我是一名城市规划师,最近接到了一个重新改造老城区的项目。那片老城区年久失修,早已人去楼空。政府计划将其改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商业中心,我的任务就是勘察现场,绘制改造方案。

初秋的一个下午,我驱车来到了这片废弃的老城区。眼前是一排排灰扑扑的老建筑,窗户破败,墙皮剥落,透出一股死气沉沉的气息。行道树的枝叶已经泛黄,随风飘落,铺满了斑驳的柏油马路。一种难以言喻的苍凉感笼罩着整个街区,让我不禁打了个寒噤。

我按照地图,找到了我要勘察的第一处地块。那是一栋老式的四合院,斑驳的木门紧锁着,院墙爬满了蔓藤。我费了点力气,才推开了那扇吱呀作响的大门。一股霉味和尘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条件反射地咳嗽了几声。

院子里野草丛生,几株枯树伶仃地立在墙角,枝条如鬼魅般伸向天空,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我小心翼翼地走进院子,生怕踩到什么东西。每一步都会惊起一片尘埃,在阳光下氤氲飞舞。忽然,我的目光被院子正中的一口井吸引住了。

那是一口老式的石井,井台已经破损,上面覆盖着厚厚的苔藓。井栏是用青石砌成的,被岁月侵蚀得斑驳不堪。我走近井边,往下望去,只见井壁上爬满了青苔,深不见底,散发着一股湿冷阴森的气息。

不知为何,我竟然从那口井里感到一丝彻骨的凉意,明明是大白天,却让我感到阵阵寒意,仿佛有无数只眼睛在暗中窥视。我的心跳忽然加速,太阳穴突突直跳。一股莫名的恐惧攫住了我的心,我想要转身离开,双腿却像被钉在了原地。

就在这时,一阵眩晕感袭来,我的脚下一个踉跄,险些跌进井里。千钧一发之际,我用尽全力向后跃去,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我惊魂未定地爬起身,靠在墙边,大口喘着粗气。刚才那一瞬间,我竟然觉得有一双冰冷粘腻的手从井里伸出,要把我拽下去。

我强压下内心的恐惧,告诉自己那只是错觉。为了完成工作,我还是硬着头皮在院子里转了一圈,丈量尺寸,记录数据。但我总觉得背后有一道幽幽的目光在盯着我,那口井仿佛成了一只巨大的眼睛,牢牢地锁定了我。一股凛然的寒意从脚底升起,渗入我的四肢百骸。

夕阳渐渐西斜,昏黄的光线在院子里投下长长的阴影。我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只想早点离开这个诡异的地方。就在这时,一个细微的声音飘进了我的耳朵,像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传来,夹杂着低低的呜咽和啜泣。我的心猛地一跳,浑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我屏住呼吸,侧耳倾听,那个声音忽远忽近,似乎就在我身边盘旋。我颤抖着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向四周照去,却只有斑驳的墙壁和落叶。声音是从哪里传来的?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了那口井上。

犹豫再三,我还是鼓起勇气,向井边走去。那阵啜泣声越来越清晰,我分明听到一个虚弱的女声在呼救:"救...救我...我好冷..."我的心脏怦怦直跳,手心渗出了冷汗。我壮着胆子把手机探进井口,让光束射向井底。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漆黑,井壁上布满了青苔,散发着潮湿阴冷的气息。那个声音似乎就回荡在井的深处,忽远忽近,忽左忽右。然而,无论我把光束投向何处,始终看不见一个人影。难道这只是我的幻觉?

正当我疑惑不解时,手机屏幕突然闪烁了几下,啪的一声黑屏了。院子里顿时陷入一片黑暗,周围寂静得可怕,只有我的心跳声狂乱如擂鼓。我想要叫喊,喉咙却仿佛被人扼住,发不出一点声音。

忽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身后响起,由远及近,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疯狂地追赶我。我浑身的血液都凝固了,后背涌起一股彻骨的寒意。有什么东西从井里爬出来了吗?它要抓住我,把我拖进那个不见底的深渊?

我拔腿就跑,跌跌撞撞地冲出院门。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几乎能感觉到那个不知名的怪物呼出的冷气喷在我的后颈。一股绝望和恐惧笼罩了我,眼前一阵阵发黑。我不敢回头,生怕看到什么恐怖的东西。

不知跑了多久,我终于冲出了那个老城区。我精疲力竭地跌坐在地,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一摸脸颊,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我颤抖着回头望去,身后空无一人,只有昏黄的路灯和飘落的树叶。刚才追赶我的脚步声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从未存在过。

我蜷缩在地上,久久不能平复呼吸。那个阴森的院落,那口诡异的古井,还有那声凄厉的呼救,让我的心久久无法安宁。我不断告诉自己那只是幻觉,是我最近压力太大产生的错觉。然而内心深处,我隐隐感到那一切都是真实的,甚至预示着某种不祥。

从那天起,一口古井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魇。无论我走到哪里,总觉得一双阴冷的眼睛在暗中窥伺着我,伴随着低低的啜泣声。我不敢把那天的经历告诉任何人,生怕被当成神经病。然而那股彻骨的寒意和恐惧,却如影随形,让我整夜整夜地无法入眠...

一周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再次踏进了那片老城区。这一次,我特意叫上了几个同事,想要证实那天的诡异经历不是我的臆想。然而,当我们来到那个四合院时,却发现眼前的一切都变了样。

院子里不再荒芜破败,杂草和枯枝都被清理干净,地面上铺着崭新的砖瓦。几棵小树苗挺立在墙边,散发着勃勃生机。最让我不敢相信的是,那口阴森古怪的井竟然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花坛。

"老张,你不是说这里有一口老井吗?我怎么什么都没看见?"同事疑惑地问我,语气里带着一丝不信任。

我目瞪口呆,怔怔地站在原地。分明就在上周,我还在这里经历了那场噩梦般的遭遇,那口诡异的井也确确实实存在。难道这一切真的只是我的幻觉?我感到一阵眩晕,脑子里乱成一团浆糊。

就在我迷惑不解,进退两难之际,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他拄着一根破旧的拐杖,长长的胡须几乎垂到了胸前,一双浑浊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们,目光阴郁得令人不寒而栗。

"几位是来找那口井的吧?"老人嘶哑的嗓音在寂静的院子里回荡,听得我们毛骨悚然。他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诡异的笑容,仿佛看透了我们的心事。

我硬着头皮上前一步,小心翼翼地问道:"大爷,您知道这里的井怎么不见了吗?就在上周,我明明还..."

话音未落,老人就发出一阵怪笑,笑声尖利刺耳,在空旷的院子里久久回荡。他凑近我,热气喷在我脸上,带着一股难以言喻的恶臭。我下意识地屏住呼吸,心脏怦怦直跳。

"那口井啊,可不是凡间之物。"老人压低了嗓门,神秘兮兮地说,"五十年前,这里死过一个女人,就是跳井自尽的。从那之后,这口井就怪得很,常常有人听到女人的哭声和呼救。谁靠近谁就会沾上晦气,染上怪病。后来井水干涸见底,政府害怕闹出人命,就把井填了。没想到今天又冒出来勾了你的魂..."

我如坠冰窟,一股凛然的寒意从脚底升起,席卷全身。难道那天我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是真的?那个神秘莫测的女人,是在井底经历了什么不可告人的遭遇?老人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意味深长地笑了笑,眼神变得越发阴沉晦暗。

"那个女人啊,生前可是个绝世美人。可惜嫁给了一个酒鬼赌徒,天天被打得遍体鳞伤。终于有一天,她受不了这样的折磨,选择了跳井自尽。临死前,她还发誓要报复那个负心的男人,要让他生不如死..."老人的声音越来越低,到最后几乎细不可闻。但每一个字都像利刃一样,刺入我的心脏。

说到这里,老人突然仰天狂笑,笑声悲戚骇人,在空荡荡的院落里不断回响。我和同事面面相觑,脸色惨白,浑身颤抖。等我们回过神来,老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四下寂静无声,只有秋风吹过,卷起一地凋零的落叶。

我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喉咙里泛起一股恶心。我再也无法忍受这个鬼地方的气息,拉着同事落荒而逃。那个老人的话语、那个女人的悲惨遭遇,还有那口诡异的古井,一幕幕在我脑海里闪现,挥之不去。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攫住了我,我感觉自己仿佛被卷入了一个巨大的漩涡,无法逃脱。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勇气踏足那片老城区,甚至不敢接手任何与之相关的项目。然而,那个不幸的女人似乎从井中爬了出来,日日夜夜纠缠着我,诉说着她的冤屈和怨恨。每到夜深人静时,我总能听到幽幽的哭泣声和求救声,久久萦绕在耳边。

也许,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某个不为人知的深井里,那个怨女的亡魂还在徘徊,无法摆脱生前的苦难。她的悲剧,她的不甘,永无出头之日。而那口古井,也许就是黑暗人性的象征,吞噬着一个又一个被伤害、被遗忘的生命...

回想起来,我虽然从那口井中逃脱,却永远逃不出内心的阴影。那个女人的遭遇,那口井背后隐藏的秘密,时时刻刻折磨着我的神经,让我感到无比沉重和愧疚。

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深井中挣扎的受害者?我们被困在名利、欲望、傲慢编织的井栏里,被生活的磨难和不公压得喘不过气。我们奋力呼救,却发现周围的人都对我们的遭遇视而不见,甚至幸灾乐祸。

也许,只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点亮一盏灯,用理解、宽恕和爱去温暖他人,这个世界才能多一些光明,少一些悲剧重演。而我,更要鼓起勇气,去正视内心的恐惧和创伤,去寻找那个被遗忘的女人,还她一个迟来的公道...

那口古井,那个怨女,将永远烙印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我心底挥之不去的梦魇。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勇于直面内心的井栏,学会用爱去化解仇恨,总有一天,我们能从那不见天日的深井中挣脱出来,重见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https://www.jianshu.com/p/15ab63ad61d2],主题...
    经年鲤阅读 4,764评论 95 128
  • 古井 引子—— 想不到我有一天会做一回贼,偷偷闯进一个古怪“学者”的书房。 然而,当我的目光从他的日记本上匆匆扫过...
    张牛角阅读 615评论 2 1
  • 花落下的时候没死 风捡起花 又丢下 花才死了 ——韩今谅 1、东来顺 到东来顺门口后陆然拨了电话,响一声被对方按掉...
    阿健的路边摊阅读 880评论 2 25
  • (一) “米米,回去吧!”我冲她喊。她终于力竭,停了下来,她站在路的中央,双手放在嘴边,冲我喊道: “施翰,别忘了...
    头铁的铁头娃阅读 500评论 0 3
  • 一 土地下户了,挂在村口大槐树上的那口钟,虽然没有下岗,但早已退居二线,成为回忆,成为历史。生产队长再也不用领着全...
    一桶泉老孙阅读 4,16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