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设计师易踩的3大误区

在设计行业一路以来观察了不少设计师常犯的基本毛病,在此简单总结为3大误区:

一、直接开始设计

二、还直接提交

三、以为只要设计就好了

一、直接开始设计

从接到案子当下,直接想点子甚至开始挪画板和图形拼凑是非常吸引的做法,对不少设计师来说更已经是无意识的动作。可是一旦只要开始想方案的时候,我们已经略过了最重要的部分-思考。到底在解决什么,解决面对对象是谁、解决限制有哪些、解决要到什么阶段、谁做决定拍板说了算.....等等。

随便一想都能列出几十条问题,而每个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决定了方案的范围和形式。人们说设计是自由的,对,可是我们做的商业设计是受条件所限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沟通等。为免资源浪费和建立设计师专业素质,先全面了解背景才开始设计方案是设计师的必要责任。

问问题固然也有方法,要根据公司和项目具体情况问对问题才能事半功倍。如果碍于经验所限,无法快速提炼出哪些为该问的问题,这里提供一个基本的6W1H思考框架:

6W1H:

What(什么), Why(为什么), When(什么时候), Who(谁), Where(哪里), Which(哪个), How(怎么)

举个例子:

老板:现在要做个大转盘H5,好了给我看。

设计师:好喔。

(一个通宵后)

设计师:老板您看看这个,我跟随了最新设计趋势和语言做了这款融合了AR概念的转盘,保证没有竞争对手有过。(而且一晚就完成了高保真原型,还蛮有满足感)

老板:AR?!我这周要上线,而且这是针对三线城市老人注册和转发的活动,搞什么!


吃力不讨好是不是,设计还有什么意义是不是,他们懂个什么设计是不是。

设计新和有趣的东西总是有挑战性的,也是不少有热情的设计师所期待有意义的工作。但更多时候,设计师要认清事实。有个都是发挥自己能力的机会,只是项目这么多,不可能每个都新奇又有空间。

不想每次都被打枪,慢慢自己觉得吃理不讨好、工作没意思,老板也不信任你的点子,好好了解每个项目,从实际商业角度做好每个项目,建立起自己的专业和名声,机会才会一直自己来让你自由发挥。

上面的简单例子,如果你在专研方案前先多问几句,就不用等到浪费投入还没有被赏识:

What happened? 项目背景是什么?

Why did it happen? 为什么要针对老人?为什么是三线?为什么是针对注册和传发?

When did it happen? 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或需求的呢?时间预算是怎样?

Who was involved? 谁参与这个项目?

Where did it happen? 会应用在什么地方?(装置、市场)

Which part was interesting or exciting?这次项目的重点、目标是什么?

How did it happen? 为什么要是大转盘?


可能有人会提出质疑说,需求都提出了,要快、没时间啰嗦这么多,这样问说不好会被骂、赶回去快点做。那我们认真想想多少方案被打枪过好了。没有了解背景、不周全的方案会在日后浪费更多的时间。有可能还不止浪费设计师本身,远至整个开发团队都很有可能。

如果发问被质疑,厘清必须了解背景才能开展设计、让对方明白同样是设计师的工作。

希望大家不要再逃避发问直接投入方案里头,才能作出好设计。

剩下以后再给大家介绍两大误区,还有简单解决的框架。

二、还直接提交

三、以为只要设计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