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师

只是想写写身边的人,回家半年有余,家里多了位厨师,准确说应该是几年前就来了,只是回家的时间太少,似乎从未和他说过话。

家里从来都是严肃的气氛,没有人懂得如何表达关心,饭桌上都是沉闷无比。

有天吃饭,他突然问我:“菜好吃么?”

“嗯”

鬼使神差地,那天晚上因为他这句话,我请他喝啤酒,当然家里严肃的人走了,几个人坐在客厅里,我一个劲追问他还拿手什么菜,喝得他高兴了,一直保证从明天开始给问做我爱吃的海鲜。我连喝几瓶后发现,他似乎有点傻,不会察觉我的低落。不过这让我撒开了喝,似乎多了个第二杯半价时的小伙伴。

第二天醒来后,看到他早早买来了海鲜,低头清洗。

”还要剝壳啊?“

”嗯,这个等下你吃,方便点,不会刺到“

本来故事应该是这位善良细心的厨师给我天天折腾菜,然后我备感幸福。可是翻天了。他是个不合格的厨师,每次都准备太多,一旦吃不下,他在饭桌上就开始用那略带委屈的声音问:”这不是你喜欢吃的么?怎么不吃了?”

吃吃吃!多天之后,我真想狂骂——能不能不要每餐都来问我,下午要吃什么?能不能不要那么笨,把我想吃的菜每天都端到我面前?我好害怕最爱会变成最厌恶的。当然心里想想而已,我当他的面不敢说,实在开不了口。

他挺傻的,自从一起喝了酒后,经常叫我一起喝酒,直到我爸知道后,臭骂他一顿。他也傻乎乎跑来和我说,好吧,可能他觉得我是他朋友了,忘年交。

公道上说,他这个朋友很好。我喜欢偷吃,(这在我家属于原罪类型,被发现了得被大家训斥),我偷偷告诉他这个秘密后,于是每次他炒菜,就在厨房掩护我。饭桌上,我开始逗这个这傻傻的家伙。

“你老婆在外面打工?”

“嗯,她很乖,年尾会把工资一并给我”

“这么乖的女人,你老婆还有没有妹妹要出嫁的?我也想娶一个”

饭桌疑惑一片,于是我开始和大家解释同性恋结婚问题。我估计我妈妈从那天开始就担心我性取向问题。真的是给自己埋炸弹,为了变现好好和家里人沟通意愿,我开始相亲。第一次和家人介绍的相亲男出去,这男的胖胖的,叫p吧,p说想和我去看看我小学,去了那里,刚好看门的人走了,我发挥自己纯真本性,三出五下脱掉高跟鞋,扔过围墙,然后跳高,嗖嗖爬了过去,期间,p叫了无数次小心,我那个时候觉得他想说的是,下次相亲要小心。

回家后我偷偷分享了这愉快的经历给他听,不出我所料,他不知道我干嘛那么开心,只是愣愣看着我。

期间,断断续续又喝了几次酒,每和他多喝一次,他就觉得我们的友谊增进了十年有余,慢慢的,不夸张的说,我连他从小到大的事情都可以算出来了,再喝一次,就知道他五亲六戚的情况,再慢慢的,他说的话我都可以背下来了。相应的,每一天都是不厌其烦问我要吃什么,有次他托人买来了野猪,我直夸肉好吃,那天晚上他很开心喝多了几杯,我以为他是喜欢食物被认可的感觉,但是后来我爸准备宴请朋友过来尝他做的野猪肉时,他狂抱怨,哦,原来这货在意的是被朋友认可的感觉。不过他真的是有点笨,说了野猪肉好吃的后果,他就开始买蛇,狗,狐狸,奇奇怪怪的肉。说真的,那几天我都是不敢到饭桌,想到就觉得恶心。

我打算开始自己创业,不打算从家里拿钱,除去从银行的借款21万,还差几万,某天和他说起这个事情,他二话不说,回家掏出他所有的现金7.5万给我。想及他的钱要么被朋友借了却一直收不回,要么是请朋友吃喝,我拿了钱,千叮万嘱他不能告诉我家人,否则钱就不还了。他不懂得问,我要干嘛,不懂得问,为什么不可以告诉问家人。

我不理解的是,他怎么会觉得我和他是朋友呢?

这个疑问我后来自己揣摩出来了。他不喜欢攀附有钱人,那些比他富有的亲戚朋友他基本都不加以理会,真的是把自尊看得比命重要。这和我想的穷人不一样(穷人在我的定义里,是金钱和精神两方面的,我自觉自己也是穷人)。我猜测,大概是我一起和他钓鱼,总是顺带给他那瓶饮料,看到他出去时,提醒他带水,还是仅仅我和他一起喝酒,他觉得我们是哥们?我想,他生活里,经常像我这样听他吹牛一百次都不厌烦,只是安静听听,然后提醒他不要乱花钱,不要总是熬夜,多喝水照顾好身体的人不多吧。他还是像个小孩子,找到一个地方就那样堆砌情感。

半个月前,毫无征兆和他说,我准备去香港,说完就上车走了,他还是傻傻的,只是说了句——哦。他以为我一走又是很多年,其实我只是过去看个朋友而已。几天后,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又来那句话——等下你想吃什么?

拿给妈一点护肤品,然后袋子就空空,他似乎在旁边很期待,我会带给他什么。我当时才反应过来,貌似我这个朋友太让别人伤心了,我没想过给他带任何东西。好在我妈帮我圆场。

今天吃午饭的时候,有人提起今天的菜太多了,要不给他家人那些过去吧?他一直说不用理他家人,我自动找起来装了各样的菜,然后开车拿到他们家去。我去过他家,他老婆外去打工,孩子们才十多岁就开始自理生活,他这个爸爸当得自然是潇洒快活。熟门熟路,拿菜过去,他家里得两个小孩还有老人也正在吃饭,我看到他们仓促站起来,饭桌上只要一包榨菜仅此而已。和他们寒暄几句,我变回来了。

这样的情况,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当他每个月拿到工资,请他那帮朋友大吃大喝,只是为了烧钱找人听他堆砌情感的时候,当我提出要吃什么,他愿意打车到别的集市买,回来执意不肯多收我钱的时候,当他每次都额外给我买很多零食,饮料,菜却执意要请我这个朋友的时候,当他花了大部分的钱请什么朋友,却留很少家用,他爸爸妈妈都已经七十多岁却还一直在外打零工的时候,我都很想问问他,你家人在哪里呢?你知不知道他们都经常吃白面和白饭?

今晚,他说他过几天准备盖房子了,我回来时和他说——我借他的钱在年底还他。

他还是那样,很慌张,怕我误会,一直说——不是催你,别人借我好多年的钱都还不还,你的不着急。

我多么想和他说句,其实,没有什么朋友值得你如此的,好好担起家庭的责任吧。

我也曾经是这样的他,应该还有很多人都是,只是他还是像个小孩子,都活了四十多年,还是守着他对朋友的完美的期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题:OkHttp OkHttp解析 面试率: ★★★☆☆ 面试技巧与建议 网络库在Android实际项目中基...
    林锐波阅读 704评论 0 3
  • 昨天下午,接到诗社电话,说是去巧英参加一个座谈会,是什么巧英诗文社成立几周年,有刊物发布之类的。 巧英?山青水秀之...
    秋雨敲窗阅读 309评论 0 1
  • If you check the docs for UIImage you'll see it's in UIKi...
    H_A_N阅读 766评论 0 1
  • 和朋友在镇上闲逛,街上满是卖春联的,已经有过年的味道。 逛到了北街,在粮站前的路上,有一位老人。 那是一位从背后看...
    ibenlai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