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离

每次走上站台都有一种很特殊的心情,大概与从小到大因为家庭原因乘火车的次数并不算少有些关系罢。费勇在《行走指南》里写道:“从候车厅的门口进入一个封闭的建筑空间,在那个空间里,我们等待并接受检查,最终抵达月台。”很好奇他是怀着什么心情写下这段文字。

曾经和一个朋友起过争执,他说候车人群最有看头;我以为不然,坚持在站台等待检票的乘客更为耐看。僵持许久,决定体会一下他所谓的“看头”。

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使我每次都能从从容容在候车室里待上几个钟头,他亦以此攻击:“既然能耐下性子在大厅呆那么久不玩手机不看书籍,那必然是从别处找到安放注意力的地方,而你也同意大厅最不缺的就是人,那究竟为何会更加在意前检票那最多十五分钟的事情?”一时无语。

候车大厅确实耐看,很难有什么地方能让人们非常自觉地待在分块区域,但它做到了——不按区域坐的人真的只是极少数。我喜欢那一排排的靠背灰色长椅,有些压抑,却也最配麻灰砖面;但更喜欢椅子上人们各异的神态。我见到一对老人小心翼翼从保鲜袋里取出已剥壳的水煮蛋,滑嫩嫩的蛋白映着远处什么窗口的缩影,张口轻轻咬下一小块却并不急着嚼碎吞下,而是从背包侧面摸出一个小纸包,我猜那是食盐,为着爸妈也有如此习惯;而当我真的看清那一粒粒的雪白颗粒,难言的熟悉又使我几乎哽咽。我看见一对父母带着一双儿女急匆匆在我面前走过来回过去——想必是在寻找连起的四个位置?默默往旁边移了一位,三连座他们会接受么?妻子眼尖,急速走过来,捕捉到五步远外的微笑使我觉得她注意我这边可能有些时候了……我看见远处横躺的睡汉,来了有些时候了吧,睡得那么香甜,廉价米奇图案旅行袋为枕,洗得不甚干净却有些发白的工人服为被,一腿微弯横在椅上一腿虚撘在地——不是最舒服的姿势,反而是容易惊醒的姿势,猜测亦是一名独行者。我看见一对衣着朴素并不寒酸的母女,女儿攥着母亲的衣角趴在她的膝头酣睡,母亲白净的面庞没有什么表情——原谅我并没有随意看出慈爱温情的能力。注意到她的中指关节有茧,手背皮肤微微有干燥的白色细纹,或许是一名教师?不时转头望望大厅里的圆钟,再瞅瞅搭在女儿身上的胳膊上的腕表,是对仍然漫长的候车时间的倦怠?是在犹豫何时拍醒女儿?眼神对上的瞬间,没有发现初次乘车的惊惶新奇,也没有发现乘车老手的淡定恬静,不禁好奇她们是长途还是短途?是去旅行还是去探亲?沉静如水的表面是自信还是职业修养使然?他说得对,每一个仔细观察的人都是谜团,都是故事,是自己不能解的谜团,亦是可按自己臆想编出好多版本的故事。

远处牌子上的红色信息更新了,一大波人向前涌去,看样子快要检票了?栏杆还未打开,检票员已然握着特质钳子就绪。看了看表,距离电子屏上显示的检票时间还有十分钟。掏车票的掏车票:有拉开拉链在内袋里摸索的;有早就捏好车票此刻悠然看别人摸票的;有从钱夹里忙乱拿票发给家人的一家之主;有伸着脖子茫然望着天花板使劲将手伸入背包深处费劲摸索的……最初的骚动过后,大部分人都安静下来,有低声嘱咐孩子的;有仔细端详车票的;有静静看着同伴的;有看表默数等待洪水开闸般检票的;有一遍遍检查拉链是否全部拉好箱包是否调整到最佳状态的……此刻的人们脸上,火车所承载的或已知或未知统统化作严肃、焦灼而热切的等待。拥挤而模糊的面容上,唯有一双双闪耀着期待的眼珠分外醒目。形形色色的心事隐匿在这片刻的剑拔弩张中。我为什么喜欢这样的一小段时间?纷乱杂碎的脚步,匆匆的擦肩之交,或明或暗的脸色下不为人知的心思,时钟不紧不慢的滴答声,在这浓缩的片刻里捕捉细节,是对观察力的挑战,因为不可能多么仔细地注视揣测,而且又是同一时间大家都在动作;是转瞬即逝的新鲜的刺激;是候车耐心仔细观察所不能给予我的粗略但却更值得回想的乐趣……

有人起身了;拽拽身后的背包,是我该上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S市来了一个人,女人。毫不起眼,至少对于这个城市来说,如同一滴水珠,被偶然地抛进广阔无垠的海洋,在接触...
    原清阅读 337评论 0 0
  • 文 | 雒尘摩诘 第九章 将离 “道长,莫不是说笑吧。”方生惊讶,他不知归诚是怎样想的。起初,他只知归诚需要人跑腿...
    方壺阅读 366评论 1 4
  • 不要觉得我奇怪 我只是喜欢看夕阳、四季花喜欢溪花与禅意喜欢欣赏我所遇见的女孩仅此...
    莫怨东风阅读 297评论 15 11
  • 向鱼问水, 鱼说呼吸里, 生命的每次诞生到凋零, 向马问路, 马说马蹄声里, 千里的每次起始至远方。 向行人问你后...
    陆分之壹阅读 248评论 0 1
  • 刚刚看了一篇文章,文题,也是“王杰,再见”文章在怀念歌手王杰,我也怀念一个人,那个叫王杰的女孩子。可以帅气,可以温...
    安琪儿不是天使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