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春天的主旋律

        母亲节前的夜晚,一直在单曲循环听韩红的《天之大》,听得我泪流满面。想起母亲辛劳了一辈子,晚年又是病痛缠身,我忍不住,稀里哗啦哭一大鼻子。第二天刚好休息,于是特意回娘家一趟,想去看看我亲爱的老娘。可母亲不在家!三天前因为半颗烂牙,导致血流不止,却是不忍心告诉我,怕我担心。还是堂妹看不过去了,才打电话给我,我把她拉去医院看牙医,总算止住了出血。这不,牙病刚好两天,就又闲不住了,瞒着我又去念佛了。每次跟她说:念佛不好,长时间坐着,高血压的人,一下子站起来,容易出事。可老娘总是不肯听劝。而娘不在家里,家里显得冷清,父亲虽在家,却好像说不了太多的话语。于是我也呆不了长时间,总是匆匆而去,又匆匆而回。

      老娘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因为念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吃素。曾经的她,特别喜欢吃肉,尤其是肥肉,说是如果三天不吃肉,她的胃就会受不了,会犯病。可自从走上了念佛之路,她一年四季不吃荤腥,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来的。过年的时候,劝她吃点荤腥,补充点蛋白质,加强点营养,我们家人不说,别人又不知道。可倔强又虔诚的她,总是说人在做,天在看。否则菩萨会怪罪的。记得外婆生前也是这样子的。常年吃斋念佛,从来舍不得把剩菜剩饭倒掉。她总是告诉我,今生糟蹋了多少粮食,下世都要给你补回来。于是,为了下世能有个好报,有个好去处,她这一生不知道吃了多少剩菜剩饭。而母亲,也循着她母亲的足迹,去追求那份心中的信念,希望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希望下世能有个好归宿。

        当然,念佛也给钱。尤其是那些当官的、经商的,特别相信菩萨保佑。过年念佛送给菩萨送给故人,清明念佛送给祖先及故去的亲人。人死了要念佛,年纪大了祝寿要念佛,死人整寿了也要念阴寿佛,还有专门的菩萨佛。于是,各种各样的佛事,需要一大批老太婆帮那些事主实现心中的愿望。于是,母亲早早就参加了这个自发形成的乡间组织,其中也有头领。如果人多了,就由头领决定谁参加,谁不参加。于是,这样的工作,也有失业人员。好脾气的母亲,倒是场场佛事有份的。为了这份工作,多病的母亲,总是忍着这痛那痛,坚持到底。即使我再怎样努力劝说,即使我再怎样苦苦哀求,她也无动于衷。每每嘴上应着,心里却早就盘算好了。反正我又看不见,也不可能天天去管她。同村的,她走着去,邻村的,她骑三轮车去。下雨天,她撑伞或披一件雨衣。念佛要起大早的,而失眠的她,早就吃上了安眠药,开始是一片,后来是两片。可还是睡不着,其实她已经上瘾了,没效果了,夜夜辗转反侧,刚刚迷糊一会儿,闹钟响了,凌晨四点就要起床赶去念佛。有时候路远点更是三点多就要起来准备,每每劝她小心身子,她总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去赚点菜钱。而每次她挣的这点佛钱,自己从来舍不得用,总是给我们买这买那的,全部贴补给了我们儿女。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她的工作。最担心的夏天,天气闷热潮湿,一大帮老太婆聚集在一块儿,如果空间小,更容易中暑。每每劝她放弃,她总是搪塞了事。冬天,尤其是冰雪天,人家挑好的日子又不能随便更改,为了不耽误主家的时辰,老太太们总是更早一点出发,凌晨三四点左右,黎明前最黑的时光,她们三步一滑地赶路,路上的安全更让人担忧。母亲还有高血压,长期靠药物维持着,有时候上下波动幅度一大,就会头晕脑胀,劝她为了女儿安心,别再念佛了,可母亲还是舍不得这份工作,或许,这也是一种信念寄托吧!有时候,想想她一大把年纪了,只要她高兴,就随她吧!

      今晚,听赵鑫的《妈妈不老》,更让我唏嘘不已。泪眼朦胧中,我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候,那时候母亲多么年轻啊,活力四射。两条又粗又黑的辫子,喜欢用两个大红的发夹,盘在脑后,干净利落。一身干净的碎花棉布衣服,娇小的身材,衬托着她白净的皮肤,显得格外清新淡雅。母亲个子虽小,干活却利落,地里的活,插秧、割稻、翻晒……,样样不落下。双抢时间,除了侍弄自家的责任田,还帮忙邻里一起抢收抢种。农闲时期,母亲也从不偷闲,或是挑花,或是帮捕鱼邻居整理鱼线,赚点小钱贴补家用。我们兄妹俩也就在父母亲的辛勤付出和细心呵护中渐渐长大。

        记得春天的时候,母亲喜欢带我们往山里钻。母亲从小生活在山村,知道山里野果子野菜又多又鲜嫰。那时候物质贫乏,去山里采一点野生的竹笋蘑菇什么的,那个味道绝对鲜美无比,怪不得东坡先生说:                                  “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想他老人家肯定也是爱极了江南山村的野菜。而我勤劳智慧的母亲,总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夏天来了,母亲又会带上我们下河去摸螺蛳,告诉我们哪些可以食用,那些细细长的不能食用,里面长太多的寄生虫,吃了会生病。一大盆螺蛳养在清水中,晚饭前或剪去尾巴饭锅里清蒸,或放点油翻炒红烧,或干脆是整个放入锅中清水煮一下,各有各的味道。仲夏之季,一边乘凉,一边吸吮着鲜美的螺蛳,父亲更是喜欢斟上一两盅老酒,常言道:剁螺蛳过酒,强盗来了不肯走。这样的夏夜,这样的人间清味,何尝不是一种简单又惬意的幸福!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中年的我,才深知其味。只是流光早已将我抛远,那些被蹉跎、被辜负的年华,早已了无痕迹。我只能坐在窗前,看院外草木,枯枯荣荣,多情地追忆,寂寞地怀想。曾经青春年华的母亲,更是把所有的爱和时光都献给了我们。岁月无情,年华却掷地有声。看着母亲额头深深浅浅的皱纹,一头灰白稀疏的头发,还有那双曾经熠熠生辉的眼睛,如今变得混浊而无神,鬼裂的双手,在冬天更是鲜血直流,一下水钻心的疼,越发瘦小的身子,让我无地自容。我亏欠母亲实在太多太多!我一直以为,我还有太多太多的时间,陪在母亲身边。我一直以为,母亲也会一直陪在我身边,就像小时候一样,陪我走过每一段路。我以为,母亲永远是我的依靠,我生病了,她会及时赶过来,在病床前嘘暖问寒。我心里委屈了,母亲会第一个发现我的心情,及时用她独特的方式舒解我难受的心情。我累了,她会帮忙照顾孩子和我;我困了,她会催我去补觉;我饿了,她会煮上美味的菜肴和喷香的米饭……,一直以来,我都在母亲的呵护下生活。我以为,这样的生活,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

        可那天,我突然发现,母亲真的老了。陪母亲拔牙出来,母亲显得木讷而迟钝,好像连东南西北方向都分不清了。我牵着她的手,让她坐在医院的花架下等我,叮嘱她千万不要一个人走开,我回科室去找药棉。急急忙忙我去了赶紧返回,我真怕母亲一下子迷失了自己,然后独自一人离开。远远地,我望见了她,阳光照在她灰白的头顶,晕出一阵淡淡的光环,母亲静静地坐在那里,背影显得格外瘦小而孤寂,那无助的样子,让我觉得特别辛酸,眼泪不争气地滑落下来。曾经那么坚强,那么健康的母亲,曾经双手被无数钉子戳穿而咬牙不哭的母亲,怎么一下子老了,一下子垮了?我最最亲爱的母亲啊!

时光你慢慢地走

别去伤害了妈妈的温柔

还怀念她拉着我的手

陪我每段路到长大以后

时光你慢慢地走

别让皱纹爬上妈妈的额头

就让我永远在她左右

……

梦如当初,爱不会老

我要成为她永远的依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