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运营理论基础:20种创业孵化器(模型3-4)

模型三

在模型二,我讨论了Smilor的模型(1987)。孵化器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在产业、政府、大学之间提供联系的转换机制。Smilor明确地说明了孵化器的孵化成果:诚信发展,缩短学习曲线,更快的故障排除,以及为企业家接入资源的接口。

今天,我想介绍一个新的孵化模式-Nijkamp&Smilor的通用孵化器模型(1988)。

模型的特征

模型的来源:Nijkamp, 1988

模型的目的:

*对一般企业孵化器的解读

*来揭示主要的结构成分

模型的种类:重结构(结构模型)

其模型结构:

*黑箱

理论背景:一定数量的文献研究,见Nijcamp (1988)

资源:企业家、风险投资、私人和公共的基础设施、资源网络的接入

实践:企业家的来源(孵化企业入口)->机会识别(孵化项目选择)->对孵化器服务的需求

企业家-孵化器-创新生态系统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外部环境的联系:政府、商业网络、财务(金融)来源、大学

主要贡献:

*如果有来自创业社区的需求,孵化器就会有需要。模型强调了创业文化的重要性。

*所有的模型模块都是重要的,这个重要性就如同建立信任、树立信誉,构建资源一样

这个模型是两者的结合。在Smilor模型的基础上,Nijkamp对其进行了扩展。Nijkamp

1988模型是对通用商业孵化器的解释。

他认为,任何孵化器都充当企业家和社区(社会)之间的中介。因此,孵化器的成功实施需要组合至少以下几个因素:

*企业家的来源(大学、企业、一般社区、公共部门、研究实验室和发明家是最有可能的来源)

*对企业家所认识的机会的共识(就是这个企业家所认识到的机会,是不是也是孵化器认可的,所谓达成共识)

*对孵化服务的需求

Nijkamp区分了几个创业者的来源。他们是大学、发明家、公共部门、公司、研究实验室和社区。因此,企业家的服务需求往往在企业家的机会识别(opportunity recognition(OR)意思类似于商业点子)后出现,企业家的需求可通过多种方法解决。因此,可建立两种主要类型的孵化模式:

*正式的(“通过服务和咨询来帮助小企业客户的”物理建筑)。(Smilor,1987)[2]

*非正式(“对咨询角色的限制更有限(更专业的意思)”,而企业并不在一个中心设施内(跨越物理区域)。非正式的企业孵化器今天也被称为虚拟孵化器或“没有围墙”)



Smilor(1987)在模型中添加了2个区块:

*孵化器模型必须的模块:这包括其风险资本、资源网络和入孵企业的基础。这些模块是成功孵化一个上市项目所必须的

*可能的资金来源:(地方政府、高校、省市政府、私营部门)

此外,我想强调下这一模型的一些要点:

*作者认为,当地的企业基础和文化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没有它,孵化器根本就不需要。但在成功的孵化器的案例中,它是最低估的变量。

*“债务和股本融资的存在是非常可取的,“长期(长线)投资者”应当被赞扬。文献中的研究发现,吸引“长期投资者”的最重要因素是健全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和高度的信任,这是由模型模块-资源网络所带来的。该网络应包括与地方机构、教育系统和商业协会的各种正式联系,以及与当地俱乐部、组织和个人的正式联系,从而扩大信息渠道流动。正如名字所暗示的,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指的是有形设施的支持网络(例如,空置的建筑物和有足够的接入的地段)和技术能力(例如,高速互联网连接),这既可以降低创业孵化器的成本,又能促进企业孵化器的发展(Smilor, 1986)

*最后,作者认为孵化器是一种中介,它将来自创业社区的需求转化为服务,并将其转化为可行的商业模式。


模型四

在今天的“孵化模型”系列文章中,我想介绍第一个过程模型。Smilor的模型、Cambell模型和Nijcamp模型都是结构模型。作者讨论了孵化器的元素,但并没有解释孵化过程是如何组织的,通过什么步骤和造成什么可能的结果,以及企业孵化的每一个过程。

今天,我介绍了Carter & Jones-Evans的孵化模型。它简单地展示了孵化过程的关键步骤。在对模型进行了小的解释之后,我将显示该模型的一些不一致的地方。

模型的特征

模型的来源:Carter & Jones-Evans, 2000

模型的目的:显示孵化过程的关键步骤

模型的种类:重过程(过程模型)

其模型结构:

白箱

理论背景:未提供任何资料

资源:未提供任何资料

实践:步骤为:

*点子想法的制定

*构建资源基础

*机会识别

*进入孵化并启动项目

*预启动项目方案和准备工作

有效性:其孵化过程的模型被构建为瀑布模型。因此,整个过程的效率取决于每个阶段的效率

企业家-孵化器-创新生态系统三者之间的联系:孵化过程和创业过程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企业家的各阶段的需求与之对应)

主要贡献:孵化过程反映了创业的过程和企业对于孵化器的需求

这是第一个真正的过程模型。Carter & Jones-Evans (2000)提出了一种典型的五步孵化过程,如下图所示。从该模型可以看出,其孵化过程是组织起来的,并注重其孵化受体的需求,孵化器根据各阶段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Carter & Jones-Evans的模型的孵化过程由以下几个阶段组成:


1、点子想法的制定:以过去的经验、工作、培训、教育、创造力为基础

2、构建资源基础(发展资源网络、建立信任与信誉)

3、机会识别(经济环境分析、对风险的态度(从个体和区域宏观两个方面结合文化方面去分析))

4、进入孵化并启动项目

5、制定启动项目方案和准备工作:如寻找伙伴、市场研究、资金的获取等

后来,Carayannis & Zedtwitz (2005)[2]重新审视该模型,并定义且新增加了5种对于孵化受体至关重要的服务:

1、获取物理资源。

2、行政支助。

3、获得金融/财政资源。

4、制定启动项目方案和准备工作阶段的商业性、组织性支持

5、接入交流活动中(Access to

the networking activities)

尽管其服务的有效性证明了Carter & Jones-Evans a和Carayannis &

Zedtwitz的模型,但还是有如下的问题:

*为什么孵化过程是以瀑布模型为基础的?它不应该是迭代的吗?例如,在机会识别阶段,孵化受体的某些需求可能处于顶峰;但是,它这个需求也可能出现在后面的阶段,这就是为什么模型不能简单的采取瀑布模型为构成

*哪些服务是不属于这5个特定阶段的,且又是孵化载体的典型服务?

*如何测量孵化过程的有效性和效率?

*孵化器以何种方式为孵化受体提供何种方式的支持?

总而言之,Carter, S. & Jones-Evans提出了过程模型,这是第一个过程孵化模型,并且在每个关键阶段都列出了其主要的服务。然而,这并没有给从业者提供一个如何搭建其真正的孵化器的相关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