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化入门

在开发应用时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功能是相似的,而如果每开发一个项目都要重新去编写相关的代码的话会很费时间,如果把每个单独的功能都封装成一个组件,每个业务都封装成模块的话就可以有效的提高开发效率,以及代码的复用率。

  • 组件:单一的功能组件,如视频组件,支付组件,路由组件,每个组件都能单独抽出来制作SDK
  • 模块:独立的业务模块,如直播模块,首页模块,即时通信模块,模块可包含不同的组件。

在搭建新工程时可考虑以下问题。

  • 将公用的代码提取出来放作为基础库 Base module
  • 将单独的功能封装到 Library module 中
  • 多 module 划分业务和基础功能

关于聚合和解耦

自打入坑面向对象编程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高内低耦合,现在搭建工程也可以用到这个思想。

  • Android Studio 通过依赖的方式为每个 module 之间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渠道从而形成聚合。
  • 当一个模块和非常多的模块交流时,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换掉这个模块,移除它和别的模块的依赖关系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所以需要通过解耦来找到一个为移除或者替换某个个体的行为付出最少的代价的方案。
聚合和解耦是项目架构的基础,设计模块时应思考以下问题。
  • 如何让每个个体产生最大的作用
  • 如何让个体间的交流通畅
  • 如何让每个个体付出最小的消耗来完成任务,并产生更大的集体利益
  • 如何统筹更大的集体利益

如何使用依赖

  • Library dependency 可依赖第三方库(本地或者网络的)
  • Jar dependency 引入 lib 文件夹中所有 .jar 后缀的文件,还能引用 .aar 后缀的文件。
  • Module dependency 库依赖

下面演示建一个基础库并在项目中依赖它

AndroidManifest.xml 文件

  • AndroidManifest 是 Android 项目的声明配置文件,用来声明配置四大主键 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ContentProvicer ,以及自定义的 Application。
  • 每个 module 都有一份配合的 AndroidManifest 文件来记载配置信息。
  • 最终生成 App 的时候只有一份 AndroidManifest 来指导 App 应该如何配置,这是会将每个 module 中的 AndroidManifest 合并成一个。

AndroidManifest 属性汇总

编译主 module 时会将这些功能 module 重新编译,而每个 module 可单独编译成一个 aar 文件

使用时直接将编译好的 aar 文件拷贝到新的工程里就可以直接用了。

Demo地址

参考

  • 《Android 组件化架构(苍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