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路你必须一个人走


04年初,为了排解南漂的寂寞,我组建个联谊群,美其名曰——超凡国度。

目的是把所有在佛山漂着的年轻人团结到一起,大家无论出身、工作、长相周末都要聚在一起,忘记南漂的惆怅,把酒当歌!

想法挺好,但事与愿违。

我在0757聊天室喊了1个月,只有俩人加入。

一个是小瑶,另一个是她的追求者浩文

小瑶产地湖南湘潭,长的乖巧可爱,说话娇滴滴,一旦安静起来像只受伤的小猫。

那年她23岁,在一家外企做翻译。

超凡国度第一次例会,定在傍晚的东平河畔。

当日我买了啤酒、扁二,鸭脖子,领着他俩上了大坝。

我喝了口扁二,清了下喉咙,深情地宣布:

“今天是2004年3月18日,超凡国度正式成立啦!所有南漂的孩子都有家啦,不会再有寂寞,不再……”

忽然发现没有掌声,抬头一看小瑶站在不远处坝头上,一个人呆呆地看着晚霞,江面的风一吹就泪流满面。

她说她想家了…….

浩文想过去安慰,却不知如何开口,只能木呆呆地盯着人家,睫毛都不带动,白痴一样。

超凡国度第一次例会以尴尬告终。

吸取上次的教训,第二次例会定在4月2号,地点约到无风无浪,把酒当歌的好乐迪。

谁曾想,头天愚人节小瑶偶像张国荣自杀的消息居然是真的,得知这个噩耗她明显眼睛略红,鼻子发酸。浩文这次瞅准了机会,为表关心和体贴,他勇敢地上前递纸巾,还唱起了小瑶最爱的《当爱已成往事》,这下惹得小瑶哭的更厉害了。

浩文比我早来佛山1年,211大学理工男,在佛山一事业单位当公务员,旱涝保收,情商不高,人也木纳。

他喜欢小瑶,追了半年,不得其法。

作为国度领导,我有必要拉他一把。

于是耐心教诲,没事要多看书,特别是国外名著,实在没时间就看看此类电影。小瑶这类小脆弱就吃那套,另外追姑娘必须不要脸,更要有爱咋咋地的心态。

广东的回南天,终日不见阳光,整个世界湿漉漉的。

我的裤衩在凉台一周没干,大有长出蘑菇的趋势。发愁之际,忽然接到浩文电话,他焦急的说:

“小瑶病了,高烧!”

“机会来了!买花!”我说。

急诊门诊里,小瑶手背上扎着针,哭哭啼啼。

一边的浩文低着头自言自语。忽然他深深地吸了口气,努力进入状态。

像《叶塞尼亚》里喜欢占卜的奶奶一样安慰小瑶:

“眼泪是会让人变得更加懦弱的,还会带来坏运气!小瑶!要不,要不以后我来保护你吧!行就答应,不行我再想想办法!”

说完,从黑色塑料袋里掏出一捧玫瑰。

在场的护士们立马儿惊呆。

那年,佛山满大街都在放《童话》,光良磁性的声音在整个城市上空飘荡:

“我会变成童话里你爱的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

一个人孤独久了,遇到点温暖,那颗原本就脆弱的心,便更加溃不成军。

那个湿漉漉的季节里,浩文得手了。

小瑶的二人世界,甜蜜无限,我倒成光杆司令。

为了壮大超凡国度,我拼命招兵买马,很快迎来了东北军团旗下的小韩和宝成。为了更好增进友谊,他俩也住进我租的东华里老套房。

那时候季华园酒吧一条街是我们的据点,周末的时候小瑶也会带着浩文参加。

但更多时候,没钱的时候,我们会买各种便宜食材,去我那里打边炉,喝3块的老珠江啤酒。

每次活动结束,几个男的醉得人事不省,小瑶则一个人慢慢打扫到天亮。第二天大家清醒,纷纷表示不好意思。小瑶则会心一笑:

“别忘记了,我也是国度的一份子啊。”

每每这个时候,大家都羡慕浩文,说丫上辈子肯定救过不下1000条蛇,今生老天才赐他一个贤妻良母型的田螺姑娘。

2006年年底,小瑶生日,我们在兰桂坊给她庆生。

12点一过,浩文喝大了,一改平时闷骚的形象,大声说:

“我终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就是要保护小瑶一辈子。”

大家纷纷骂他肉麻,虐狗!随后点起蜡烛,叫小瑶许愿。

小瑶祈祷后,吹灭蜡烛,深情地看着浩文,娇滴滴地说:

“我的愿望是有朝一日,可以喊你一声老头子!”

我们仨单身狗瞬间崩溃。

那夜大家都很兴奋,凌晨4点仍没有睡意,于是一起回了超凡国度。

大家爬上房顶,寒风四起,互相紧紧的偎依,唱着老歌,看着天边一点点出现光亮。

2007年春天,雷岗公园烧烤,大家都喝大了。

我几乎爬着回到家,刚进门手机猛响,电话一边小瑶焦急地说:

“老航啊!天要塌了!浩文的妈妈明天来佛山!”

“来呗,怕啥!”

“他妈妈说要见我!”

“丑媳妇儿还怕见公婆,再说你也不丑啊!”

“我真的怕啊!我不会做饭。她妈妈还非要在家吃!怎么办?”

“宝成做饭牛逼,另外你俩住的那地方也没有开火啊。这样,明天中午都来我家吧!宝成掌勺,你打下手,小韩开车带浩文去火车站接人!叫他妈也感受下咱超凡国度的温暖!没准儿这事就成了!”

那顿饭是我有史以来吃得最压抑的一次。

饭桌上,盛气凌人的浩文妈问:“姑娘,你有编制吗?”

小瑶答:“阿姨,我外企!”

浩文妈叹了口气:

“那就是不稳定喽!我这次来是帮我们浩文买房子的,我们家只能交起首付,未来浩文的还贷压力很大,我的意思是希望浩文女朋友工作和他一样稳定,有住房公积金,那样生活的不辛苦,你说是不是!”

我实在听不下去,接过来:

“阿姨!小瑶人家外企翻译,工资比我们这样的多多了!您别瞎操心了!”

浩文妈狠狠翻了我一眼:

“这孩子!稳定你懂吗?外企?人家说不要你就可以不要你!你看我们浩文公务员多……”

“啪!”

没等浩文妈说完,宝成在厨房有意无意的摔了个盘子。

见面饭最终不欢而散,临走浩文妈还不停叮嘱儿子,

“以后不许住在一起啊,她没宿舍吗?你们最好洁身自好,怀孕了对谁都不好。她有医疗保险吗 ?不是和你说过吗……湘女多情……和她有了孩子,到时候你穷一辈子…….”

自始至终浩文没说一句话。

自那以后,小瑶搬出浩文的宿舍。

而浩文则以陪母亲为由,人间蒸发。

小瑶开始隔三差五跑来和宝成学做饭,她坚信浩文妈之所以嫌弃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不会做饭。

那段日子,小瑶在学做菜方面倍加努力,短短时间一个人操持一桌子菜已经游刃有余。为表心意,那天她请大家在兰桂坊小聚。

喝到中途,小瑶电话响了,是浩文的。

我们仨都有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放下电话,她脸色惨白,紧咬嘴唇,沉默了好久低声说:

“浩文不要我了,他单亲家庭,从小到大妈妈带大,妈妈很不容易,即使我菜做的再好,他妈妈也不会喜欢我……”

说完抓起一瓶百威拼命的灌,努力压抑着打转的眼泪不流下来。

那天,是我们第一次见小瑶喝大。跌跌撞撞地不愿回家,后来瘫坐在路边,头埋在膝盖里摇晃着唱歌:

“……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此后,我们接连几周没有见到小瑶,电话也关机。

小韩专门跑去澳洲外企打听。

小瑶要好的室友告诉他,前段时间小瑶休病假,整天抱着膝盖躲在小公寓的角落里,从傍晚坐到深夜,又到太阳升起,再到黄昏。什么都没吃,也不觉得饿。再后来,她竟主动申请借调去了澳洲总部。

不久,我们在QQ朋友圈说说看见小瑶的签名。

“不再抱怨世界,我要重新审视它。

不再抱怨生活,我要重新认真活。”

悉尼的时间比佛山早两个小时,

我们通常晚上7点,定时与小瑶视频语音。

慢慢的解了小瑶在澳洲的生活状态。

她告诉我们,自己本想着换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但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那么困难重重,比当年一个人来佛山还难。只能咬牙硬着头皮上。为了更好的适应或是遗忘。

我可以想象那种操蛋的日子,认真劝她:

“扛不住就回来吧!大佛山再不济,还有超凡国度,还有哥几个帮你呢!”

“这是我选择的路,我才不会放弃!再苦再难我都会坚持,反正我都一无所有了,哪来东西还能让我放弃!”就这样小瑶长期呆在澳洲,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深造,连续几年没回来。

2011年,世界不太平,俄罗斯,白俄罗斯,挪威,孟买分别发生恐怖袭击。

我们几个打心里替远在异国的小瑶担忧,往往视频到尾声,几个大男人变得婆妈:

“在那边注意安全,谁欺负你,哥们打飞的过去帮你抽他!”小韩说

“近来大胡子老穆满世界的玩爆破,你少去人多的地方。”我叮嘱

“据说,澳洲毛利人的非常好斗,澳洲动物们也很凶猛,一旦狭路相逢,千万别亮剑,打不过你就跑哦 !”宝成叮嘱。

视频里,小瑶霸气地回应:

“切!我才不怕!告诉你们,澳洲这地方没有豺狼虎豹,地上跑的全是袋鼠,企鹅,牛羊什么的,单挑基本都打不过中国人。虽然这边毒蛇凶猛,可是偏偏赶上咱中国人吃蛇,所以蛇见着讲中文的人也躲。再者说澳洲不许有枪,只能拿刀,可菜刀大部分是中国制造,中国人握起来格外顺手。总之,澳洲没有天敌,因为中国人就是最大的天敌。因此在澳洲最厉害的就是中国人,天下无敌。”

如此言论,引得我们大笑。

大家打心里为她高兴,曾经的小脆弱如今越来越乐观,幽默,健谈。

而这背后谁又知道她这些年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呢?

2014年圣诞,小瑶终于回国,她已晋升成了公司高层。

我们仨去白云机场接机。

她胖了,皮肤也变成小麦色般的健康色。

当晚,大家在金色年华喝到尿酸爆表,酩酊大醉。

小瑶举起杯子,对着我们喊:

“佛山!我回来啦!为什么咱们不去兰桂坊呢?”

我告诉她季华园酒吧一条街早拆了,兰桂坊酒吧没了,就像我们逝去的青春。

小瑶狠狠给我一拳,

“你现在咋和我以前一样多愁善感!罚酒!”

“老啦!我们都35岁了!怀念04年青涩的我们,走一个!”我说

“人到中年啊,对健康养生特别关注,昨晚在梦中,哥们居然做起了眼保健操。走一个!”已是老板的小韩说。

“如今就哥们混的最不好,一把年纪日子还过成这损样,我的后代到现在都没有送只机器猫过来。看来我是没有后代了。来!走一个!”宝成说。

“过12点了啊!新的一天又开始啦,无论将来怎样,我们都得好好的,而且要活得出自己的精彩来。走一个!敬曾经失败的青春。”小瑶一饮而尽。

深夜酒过三巡,准备散场。小瑶的手机振动,她读完微信,突然眉头紧皱。我好奇接过来,是浩文发来的,

“看朋友圈你回来了,能见一面吗?我在医院。”

2010年,浩文结婚, 娶了个有编制的音乐教师。

婚后那女人总觉的浩文赚钱少,窝囊,逼的浩文辞职下海,几年下来赔的裤衩都快没了,卖车卖房仍负债累累。上个月老婆和他离婚,还带走了孩子的抚养权。

一时间,他生无眷恋,喝大了溜达,遇到了同样喝大的司机,瞬间双腿骨折,肋条断了6根儿,伤了内脏。抢救了2天才出了ICU。

我们打心里不想提这个人,事已至此,我们都劝小瑶,回个消息问候下就行了,没有必要见面。

可小瑶态度坚决。

“不行!我要去看看他,这个时候他需要力量!”

我们仨面面相觑。

2014年,12月26日,佛山中医院。

小瑶坐在全身包扎得像木乃伊一样的浩文旁边轻声说:

“坏的终究会过去,以后你的人生就只剩下好事。”

浩文点头:“我会好的,时间是疗伤药嘛!”

小瑶皱眉:“别动不动就把问题交给时间来证明,时间才懒得理你这个烂摊子。”

浩文期待般望着小瑶:

“除了时间,那我靠啥走出如今这阴霾?”

小瑶认真的回答:“多走几步。”

“你还会来看我吗?”浩文费劲地拉住小瑶的手。

“我们曾都是南漂的兄弟,你困难的时候,我会帮助你,但我不会再爱你!”说着小瑶抽出自己的手,看着天花板。随即补充到:

“因为如今的我已经可以保护我自己。你的腿断了并不可怕,但希望你未来生活的双腿要变得坚强!”

那天我明白了些事情。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说永别。

就像以前屁大点事都会多愁善感,如今即便千山万水,单枪匹马也可以应付得来。

有的路,你必须一个人走,

不管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正确答案。

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