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个陪你一起做梦的人

最近疯狂地迷恋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底的一个周末,从山木培训中心出来已经七点。我一边大步往公交站台走,一边在心里安排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去图书馆还书,回家,煮面条,写稿,冲凉睡觉。

路过街头时,被一群弹吉他的“流浪艺人”完全吸引了。熟悉的《滴答》流淌在周围的车水马龙以及行人的匆匆步伐里;沙哑而低沉的声音唱出了“北爱”的味道。我回头看了一眼,三个水桶和一把木吉他的简单又心酸的组合;给了我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突然,就好想学吉他。

4月初,确定自己不是心血来潮后。我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背在肩上的瞬间是巨大的满足感。

回家后,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立即打开电脑与闺蜜视频。燕子说,她也正准备学尤克里里。听到这个的时候,是久违的“陪伴感”。

燕子是我最好的闺蜜,没有之一。尽管我们真正形影不离的时光不过一年;毕业后我们又选择了不一样的城市开始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但我们之间那种默契感,好像一直都在。比如说我练习毛笔字,突然有天发现字写得并不漂亮的她把我的名字写得极好。比如我为了一篇文章曾每天在篮球场上晃荡,有天她居然在空间发表自己的第一个“进球”图片。比如说绘画,看书,写文……

好像我们总是能在同一段时间做相同的梦。这种莫名的契合,不管多久不联系;彼此的感觉都还是不变。燕子说,其实没有什么默契;只是她拼命地在追随我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燕子是高一的时候认识的;认识的一年里,一直都把对方当做最强劲的对手。那个时候,我数学和语文有明显的优势;化学和英语则是致命的弱点。燕子和我正好相反。于是,我们在大大小小的考试里拼得头破血流。

每次英语成绩出来前,我以好几科全班第一的成绩远远胜过燕子;英语成绩出来后,我又成了只差几分的第二名。好像不管怎么考,我都是第二名。于是,那段时间,看着密密麻麻的英文单词;就有种赤裸裸的挫败感。

可是,这样一个让我羡慕的第一名;居然说努力地想要追随我的脚步?

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像是你发现你一直想要攀爬的大墙其实有一条小小的门;你可以轻易地走过去,而不是费尽心思地想着如何爬过去。我一直都想把那个第一名比下去;结果燕子告诉我,在她心里,我就是第一名。

直到认识“苏苏”;才明白其实谁是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陪你一起做梦的人。

我之前写的小故事也会频繁地出现“苏苏”这个名字;因为它是我的笔名。然而没想到的是,我居然真的遇到了一个叫名“苏苏”的人。

认识他,是在市民广场。那天下了点雨,我对着电脑练了一上午的习题;开始头昏眼花。我本打算背着吉他直径回家休息;结果就看见了他们。听到的第一首完整的歌是《再见,青春》;雨后的空气中弥漫着绿叶新芽的味道,屋陵积攒的雨水一点一滴地打在湿漉漉的台阶上,附和着这群男孩的吉他声和鼓声。那天下午,不少的人来了又走。也有人停留了很久。而我,一直驻足到晚上9点。

和之前看到的街头卖唱不太一样;他们唱歌更多的不是为了取悦观众,而是带着宣泄式的激情澎湃在演奏自己。每首歌都像是在述说着一个长长的梦。

暮色四合,这座城市华灯初上。远方迷离的的霓虹一闪一闪的,我渐渐看不清楚他们手指拨动的琴弦;但歌声还在继续。众人也纷纷离场;我靠在石柱上一直想着,就听这一首;最后一首。

记不清楚是谁先问的我:“菇凉,你要不要也来玩一首;我看你站了很久”。

我下意识的抓紧了手里的吉他,心虚地拒绝。脚步却不由自主地迎上去;就这样认识了“苏苏”,“谷焕”和“品仔”;以及后来才知道名字的“翠翠”和“汪天亮”。

他们都是一群热爱音乐喜欢吉他的人,都做着同样的梦。

苏苏说,他和品仔是在网上认识的;已经有三年了。因为有着同样的梦想,所以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他说,当初认识的时候根本不懂什么叫音乐;更别说什么梦想。但现在,他们心血来潮就会对彼此说:“走,我们去北京流浪吧,带上吉他。”苏苏说,他和品仔都想要把这个做成职业。

我当时很想提醒苏苏,北京不缺乏这样的追梦人;生活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可是,发送的时候就突然把写好的内容都删掉了。我知道,苏苏自己也知道;北京这座大城市有着太多的漂泊者。可明知道其中的艰辛;还是会去做梦并陪着另一个人一起坚持,这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决心。所以,我除了祝福和鼓励;还能说什么呢。

昨晚,我和焕焕,汪天亮以及群里的一个女孩在奶茶店聊到十一点。话题很广,但大多绕着吉他。我迫切地想要学好吉他的心情,焕焕说就像当初的他自己。汪天亮的指弹吉他玩得很好,至少在我看来。但似乎他对自己要求挺苛刻的;说是遇到了瓶颈期。

我问他们,当初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焕焕说:“一个人要坚持下来其实真的挺难的,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半途而废了。所以,找个有着共同兴趣爱好人陪你一起;要容易得多,也快很多。”

我看着他们的左手指头上厚厚的茧以及深深的“沟壑”,意识到吉他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它不仅仅只是一个乐器,靠着基本的乐理知识和“技巧”就能演奏的吉他。它是你需要付出全心的热忱与坚定,才能驾驭的吉他。

而一份全心的热忱与坚定;没天分的人是很难做到的。所以,需要有人陪着。

我很感激认识了这样的一群人,以我从未想过的方式体验另一种生活。一群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并鼓励;这是多大的缘分。很多人明明有着同样的兴趣,却因为害怕被骗不愿坦诚交心而孤独地坚持着;这样也许失去的更多。

找一个陪你一起做梦的人吧。管他是闺蜜,还是陌生人。总有天,会因为梦想;成为彼此最珍贵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