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被困在系统里

我们每个产品经理,都被困在系统里!

这是我看完前几天的刷屏文「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的第一感受,骑手被困在系统里,源自于系(zi)统(ben)极端的逐利性。

而我们的被困,则是源自外界对产品经理这个角色的误解。

01

责权利不对等

产品经理是CEO学前班!

当年李开复老师一句话带起的节奏,直到现在还影响着苦逼的产品狗们。

CEO这么厉害啊,那你可要对产品负全责!任何与产品相关的事情,第一时间找到你!

线上出BUG了,这么明显的问题上线前没验收出来?产品经理你怎么搞得?

大客户没续约,就因为缺一个功能,产品经理你怎么搞的?

运营活动效果不理想,留存太低,好的产品会有这么低的留存?产品经理你怎么搞的?

市场投放每况愈下,roi低到马里亚纳海沟里,同样的渠道人家竞品就能起飞,产品经理你怎么搞的?

App store又出现差评了,用户吐槽啥先放一边,产品经理你先说说你是怎么搞的??

所以,产品经理你到底是怎么搞的?

理论上讲,顶着“产品经理”的title,一切与产品相关的问题都找我们负责没问题,但这得有个大前提:你要给我相应的权力啊,阿sir!不对,老板!

是谁说有个别BUG可以容忍,产品先搞上线再说!

是谁说不为大客户做定制化,我们要做面向市场的通用型产品!

是谁说纸面上的活动永远是方案,不上线你怎么知道效果不好?

是谁说用户量是拿钱砸出了来的,多找几个渠道投就完了!

又是谁说个别用户的需求不用在意,创业初期资源有限,我们要面向大多数用户迭代产品。

公司里谁是真正的产品经理,谁又只是个全自动原型文档打印机,您心里就没点B数吗?

如果我们有权力去拍板,出了问题责无旁贷。

如果我们只是做点执行工作的需求经理,不好意思,这锅着实背不动!

02

既看过程,又盯结果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大家都知道这句话、都懂这个道理,但能做到的人不多。

年初定目标,简单明了的3个数字,用户增长、用户日活、产品营收。

算到每个季度考核KPI了,你又要看做了几次版本迭代、组织了几次用户访谈、策划了几次裂变活动…

财年启动大会上,表示“我不管你干什么,我只看结果!”,字字落地有声,铿锵有力。

周例会上又紧盯过程,发出灵魂拷问:

“用户反馈了这么久的需求为什么还不做?”

“上次提到的渠道合作为什么还没进展?”

“产品在多渠道功能不一致,维护起来成本高,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解决?”

“我提到的事儿,不是给你们听听而已,我要看到落地!”

最终的结果就是,每周都有新的工作插入,原定工作计划无法顺利完成,在一次次delay中,离年度目标渐行渐远。

过程和结果,真心只盯一样就好。

如果看结果,您可以要求我们把目标拆解,分阶段去完成,然后您每个阶段看完成度。

在每个阶段之间,不要管我在干嘛!

如果要掌控过程,您就做一个全盘规划,每个阶段给我们指定具体的工作任务,我们去把过程做好。

至于结果怎样,我们不该是第一责任人。

最怕的是,您口口声声的只看结果,却在过程中指手画脚,还深得当年总后勤部长中正同志之微操精髓,连一句文案都要排版。

对于既管过程又盯结果的老板:

03

日常打杂,考核产出

产品经理平时具体做什么工作?

打…打杂吧…

客观来讲,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很繁杂,又繁又杂。

为了get到用户的需求,你得做用户调研吧?

为了了解市场竞争情况,你得做市场调研吧?

项目启动前,要了解竞品做到什么程度了,你得做竞品调研吧?

项目启动后你得画原型、写文档吧?其中的交互细节、业务流程就不一一赘述了。

需求定稿之后,你得召开需求评审会,把包括老板在内的所有同事一一说服吧?

进入开发之后,你要一边盯着项目进度,一边解答开发的需求细节疑问,一边跟设计师确定UI规范,一边跟测试核对测试用例…

产品上线之前,所有上线物料你要准备吧?团队内部宣讲会要准备吧?产品冷启动要策划吧?

产品上线之后你要随时关注数据,有问题要优先解决。

还要不断收集用户反馈,评估用户需求的优先级,准备下次迭代…

期间更要深度参与运营的各类活动,市场的各类投放。

除上述打杂之外,还必须腾出精力应付随时甩锅的同事、既管过程又盯结果的老板。

最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统统都是找产品经理。

本职工作繁杂,我们认了,毕竟职业特色。

跟进产品上的事儿也还OK,谁让我们顶着个“产品”的title,还是个经理。

但你永远都想不到,还有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在等着你…

市场要召集客户做会销,产品经理你做个产品介绍PPT;

运营要搞个裂变活动,产品经理你来把控一下活动细节;

渠道要谈个大客户,产品经理一起去演示一下产品;

公司要申请软著,产品经理你整理点资料;

最后季度考核不理想,产品经理你一天天的都在忙啥?还能不能干点正经事儿了??

04

被困在系统里

写到最后才发现,通篇都是吐槽,大概是几年的工作积累了太多的心酸吧。

外卖小哥被困在系统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迅速得到了缓解,一则小哥们群体够大,二则小哥们被困在有限的两个系统里(美团、饿了么)。

产品经理就有点无奈了,一则群体太小,翻不起多少波澜,二则系统太多,一个公司就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每个公司对产品及你的理解和定位都不一样…

产品经理被困在系统里,大概是当代社畜苦逼工作的一个缩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