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立春日作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除夕立春日作》

腊梅拥雪醉,除夕逢立春。

光曦兆前路,桃符别年轮。

山翠千年在,时代一日新。

但问故人好,明日待子孙。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注:立春——立者,始也;春者,推也、荣也。今年除夕巧遇立春,春的本意是“春阳抚照,万木滋荣”,立春预示着一年春天的开始,除夕则表示了一年的完美总结和崭新开始。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按照阴阳理论,立春意味着阳气将逐渐盛于阴气。古人测定,一年的阳气伸张始于冬至,如同事物发展必须经过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一样,阳气也要经过小雪、大雪、小寒、大寒的严峻考验,直到立春日方才可能占得上风。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立春总有特别的情感,寄于太多的希望。很多地方把立春称之为“打春”,这源自“鞭打土牛”的习俗,古人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在文人眼里,立春更有别样的情思。此篇辑录了部分古代文人关于立春的诗歌,希望以此表达我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期待。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辑录:古诗中的立春

            一、《雨 》

              唐 · 杜甫

冥冥甲子雨,已度立春时。

轻箑烦相向,纤絺恐自疑。

烟添才有色,风引更如丝。

直觉巫山暮,兼催宋玉悲。

注:1.箑,音shà,指扇子。

2.絺,音chī,指细葛布。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二、《蒿 》

    宋 · 周吟轩

野蔬出芋惯寒酸,

羹绿虀黄顿顿餐。

直到新年立春日,

却无生菜上春盘。

注:虀,音jī, 古同“齑”,指腌菜﹑酱菜﹑果酱之类。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三、《壬午除夕》

    明 · 曹学佺

半月之前已立春,

春光犹自隔河津。

漫言今夜须牢守,

放着年光已七旬。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四、《十二月十六日立春》

    宋 · 晁说之

今年立春常年殊,

要乘生气克胡雏。

铁骑一岁再渡河,

青帝宁不行天诛。

相公庙略托诸天,

亚辅割地甘丘墟。

天穷地蹙否极泰,

王城门开阳光舒。

天子当阳朝万国,

不击土牛击群狐。

青青原野无横歛,

四民安乐祖宗初。

注:1.胡雏,两种意思,其一指胡人小儿或僮仆;其二指对胡人的蔑称。

2.青帝,先秦时指祭祀的神;汉代以后,又有将灵威仰、太昊、太皞、大皥、伏羲等神合并青帝一说。

3.蹙,音cù,指急迫、紧迫。

4.横歛,指滥征捐税,即横征暴敛。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五、《湘潭道中即事》

    宋 · 刘克庄

败絮龙钟拥病身,

十分寒事在湘滨。

若非野店黏官历,

不记今朝是立春。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六、《山径柳》

              唐 · 顾况

宛转若游丝,浅深栽绿崦。

年年立春后,即被啼莺占。

注:崦,音yān,泛指山,有崦嵫(zī)山,在甘肃。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七、《旅中杂兴》

            宋 · 赵蕃

旧雪固已多,新雪翻增剧。

立春已涉五,太昊犹辟易。

长安有羁旅,无以度朝夕。

所愿见白日,归舟泛深碧。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八、《立春 》

      宋 · 吴芾

老夫近日苦多屯,

且喜来朝已立春。

但得余殃随腊去,

敢图好事逐年新。

湖山入眼风光好,

亲旧论心气味真。

更若此身无疾疚,

快哉天地一閒人。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九、《寄司勋卢员外 》

      唐 · 李颀

流澌腊月下河阳,

草色新年发建章。

秦地立春传太史,

汉宫题柱忆仙郎。

归鸿欲度千门雪,

侍女新添五夜香。

早晚荐雄文似者,

故人今已赋长杨。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题苜蓿峰寄家人 》

      唐 · 岑参

苜蓿峰边逢立春,

胡芦河上泪沾巾。

闺中只是空相忆,

不见沙场愁杀人。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一、《正月六日雪》

            宋 · 赵蕃

立春才十日,春事已交加。

政苦诗材窘,欣逢眼界赊。

漫天皆柳絮,何地是梅花。

无复青帘觅,敲门问酒家。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二、《偈颂》

            宋 · 释道生

始见腊月初,立春又四日。

白日走波波,肚里黑似漆。

擂鼓上堂来,一字说不出。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三、《春前一日还家 》

      宋 · 方回

最险王干三岭路,

加之雨滑马行迟。

忽惊山客俱来迓,

谁报家人已预知。

饤果待斟分岁酒,

剪蔬先赋立春诗。

春闻六十犹痴谚,

尚少一年焉不痴。

注:1.迓,音yà,意思是迎。

2.饤,音dìng,指盛放果品。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四、《人日立春》

            宋 · 赵蕃

阴已至人日,雨仍当立春。

梅花一开谢,草色半陈新。

节物变风物,病身成老身。

微吟终楚调,高兴属词人。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十五、《六年立春日人日作 》

    唐 · 白居易

二日立春人七日,

盘蔬饼饵逐时新。

年方吉郑犹为少,

家比刘韩未是贫。

乡园节岁应堪重,

亲故欢游莫厌频。

试作循潮封眼想,

何由得见洛阳春。

春日夜景,摄影:曦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形成你左手的原子可能与你右手的原子来自不同的恒星。” 这是我听过的物...
    不深不浅恰是相识阅读 156评论 0 0
  • 关键词:规律,幸运,存在 不论我们累积了多少俗世的权利,我们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上帝的手里。上帝为每个人选择了命运,只...
    小飞侠303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几天重温西游记,里面的仙女、女妖都美得不可方物,初看,眉如柳叶,面若桃花,朱唇微启,眼波流转。妖精们身姿摇曳,眼...
    蜗牛塘主阅读 341评论 5 1
  • 张新丽2018年12月25日感恩日志:1.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恩惠护佑;感恩父母养育深恩。2.感恩尊重为平台...
    圆施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