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那些事儿

暑假结束了。

我想对于这个暑假而言,不少小豆包已经适应了学校的生活,真真正正的成为了一名学生,而一部分同学也升了一年,开始了新的学期,新的学年,而一部分同学也步入了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可以说对于同学们而言,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而对于这个假期,有的学生恋恋不舍,有的学生踌躇满志,但对于假期作业,我想不同人都会给我不同的答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谈谈假期作业那些事儿。

多种多样的作业

假期作业做完了吗?可以说,一到开学师生家长都会问及这个问题,而对于同学而言,有的已经做完了、有的马上做完、有的则是草草了事……对于学生而言,他们的完美假期则是多休息,少留作业,做自己喜欢的事,然而假期作业却是一道坎,使得学生们喘不上气,而对于家长而言,家长则希望孩子们能够充实假期,选择补习班成为了首选,其次是预习功课,再者则是带孩子旅游等等,对于老师而言,则是体会错过的情感,陪家人,陪孩子,最重要的是备课,那么,假期作业的类型分别是什么呢?究竟是否满足孩子们的胃口呢?让我们接着看。

1、传统的书面作业

可以说,传统的书面作业已经成为假期作业的“重头戏”,也是一道“硬菜”,毋庸置疑,书面作业的效果是最好的,无论是复习功课还是预习下学期功课以做好衔接,都是一个绝佳选择,可以说,书面作业对于师生以及家长的角度而言,无疑是必杀技,但书面作业的多与少,难易程度却是每一位老师及家长,甚至是学生关注的最大关注点,可以说对于假期作业,尤其书面作业,学生们希望少一点,简单一点,有效一点,而对于老师而言,尽量衔接率高一点,稍微难一点,量稍微居中一点,而对于家长而言,家长们的想法则是多一点,简单一点,可以说,不同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而对于三方而言,都比较希望能够对课程起到“温故而知新”、“承上启下”的目的,但对于形式而言是不同的,效果却是相同的,而书面作业可以说假期作业的传统版,也是基础版,那么对于学生的思维开导是否起到积极性的作用呢?我不得而知。

2、新颖的实践性作业

对于实践性作业而言,我的看法是褒贬不一的,而对于媒体,看法也和我一样,但是问题总是有多样性的,如果说新颖的实践性作业有什么样的优点,无疑是对于一个学生而言,能够启迪思维,走向社会,开发潜能,对于目前的学生而言,动手性能力及发散性思维都有所欠缺,这也是当代教育所出现的问题,不会动手,不知如何下手,没有走向社会进行实践或者就是实践次数过少束缚了学生们的思维,使得学生没有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此外对于与家长而言,也缺乏了沟通,如果推出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的实践性的话,会增加沟通的密度,也会使得双方放下手机,多交流,但是实践性作业的弊端就是“过于应付及模式化,甚至出现了‘奇葩而无法完成的怪作业’这样的奇葩作业”,实践性作业有哪些类型?比如说:参加一次义工活动、参加一次义卖活动、参加一次劳动体验、做一个手工等等,但最关键的是需要做一篇感受,简要概括你是如何去做的,做的感受如何,甚至对于做义工和义卖还要出具证明,过于模式化,以至于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就显得无从下手或者不知道怎样下手为强,有时无法完成就要应付差事,上网百度例文照搬的现象屡见不鲜,使得作业变成了“作业”,丧失了此类作业的特性,无法发掘学生潜力,丧失了留作业的目的,而出现奇葩作业的新闻也屡见不鲜,让人啼笑皆非,而此类作业却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尺度,可以说是一种失败。

3、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吗?—记综合性作业

可以说,对于假期作业而言,我比较倾向综合性作业的模式,既能够让学生复习上学期的学习内容,也能够承上启下学习下学期内容,一举两得也十分高效,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能够完成实践性作业,做一次有益的活动,让学生能够得到个人的综合提升、知识的高效积累以及身体的充分放松,以能够更好迎接新学期,对于我而言,新学期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历练,如果说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吗?我的回答是能,学生既然想获得双丰收,那么对于老师而言,我想就需要转变模式,不要让学生做大量的书面作业,而是要让学生在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获得自我的提升,以至于达到“新学期,新气象”的假期标准,而对于家长,我想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及过多的负担,要让孩子得到充分过渡,不要让孩子太累了,要让孩子得到放松的同时也不要松懈,以一种积极而不放松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多陪陪孩子,了解孩子。

假期作业的模式转变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新路子

转变作业模式,很重要,我想大家都应该了解到了现在我们的教育已经在走上改革之路,如果让我来理解这一方针,我想我的方针就是“让所有的学生放开思维”,放开思维,最重要的是提高动手能力,提高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很简单,就是多做实验,独立做实验及自己会做一个小发明,对于学校而言应鼓励学生自我做实验,在做实验的同时提高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达到实验的最终目的,而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我可以合二为一,很简单,就是鼓励学生能够使用多种方式方法解决一个问题,使得问题化零为整,化整为零,让学生的思维充分得到发挥,鼓励发散式思维,而如果说假期作业模式转变是在做改革,那么我想假期作业就是一片试验田,如何去改革?我想应该让鱼和熊掌兼得,我之前提到了这一点,而对于如何真正的去改革,我想应该让书面作业的内容变得灵活一点,少留一点,难易适中就够了,而实践作业我想应该鼓励学生思维的发散性,做一个实验,联系企业或社区做一次义工活动,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步入社会,让学生得到综合提升,可以说,改革假期作业是第一步,对现在的课堂教育进行彻底改革是最重要一步,可以说假期作业是起步,课堂教育是改革的终极目标。

再思考—假期作业,想说爱你容易吗?

文章就要结束了,虽然就要落笔了,但是我想问下所有人,假期作业,想说爱你容易吗?我想,我的回答是容易,只要鼓励学生大胆积极完成作业,家长能够配合学生能够完成作业,而对于老师则是看到孩子能够改变了,真正长大了,思维放开了,我想作业再多再难也达到了作业的真正的目的,而“homework”这个单词虽然简单,但如果分开来那就是“home”和“work”,“home”,最简单的翻译那就是“家”,“work”最简单的翻译就是“工作”,如果让我来理解作业,那就是“家庭全力完成的工作”,这个解释放在假期作业那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家长帮助学生完成实践性作业,监督并指导学生完成书面性作业,而学生则是配合家长完成实践性作业,在家长的监督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书面性作业,而假期作业如果想要让家长和学生真正说爱你,则我想如果家长和学生能够高度重视,高度配合,而学校能够高质量留作业,那这样就会让每一个学生、家长说爱你那就十分容易,而对于每一个学生的改变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马上就要十一了,可以说是最后一个长假了,休完了这个假期学生们及家长们,还有老师们就得心无旁骛的迎接期中和期末考试了,我想说一句:“大家加油,胜利就在前方,希望就在前方”!

            星云

2018年9月7日 戊戌之秋 于大连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