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文/雨竹

秋风,将秋叶毫不怜惜地从树梢上拽下,泛黄的叶子在空中漫舞飘飞,像极了七仙女撒下的花,那一片片落叶披着一身薄凉,带着秋的记忆走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北方深秋的早晨,又冷又黑,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人影,那些被马拉松热吸引着的盲目跟风者,夏季刚过就不见了踪影,他们不是嫌冷,就是嫌累,或者没跑几天玩命追求速度和距离受了伤。

偶尔在马路上遇见的几伙人,仍然是那几张再熟悉不过的老面孔了。他们大老远就向我打招呼,问候着“早上好”或 “早”,便风风火火地跑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一个真正的跑马者,应该属于那些无论春夏秋冬都在坚持的人,应该属于那些无论严寒酷暑都在不断精进的人。他们时刻倾听着自己内心的声音,时刻为自己负责并让自己快乐着。

02

经常听有人抱怨,这世上要想找到一个灵魂伴侣,简直比登天还难,甚至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他的灵魂伴侣,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一个人的真正灵魂伴侣就是他自己。

早些年,特害怕无事可做,工作之余几乎每天都在跟同事或朋友在外面吃喝玩乐,一旦闲下来,那种孤独的恐惧感瞬间蔓延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它就像天狗一样毫不客气地将我吞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办公室有个叫媛媛的女孩,我们非常要好,下班后,我经常找她陪我出去折腾,我喜欢做的事,她也喜欢,当时我们都还年轻,有着大把大把的时间用来挥霍。可是一回到家,那种恐惧感又爬上心头。

那些年,我们每天肆意挥霍青春,无聊地打发时间,我们互认为找到了灵魂伴侣,后来,由于工作变动和住址搬迁,在一起的机会减少了许多。

在这之后,我的生活糟糕透了,连续好几个月处于失眠状态,每天浑浑噩噩,身体也随着发福。为了改善睡眠,我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无意间我开始跑步了,从3公里到10公里越跑越多,随着不断的奔跑,体内荷尔蒙分泌也会不断增加,从而抑制了负面情绪,我变了,变得阳光起来,渐渐地也找到了活着的意义。

说来真是不可思议。跑步虽然单调乏味,但渐渐发现,我不再害怕孤独了,再不像从前那样总想着找别人打发时间了,再不像原来那样总是向外界寻求刺激了,心也跟着平稳了许多。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听书,还学会了写作,近几年,竟然在报刊上发表了几篇小文,日子过得越发充实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面对孤独,不只是一味地向外界索取,而是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内心,使自己变得丰盈润泽,这样才能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孤独。

后来听说闺蜜也开始跑步了,还经常去老年公寓做义工。

原以为我们分开后,会更加寂寞无聊,没想到,我们都各自找到了最高级的活法,她说,跑步让我倾听身体的声音,知道了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找寻灵魂伴侣就是我们自己。

内心丰盈了,富足了,生活也就变得更加有意义。

正像我之前写的一首小诗一样:

我只是在跑步,寻找心灵的意境

踏响平平仄仄的足音

让自己的足音与心灵和鸣

然后积淀成文字

以及一种激昂与心音的重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跑步的人除了内心丰盈,还懂得以自己为中心,不寄托于他人,不依附于他人。

同事小洋的老公是做电脑生意的,由于他做事认真,诚实有信,经营的商品质量非常过关,小店做得风生水起,在当地也小有名气。

去年,正好赶上一家公司新换一批电脑,还有监控及职工考勤机等,他凭自己的实力赢得了这一笔大生意,自然他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生意越做越大,渐渐主动找上门来安装、维修电脑的个人及公司也越来越多,生意竟然做到了外省。

看着老公里里外外地忙乎,接触的人也和以前大不一样,小洋内心无端地涌出一种极大的危机感,每天神经兮兮的,像看贼一样看着老公,微信上偷偷地安装了定位,还偷偷检查聊天记录,不许老公与任何女人接触。

说来奇怪,事情总是朝着你想的方向发展,一来二去,她老公真的有了外遇,据说那个女孩还是一个大学生。

当接到法院离婚协议书时,她像疯子一样号啕大哭,跪地上薅着她老公裤腿,不停地求诉:“不要离开我,我哪里不好以后我都改。”

可这一切在离婚协议书上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最终,她老公还是带着年轻的大学生远走高飞了。

好在,她老公念及旧情,没有与她清分家产,店里的一切及生意伙伴全部留给了小洋,这一大摊子摆在面前,她更是不知所措。

后来,有好一阵子,她家店门紧闭,时间久了,人们也就淡忘了。一次晨跑,我发现前面跑步的身影特别像小洋,我紧跑几步,果真是她。

她一出口就感觉她变了,变得阳光了,似乎她和老公的离婚一事从未发生过,闲聊中,得知她挑起了店里的生意,据说比以前还红火。

我好奇地问,怎么一段时间不见,脱胎换骨了,她说是跑步救了她,老公出走的那段时间痛苦的险些自杀,每天把自己关起来,怎么也琢磨不透,总觉得人生已经到了尽头。

她说,有一天大半夜,她发疯一样在小区跑了好一阵,说来奇怪,突然没那么痛苦了,为了缓解压力,每天都坚持跑会,后来又认识了许多跑友。

她还说,通过跑步,她终于知道了生活的中心不是每天盯着别人,而是以自己为中心,老公的离开一定是受不了我的控制和依附。

心理作家张德芬说:不再向外抓取,而是回归自己的内心,你才会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长年坚持跑步的人,他们不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具备一定的快乐幸福的能力,不必说跑步过程中体内产生的内啡肽使人快乐,更重要的是他们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们在一起讨论跑步,讨论比赛,讨论配速,总之有说不完的话题,有说不完的笑料,大家在一起总是那么开心自如。

据心理学家研究,幸福来源于和谐的人际关系,所以跑步的人都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就在今年的10月份,我连续飞跃了两个城市,相继参加了两次马拉松比赛,虽跑步4年有余,但对参赛并没有像其他跑友那么痴迷,倒是朝夕相处的伙伴吸引了我,这么多年,几个好朋友一起出去比赛还是头一次。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每个人都忙忙碌碌,假如不是为了出去比赛,断然不会凑这么整齐,一整天时间腻在一起。

比赛当天,我们一行7人不到4:00就出发了,好友逆风早就安排好行车路程,几个对脾气的好哥们在一起真是快活,有说不完的段子,唠不完的磕。

一路车厢内充满了笑声,那一股股的笑声隔着车厢传遍了通往盘锦的高速公路,每个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赛场上更是热闹非凡,他们宁愿放弃自己的成绩,一直陪我到终点。盘锦的天气真是作弄人,跑一场马拉松像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虽冻的嘶嘶呵呵,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兴奋。

曾写过一篇很长很长的比赛纪实,但总觉得我的笔力不能满足于我们在一起欢愉过后的幸福。

赛后更为丰厚的是,逆风盘锦的好朋友早早就在酒店候着,早早为我们备好了酒席。跑完马拉松,再来一场大餐,简直是比神仙还要快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一桌子的美食,我们忍不住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地道的盘锦大河蟹,卤的够味,鲜的过瘾,地主之谊的盛情,感觉好几年没喝过这么热闹的酒了,简直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事隔一周,我们又一起参加了本市的马拉松比赛,虽临时被拉去做工作人员,但不后悔,在终点,我看到了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看到了他们轻盈如燕的身姿,看到了他们拼搏奋斗的毅力。

赛后我们一行11人又去了预定好的酒店,每一场马拉松都会消耗太多的体能,身体像被掏空一样,此时,那种迫切需要美食来填补的情绪吞噬每一个人。

服务员刚端上来一个菜,我们像小鸡啄米一样瞬间一扫而空,又上来一盘菜,又瞬间见底,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桌子上始终摆的就是一个菜,这又给我们增添了“一个菜”的段子。

经常听一些人问幸福在哪里?人人都在向外寻找着幸福,殊不知幸福的源头就在自己的心中。

说白了,幸福是一种能力,当你拥有了幸福的能力,你便会走进明媚的阳光,远离萧瑟的寒秋,每天都是生机盎然的春天,就像我们这些坚持跑步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深秋过后便是冬,不跑步的理由有千千万万种,跑步的理由只有一种,遇见完美的自己,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倾听身体的声音。

如何坚持跑步,记住村上春树的一句话:“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是长跑者的思维方式。”

愿你驰骋赛场,也能抵抗寒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