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友对你说了新的悄悄话~~

前天夜里,刚过了零点,我吸够了电子鸦片,上下眼皮开始肉搏,于是我放下手机准备睡觉。

突然qq震了下,我不情愿地拿过手机,划开屏幕,晃眼得让我有种刚睡醒的错觉。qq显示有好友对我说了新的悄悄话,我心里一动,觉得很诧异,大半夜的,莫非是哪个寂寞少女终于打算表明心迹了?

这让我想起来一件旧事,那时候qq的悄悄话刚刚上线,我还不知道这么个功能,有一天突然就叮铃一声闪了出来,“有好友对你说了新的悄悄话”,点进去就是一句“我喜欢你”,粉红飞满天。当时的心情一下子就回到了中学在桌兜里发现情书的状态。


然而聊了几句后,凭着我的机智,我发现这个口口声声说喜欢我的是我一个在军队的兄弟,我顿时破口大骂,他边道歉边因为我掉进他的套路而沾沾自喜。

有个叫赫拉克利特的哲学家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个套路。这绝对是一句肺腑之言,前天夜里拿着手机,这句话就这么浮现在我眼前。我于是打开窗口,对方连着发了几条,一上来就甜甜叫了声柱哥,看来不是陌生人,然后说她和男朋友谈了五六年恋爱了,但是最近发现他变了。我就觉得这个情况有点复杂了,如果是个套路,那也太深了。接下来对方发消息问我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扔给我后我想了两分钟,一直在想我是什么时候给人留下了婚恋专家的印象的,以至于深更半夜找我咨询这种类似“爱情保卫战”的问题


不过我还是很欣慰这应该不是一个深夜站岗寂寞无门而来使坏的兵哥哥,而是一个的确困惑而无奈的朋友。她说她跟男朋友谈了6年,其间分分合合好几次,如今感情再次出现疲态,她自己也有心无力,况且男朋友面对问题又显得不温不火,不甚在意。这种描述让我觉得他们的感情像一条快到疲劳极限的金属条。

长跑的爱情常常给人坚韧的印象,所谓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所以比起那些基础薄弱如纸的感情,就像金属一样弥坚,然而虽然柔韧,却也经不起往复弯折,就像铁丝拉不断

掰不断,但是不停折来折去,那个地方就会发烫进而崩断。疲劳这个词是很恐怖的,对一件事疲劳了,就有放任自流的倾向,于爱情而言,那就已经是无奈下的将就了。这是局外人看爱情长跑所无法体察到的难处。


给我发悄悄话的明显是一个温和而心软的人,容忍度的弹性很大,所以才能跟一个不愿做妥协与改变的男人在一起分分合合六年。这种相处模式在我身上是没有存活可能的,但我不会直截了当跟她说,赶紧分手不分留着过年吗。

因为生活就是复杂多变的,就是枝枝蔓蔓以迥异的形态在不同的人那里存在的,我的不可能只会是她的犹豫,这里面不仅有观念的不同,还有信息的不对等,她给我一个问题的切片,我只会就事论事把这个切片的情况给她分析清楚,这就尽了朋友的“力所能及”了,其他的我帮不了她。问题就好比水下的气体积聚起来浮在面上炸了个泡,她要是条鱼的话,我能告诉她的只有这个泡从外界看是什么样的,可能会对她有什么影响,但水里真正的情况没有人能比鱼自个儿更清楚。


前阵子和以前社团的朋友聚餐,大家聊完了工作考研,就开始聊有没有对象的事,在座的大部分都是被爱情这个东西遗弃的人,但是男生们对此都泛泛地说不着急,女生则都在互相问家里父母是否催了,是否张罗着相亲。

我跟朋友就讨论说,一般在婚姻的前景下,男女年龄的增长所产生的机会成本是不同的,甚至在婚姻价值上,年龄在女生而言是负在男生则是正。有个朋友就觉得不对,一个人的价值怎么能用年龄来粗暴决定呢?我就说嗯,我也觉得不对,但是对和存在是两回事,在大部分人而言,结婚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地牵扯在很多事情上,而男女在面对婚姻,年龄增长所造成的婚姻价值流失是不对等的,不是价值,是婚姻价值,而且是社会环境下的婚姻价值。


我有个表哥,在外地挣钱在农村老家修起了好几层高的新房子,年龄刚过二十六七,他父母就不停为他张罗相亲,今年过年跟我妈说无论如何要在今年把婚订了。我当时磕着瓜子觉得小姨很逗,这还一直在相着亲呢,人还没有,怎么就要这么着急忙慌地订婚了。我就问她说,表哥事业有成年龄也不大,怎么这么急。小姨亲昵地瞪了我一眼,怪罪我的无知,说这么大还不结婚,这周围的人都要说闲话,你也要赶紧了。吓得我瓜子都掉了,落荒而逃。

其实我身边有不少爱情观婚姻观迥异的人,我有个朋友早前跟我说她想要个孩子,自己养,我问她,男人呢,怎么只有孩子。她说就想要个孩子,不想结婚,想着找个人生孩子不结婚,生了孩子分手。我当时很惊骇她的想法,真是新世纪的独立女性。我还有个高中同学,喜欢过体验式的生活,觉得生活的新意多得她顾不过来其他的,所以早年就铁定了当个丁克,最近一次我们聊天,说起这个事,她已经进阶成不婚主义了。

世界信息一体化之后,各方面的思想都有进化,但在一个以婚姻为传统生存最小单位的社会生态里,做与此相悖的选择乃至是等待,都会有相应的代价和成本,有人明白这个成本和代价,但并不觉得能和自己得到的相提并论,所以无所顾忌。更多的人是要顺应这个模式去生活的,那就是另一种利弊得失了,所以我从来不以独立、自由、生命意义这些字眼去哪怕扇一点点无视自己年龄增长和蔑视婚姻的风。

最后我跟悄悄话里这个朋友说无论是否要跟这个人继续,现在都该有所决断,或者说两个人好好谈一谈,把问题拉下来,而不是一直悬在空中犹犹豫豫,离去呢不舍,留下又委屈。时间在流逝,不会等任何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灼灼燃其华,莹莹浮我身。 春归意向晚,微风逸游云。 三五少年郎,衣角随风扬。 邻邻女娇娥,胭脂透红妆。 轻轻笑语迎...
    云水书屋退钱阅读 428评论 0 0
  • 第五章大家庭生活 我们在步入婚姻的时候,大概只会想到幸福在两个人之间就此开始,但事实是同时矛盾和摩擦也会从多个人之...
    拂晓玫瑰阅读 153评论 0 0
  • 每时每刻都想你 在岁月的痕里找你的飘飘忽忽的影 滴滴点点总有欲哭的时候 有泪在悄然滑落 没月的晚上还会有船过吗 那...
    我心向月阅读 275评论 0 3
  • 4月2日,趁清明小长假回吉安老家。 怕堵车,早早地出发。两个小时后下了高速,往家的方向走。到了新105国道...
    水稻人生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