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夏天的老房子,处处都是蛙鸣。

从四面八方而汇来的雨水!汪汪地水,静静地卧着,似一片小小的湖,绿草遍地!远处的高山,天上的流云与水与草交映着,青青得让你觉得生命的活力。

潭子时小时大,却足以围住了老房子。

雨来了,风来了,雷也来了,满满的塘水,涨起来了,这时候塘子便暗暗地大了起来,渐渐地离老房子近了,近了……

水一点点地涨呀,开了窗,

眼晴一刻钟也不离地盯着水塘子!

终于没过了房子下的石檐台的时候,

你便不得不把心攥紧在胸口,想象着池水汇成的河……

雨后的夜分外地宁静而安祥,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远近大小的人家,静默着,这时候,便会有蛙声一片,草丛里,水塘边,各色的蝈蝈与蛐蛐也活跃了起来,对着远处的高悬的明星,月亮,偶尔也便有晚归的鸟鹊的深情的低吟……

蛙声更盛大了,远处的秦岭荡芴巍巍庄严静谧,绿草里的池塘像盛大的乐会,也许诗人会找到别样的乡村山野的趣味。

才入初夏,雷声却突然像惊了的疯子一样薄暮而至,大雨漂泼地跟下来,塘子里的水该也是翻江涌浪地,涨张长,卷起来,上了锅台,冲走了人家煮在锅里里种子……

老房子,便正在水头子……

一时间,柜子,凳子,全都漂在水里了,门也被水顺势给堵住了……

齐腰的水,漫街横流,小塘子便忽然变成一片神秘而恐怖的海,台风与惊雷所唤醒的海浪在歇斯底里地狂欢与暴虐,无尽的夜,无穷的恐惧与惊惶,一会儿,你便听见妇人与小孩的哭声,三叔穿了雨衣靴来时,父亲正在哭,谁也不知道此时此刻的弟弟在哪里……

终于土有房子撑不住长时间的水的浸泡而倒坍了……

弟弟呢?

弟弟呢?

我和母亲并不在家中,只剩下父亲和弟弟俩个人……

我猜,父亲的哭声该是嗥陶的……

雨停了,

弟弟该也是不久就回来了吧

后来,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时他竟携了邻居的弟弟们冲向了黑色无际的洪水的荒野,啊……

夜,无尽的夜啊;雷,无尽的雷啊;雨,无尽的雨啊;无边的荒野,无情的电与光的交构与肆无忌惮咆哮啊……

啊,茫茫滔滔的江海与荒原之间,群山巍峨!几个孩子在寻找那洪水的源头,夜那么黑,水那么大,他们那么小……

泪水止不住地涌下来了,仿佛那一幕幕还在眼前……

不知谁家的麦草垛子也被吹来了堵住了老房子……

老房子命大,水便涌向了两边去了……

雨后,又是一片蛙鸣,没有人有心思去看那流云与野草的倒影,鸟雀来集,老房子还在,只是过了水。

我见到时,已经过了月余,老房子正在大夏天长久的暴晒,空荡荡地,满院狼藉,地面全被翻了起来,仿佛他也在经历生命的一场洗礼……需要时间的宁静而重新复活他的元气……

水走了,锅,碗,瓢,盆,也没了……

那个夏天,我们便常常只是穿了短裤,衣服是镇子里胡乱救济了一部分,弟弟身材高大,他穿的短裤看着分外的别扭,好像是个女娃娃曾经的服饰,然而无可如何了,我们便都是这样的过着,孩子们的快活很快便又洋溢在脸上……

粮食被冲走了,母亲回来了,父亲丢了一只保存了几张人民币小罐子,后来也成了人们常常来玩笑的故事……

弟弟从此却怕听到雷声……

老房子命大,一直还在,后来也有几次的水,我和父亲也躲过一次,还是在夜里,不过都不如那夜的大……

土房子的人们聚集起来躲在高处,电,雨,雷,四面的水涌来,塘子又满了……

那年的夜,那年的水,在旱烟杆子的火星子里,在人们的谈笑里又似重回了一遍……

"他二爸,今夜还能睡吗!?”邻居伯母敲着窗外问道。

“看着……这样子……先睡吧……”父亲和我,开了门。

话刚落,音还来不及着地……

“哇,哇——”,小娃娃的哭声

“快!快!……”

夜里的喧嚣在一刹那之后随雷声而息灭,又复归了宁静。

我们都到了高处,看着塘子里的水又进了老房子……

雨急而且猛,像博尔特的双腿,又夹持了哪吒的风火轮……

雨住了,又是一洼绿晶晶的水,草四季都旺着,蓝天,白云,又映在水里,安宁而又详和。

更多的更早的回忆便涌了来。

八十年代初,两三岁,老房子只是一间厦房,大大的场院,八厘草编成的小墩子……秋日的午后母亲一个人高高的树杈上架豆子,啊母亲啊,我的可怜的母亲啊,那高高的梯子,那大大豆子,那响晴响晴的天空啊,我睡去了……后来,多年之后才知道……梯子倒了……

八十年代末,五六岁,大雪天,翻盖了老房子,砖头包裹了门和窗……外祖父也在帮着摞墙,一身黑色衣服的外祖父呀,……盖瓦的那一天,邻居们帮忙的姨们编压杆,人真多,热闹……

九十年代初,七八九十来岁,高高的土城,挖土,刷房子,糊报纸,耍炮……打架,弟弟的绿花被子,母亲,磨磨子,小狗熊熊,露宿场院,听故事,数星星……

故事都是老房子的。

城没了……

老房子也不在了,他终于撑不住,在一个雨后的秋天,也倒坍了……

四十年,梦里,都是在老房子

……

夏天的老房子,处处都是蛙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放了我童年、少年、青年的老房子终因过于老旧拆了,即将被一栋新房子取代。 老房子是父母一砖一瓦辛勤劳动的成果...
    绿水人家a阅读 354评论 2 22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我家的老房子在大都市的最南端,从市中心驱车出发,若要赶时间,还要走上一段市内...
    后江塘边客阅读 1,320评论 8 98
  • 老房子消失了,永远地消失了。 高大冰冷的挖掘机轰鸣着开了过来,如一尊巨兽,钢铁巨爪摧枯拉朽,只是轻轻拨拉几下,不到...
    文心玉龙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从出生,一直到高三,将近二十年的光阴都在这座老房里度过。那里承载着我的童年时光,以及青春年华。有着许多的快乐,也...
    秦岭一抔土阅读 282评论 0 26
  • (一) 我以为我还是那个扎着小辫,在老屋的坝子里和小伙伴们跳着橡皮筋的小女孩儿, 一转眼,...
    遇见腊梅阅读 843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