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在说谎?马中欣用5年的时间取证: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是假的

如果我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幸福的归宿。(三毛)

1991年1月4日,台北荣民总医院,年仅48岁的三毛用一根丝袜自尽了,这个精灵般的女孩和滚滚尘世做了最彻底的告别,很多人都相信她是幸福的,因为她又可以和荷西再续他们浪漫的撒哈拉爱情了。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让无数人动容,他们在贫瘠的撒哈拉生活了多年,三毛有着自由不羁的灵魂,有着深爱她的荷西,爱情一旦发芽,没有雨水也能长成参天大树,他们在匮乏的生活中也能超逸不俗。

只是很不幸的是,1979年9月30日,一场潜水事故,三毛最深爱的荷西意外丧生在拉芭玛岛的海底。荷西带走了三毛的一切,她又成了那个满世界流浪无依无靠的孩子,12年之后,战胜不了心魔的三毛也选择离开了这个世界。

三毛和荷西都走了,可是他们浪漫的爱情却还在世间流传着,因为他们的故事,无数人相信了爱情的存在,可是这些美好却被《三毛真相》给撕裂了。这是西苑出版社于1998年出版的一本书,作者是马中欣,他说自己花了5年的时间去调查取证,认为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是假的,根本没有那么美好。

这一切到底是谁在说谎了?

三毛初中时就有忧郁症。

三毛于1943年3月26日出生于重庆,原名陈懋平,又名陈平,懋是她辈分的排行,因为难写,她自己就把中间那个字省掉了。三毛出生于战乱年代,父亲给她取名平是希望她一生平和安稳,而实际上她的一生过得并不平稳。

抗战胜利后,三毛跟着父亲去了台北,就读于台湾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学,但是数学很差,后来因为担心留级就把题目都背下来了就连着考了6个一百分,但是数学老师却说她作弊,并且当着全班的同学的面在她的眼睛周围画了两个大圈并用语言羞辱三毛,三毛的内心世界崩溃了。

作弊,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就算你是老师,也不能这样侮辱我。(三毛)

三毛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障碍,上课经常晕倒,经常去公墓看小说,不得不休学了。三毛的家人送她去学钢琴、国画、插花,送她去和名家黄君璧学习山水画,向邵幼轩学习花鸟画。可是这些都还是温暖不了三毛,打开不了她封闭的世界,年幼的三毛患上了忧郁症,还曾经割腕自杀。

三毛几段不幸的爱情。

三毛后来又回到了校园,去大学做旁听生还去三个国家留学,选择好好听课和这个世界和解,她终于遇见了心爱的荷西等来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而在遇到荷西之前,她的几段爱情都很不顺利。

三毛在台北的文化学院哲学系做旁听生的时候,她恋上了温文尔雅的才子舒凡。三毛为了他去戏剧系的教室听课;为了他去公共汽车站的站牌下苦等,三毛终于打动了舒凡,但是舒凡的爱远远没有三毛的浓烈,他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给出一生一世的承诺,三毛甚至为了他自杀,但是这段感情还是无疾而终,伤心的三毛孤零零远赴西班牙留学。

1971年,留学归来的三毛恋上了画家邓国川,这是一个落魄的艺术家,三毛在这段爱情中爱得卑微,为他洗衣做饭,低到尘埃了可是换来的结果却是,邓国川是有妇之夫一直在欺骗她。

后来,三毛又恋上了一个德国牧师,她以为终于等来了可以携手一生的人,可是这个牧师却在结婚的前夜突发心脏病而去,猝死在她的怀里。婚礼最后变成了葬礼,三毛的爱情再一次被撕得粉碎,三毛吞安眠药自杀被抢救过来了。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

1967年,三毛在马德里文哲学院读书的时候,认识了荷西,那时的荷西还是一个高中生,没有满脸络腮胡,但是却经常约三毛出去散步谈心,有一天还很认真地对三毛说:“Echo,你再等我六年,我读大学四年,服兵役两年,等六年过去了,我就娶你,好吗?”Echo是三毛的英文名字。

三毛和荷西婚后很幸福,她也在这个时期写出了大量的作品,三毛把自己在撒哈拉的生活和爱情写进作品,大漠异域的独美风景和纯真的爱情得到了无数华人的喜爱,历久不衰。

幸福是有的,可是往往都不能持久。

1979年9月30日,荷西因为操作失误意外丧生在拉芭玛岛的海底。三毛哭得肝肠寸断,用手去挖荷西的坟墓,三毛的姐姐陈田心后来回忆说,要不是父母在,三毛当时就会跟着荷西走了。

荷西走了带走了三毛的一切,三毛又成了满世界流浪无依无靠的人,琼瑶写尽爱恨情仇当然明白三毛的痛楚,她花了七个小时和她谈心,三毛答应了琼瑶要好好活着,可是最后还是食言了。

三毛在台北《联合报》的赞助下,前往中、南美洲的十二国旅行半年,撰写沿途的所见所闻;三毛还回到学校做中文系的副教授,讲授“小说创作”、“散文习作”,深得学生的喜爱;三毛还接受了子宫癌手术魔战胜了病魔,更是和遥远的西部歌王王洛宾成了忘年之交,可是所有的一切还是温暖不了三毛。

1991年1月4日,台北荣民总医院里,三毛用一根丝袜和这个世界做了永别。

《三毛真相》这本书。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感染了无数人,可是在1998年,西苑出版社出版了《三毛真相》,作者马中欣说自己用五年的时间重走了三毛当年的路,访问了很多人,得出的结论是: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是假的。

在马中欣的书中,三毛是一个和邻居关系不和睦甚至神经质的女人,而荷西只是一个中学毕业的工人,三毛哪里会看上这么一个人了,书中还说了,三毛之后又恋上了贾平凹和王洛宾,就证明三毛和荷西的感情是假的,远远没有书中描写得那么浪漫和唯美。

马中欣说自己看不惯少男少女被三毛的假象蒙蔽,才去揭穿这个谎言,可是他说的就是真的吗?要知道马中欣是一个旅行作家,他也走了很多地方写了几本书,可是都不火,很多人还是因为《三毛真相》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的,有人质疑他是靠着三毛炒作自己,这话也是有道理的。

到底谁在说谎?

《三毛真相》这本书里面的很多所谓的证据其实是很荒诞的,三毛和荷西坚守在贫瘠的撒哈拉沙漠,三毛在荷西去世后还闹着自杀,这还不是真爱吗?三毛和贾平凹、王洛宾是朋友,退一万步讲,三毛即使真的对他们动心过也不能否认她和荷西曾经的爱情吧。马中欣说荷西不在家附近捕鱼而是经常去离家很远的地方捕鱼是在逃避三毛也很荒诞,潜水是荷西的职业,换个环境去捕鱼有什么好怀疑的了,况且他已经为了三毛居住在干巴巴的撒哈拉沙漠了。

马中欣在《三毛真相》中说三毛丑、老、神经质,说三毛的很多邻居和朋友都不喜欢她,这也很荒诞。三毛去过很多地方,也不能保证三毛是钞票人人都喜欢她吧,马中欣即使真的采访到了几个不喜欢三毛的人,但是也不能以偏概全去否认三毛这个人和她的作品吧。

马中欣在书中的很多话其实都是对三毛的人身攻击,并不是一本客观公正的作品。马中欣是要告诉大家三毛是一个骗子,可是更多人都认为他是靠着三毛炒作自己。

三毛的确自杀过几次,情绪也的确不是很稳定,历史上有很多的艺术家在精神上似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但这些并不能影响大家对他们的喜爱。

荷西的墓地在西班牙的拉帕尔玛岛的圣克鲁兹公墓公墓,因为到访的人很多,当地政府设了“三毛之路”的旅游路线,也修葺了荷西的墓。墓上面有荷西和三毛的照片,墓上还有一个虔诚的十字架,墓前设有一个透明的白色小柜,里边堆满白色的鹅卵石,到访的人可以在石头上留言。很多人去了都会留言,他们缅怀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也祝福自己的爱情。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唯美得像童话,大家喜欢这样纯真的爱情,并且在他们的故事中憧憬着自己的爱情,有憧憬的人是幸福的。三毛的文字是真实的,她让大家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看见了真善美,这就足够了。

湘西小木鱼.2020.1.16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更多的历史小故事在历史小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