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有感

上周末听了樊登读书会的新书《心力》,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的新书,说实话之前对邓亚萍知之甚少,我以为冠军就是天赋好,机遇好,父母给创造的环境好等等,因此就可以一战成名了,听了邓亚萍的经历和故事,我对这个世界冠军肃然起敬,她的经历似乎与乔丹小时候的经历有点大同小异,都是被教练否定没有培养前途,他们都有不服输的精神,坚持一路打下去,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冠军都要有一个“大心脏”,就是强大的内心,比赛到关键时刻,考验的是综合素质,水平上只有一点点区别,看你能否拿住场上的心态,所以体育技能的提升关键是把握好心态。

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是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锻炼自己的强大内心,有助于自己稳步提升。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跌宕起伏才是人生,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经历丰富了,心态也就平稳了,见怪不怪了,请记住你的内心是由委屈和困难撑大的,所以不要躲避苦恼难,接受苦难,与苦难和谐相处,才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失败清单”,这个词之前听过,最近听更加深了印象,邓亚萍在每一次比赛之后,下次比赛之前,总能列出“失败清单”,这有利于下次的比赛胜利,让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反思和思考,不断改进自己缺点,争取在下次比赛中表现的更优秀。

“失败清单”,不仅仅是总结自己的失败和改进方法,同时还要分析对手,分析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并且做好准备,做好紧急预案,这样就能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遇事不慌,沉着冷静。

以前没有想到邓亚萍的冠军之路是那么的坎坷,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顺利,不管怎样,坚持到最后出彩的机会总是很大。

很多时候并不是你的天赋成就了你,反而是你的缺点成就了你。

邓亚萍被教练否定,认为没有培养前途,但是她没有就此放弃,依然相信自己,坚持打下去。

不服输,在一个废弃的澡堂里面训练,不盲目自信,清楚自己关键还是要解决自己身高不足的问题和技术问题。

个子不高,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只能训练步伐,腿上和身上每天负重30斤的沙袋,经过长期训练,当把沙袋去掉,感觉身轻如燕,健步如飞,解决了身高的问题。

第二是技术问题,邓亚萍创新怪异打法,长胶本来是防守型打法,而她改进成为进攻型打法,史无前例,开始用长胶打进攻,5分钟打断一块胶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请做胶皮的工程师一块儿商量,一次次实验,最终定出了胶皮的配发,从而解决了第二个问题。

一直打,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你说我不行,我就打给你看,我们要学习邓亚萍这种不服输的顽强拼搏劲。

我一直很喜欢两个成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话容易说,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却很少,我想邓亚萍肯定做到位了,16岁就成为了世界冠军。

今后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少抱怨,多想办法,有什么问题,就制定相应计划,长期坚持,必有效果。

我想正是这些问题和难关,才促进了邓亚萍冠军的诞生。因此今后正确对待困难和挑战。

邓亚萍成为奥委会的委员,在开会的时候,发现只有她一个人带翻译,很受刺激,决定好好学习英语,找不到合适的方法,不断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发现自己的英语听力很好,多听几遍,熟练之后,再进行学习,容易多了。

不服输的精神,不断让邓亚萍挑战自己,征服被人。

她在清华硕士毕业,然后又去剑桥大学读博士,对一般人可能连想也不敢想,但是对邓亚萍而言,敢于去面对,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去努力尝试,这样才不会后悔,结果挑战不可能最后的结果告诉我们,敢想敢干敢拼,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除了生死无法选择,其余的都可以选择,很多人放弃了自己选择的机会和权力,注定失败一生。

即使我们一无所有,也可以选择继续快乐的活着,因为活着就是希望,很多人用一生的巨额财富也无法换去生活,与他们相比,我们至少还有健康,因此我们是幸运的!

邓亚萍说,体育一个是提高生命质量,一个是提升生活品质。体育的真正意义:不仅仅是强壮身体,还要强壮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内心,要让我们自己在很大的压力下也能够有所承担或者担当。

说的真好!体育强大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更是我们的内心,有时候觉得自己很脆弱,其实是缺乏体育锻炼,经历多了,我们的内心就强大了!

最后对我感触最深的是对失败的认识,她的儿子乒乓球比赛失败,理由是地面太滑,她说,你有一百个理由,但是你不能否定你输了,你要去直面这个问题和困难,当你去直面这个问题和困难,你才能真正战胜它。

很多时候,我失败的时候总是为自己找理由和借口,总说客观原因,发现不了主观的失败原因,这是多么的可悲!逃避问题的结果是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想要尽快解决问题,只有敢于面对,才能战胜自己。

《心力》告诉我们苦难是人生的财富,当你能承受很多苦难的时候,财富来了你才能接住,你才有能力驾驭财富!

永远不服输,永远要自信,永远主动出击,克服重重困难,造就强大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面对压力和紧张,如何调整心态? 1、做一个动作,让自己回归正念。(回归当下) 2、列出失败清单——为所有最坏的...
    雪莲花_4c0a阅读 3,202评论 0 4
  • 如何练就强大的心力?如何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立足打出一片天?今天听了邓亚萍的新书《心力》太有感觉了。邓是我崇拜的偶...
    纳言_98a8阅读 601评论 1 8
  • 邓亚萍是我少年时代就开始崇拜的偶像,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先天优势,个子小。小个子比较环保,比较灵活。因为她,我也喜...
    一个认真写字的理科女阅读 2,234评论 6 4
  • 今天看了邓亚萍的新书《心力》,收获满满。 人与人的智商差别不大,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素质相差甚远。 邓亚萍被称为有一...
    自我成长每一天阅读 587评论 3 7
  • 在樊登老师那里听了,世界冠军邓亚萍的《心力》,随后就买了这一本书仔细研读! 突然发现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值得入手。...
    紫云婵阅读 1,388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