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小哥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晚上九点钟,阿简提起礼品盒下楼,盒子里放着她亲手制作的陶艺—花了两个星期选定,两个星期构图,两个星期描绘,等了一个星期烧制,又等了两个月才有机会送出。

开门前,阿简下意识扫了一眼镜子里的人,简单,利落,笑意盈盈。

今晚难得凉爽,一扫出差前的闷热难耐。楼下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住在同小区的同事看到阿简有些惊讶。

“阿简,你什么时候从北京回来的?”

“今天下午。”

“出差那么辛苦,刚回来不休息一下,这是要去哪?”

“呃,我有点事出去一下。”

“晚上自己小心一点。”

“恩,知道,谢谢。”

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分钟,阿简时不时刷刷微信,等的人依旧没有消息,路上过去好多辆白色的外地牌照的车,一辆都没有在自己面前停留。阿简下意识往角落里站了站,还没入秋,可是有点凉。

礼品盒沉甸甸的,里面除了陶艺,还躺着一封信,信上只有一句话:写给小哥哥的第二封信。

阿简和她的小哥哥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一个女文青遇到一个男文青,不产生点火花似乎还有点对不起这个日渐矫情的世界,尤其是这个男文青似乎有着一段极为坎坷又残酷的过往。

他们一起做任务,想法总是不谋而合;

他们在群里聊天,总能在别人还困惑的时候准确接到对方抛出的梗;

他们有着一样的倔强,有着一样的落寞,有着一样的不安全感;

他们谈雪谈星星谈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谈到事业观择偶观婚姻观;

直到有一天,男文青谈到自己拼尽全力爱过的女孩,谈到自己如何从沼泽里奋力爬起,谈到自己如何失无可失绝地重生......阿简的心开始颤抖,她开始觉得心疼,鬼使神差的,她在微信上发出了给男文青写的第一封信,情真意切,催“己”泪下。

她在信末说:“这是写给小哥哥的第一封信,不知道会不会是最后一封。”

男文青那时候在出差,过了五小时又十三分钟,他回了个微笑的表情,说:“阿简,我好饿。”


手机屏幕亮了一下,一条语音:“我到了。”

没有一秒犹豫,阿简拨通了那个列表位置最上面的电话,嘟-------嘟-------嘟-------漫长的三秒过后,对面一个慵懒又磁性的声音传来:“你好。”

“你在哪儿?我没看到你。”

“你发的定位那里,旁边有个超市。”

“你开车来的吗?”

“没有,打车。”

一秒钟的安静,阿简像是吞了个苍蝇,很好,打车。

“恩,我知道位置,我去找你。”

阿简挂断电话,看了眼离自己不到一百米的超市,深吸了一口气。

阿简跟男文青三个多月前已经见过一面,在男文青辞职来到这个城市后没多久。

男文青说:“阿简,我都来你的城市这么久了,不尽尽地主之谊吗?”

男文青说:“阿简,我吃得很少的,只要一桶米饭就够了。”

男文青说:“阿简我朋友来了,我们另约时间吧,可是这样你就欠我两顿饭了哦。”

男文青说:“阿简,看你的照片似曾相识。”

那时候阿简满心欢喜,她觉得这就是上天的安排:遇到一个聊多久都不会腻的人,而那个人在两人相遇之前就已经决定要换工作,新工作的地点恰恰就在自己的城市,而且两人位置相距只有两站路!什么叫做有缘千里来相会!什么叫做千里姻缘一线牵!阿简高兴到差点转圈。

第一次见面跟预想中有些微差距,当根据文字和声音刻画出来的那个人真实出现在你面前时,你会发现,这个人其实还是陌生的。

地方是阿简选的,市中心热闹的商场里一家普通的家常菜馆,距离阿简的住处一站路,去见网友,她总归还是心存戒心。

落座没多久,短暂的冷场过后,熟悉感就回归了。阿简内心升腾起窃喜,不错,对面坐的这个就是网络上的那个人,真真实实地坐在自己面前,谈着工作和理想,谈着大好河山风土人情,谈着自己的苦闷和不屈不挠。谈着谈着,阿简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眼睛里发出的光,她有一刹那的害羞与躲闪,然后又鼓起勇气坚定地迎上了对面的目光。


阿简走到超市门前,看着里面在付账的人,有一瞬恍惚。他比起第一次见面似乎胖了一点,穿着拖鞋。

男文青转身看到阿简,抬手打招呼:“来啦!”

“恩,来了。”

阿简把手里的礼品盒递给他,说:“生日礼物,迟到两个月。”

“呵呵,时间这么久了,你还记得呀,谢谢!”

“恩,送出去就没心事了。”

“......阿简,我最近很忙。”

“我知道,一直都知道。”

“我最近脚崴了。”

“那我们找个地方坐吧,别伤上加伤了。”

......

“你从国外回来就去北京了吗?”

“......我应该在北京多待几天,顺便周末逛逛大首都。”阿简把眼睛瞥向一边,淡淡地说。

“北京其实也没啥好玩的。”

沉默......尴尬的沉默......

三个月前的第一次见面过后,两人好几天没有联系。后来阿简发过去的微信没有回应,打过去的电话大多接不通,有时接通了,回复一般是“我在忙,先挂了。”或者“我在家有点事,先不跟你说了。”

阿简想起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阿简觉得自己也应该更加忙碌起来,她想变成更优秀的人,她想能真正像橡树一样站在男文青的身边,而且忙碌起来之后,应该也就没有时间悲春伤秋了吧。

思量再三之后,阿简接了一个棘手的项目,第一期前期准备工作结束,要到国外洽谈确认。

阿简出国之前,想把用心准备的生日礼物-那件她把所有的情话与祝愿都揉进的陶艺-送出去。

阿简没有问过男文青他的生日,可阿简是个有心人,有心人总是能知道些什么的。

阿简知道他又会忙,于是提前约了时间。临到当天,阿简打电话过去,男文青说:“这两天出差了,因为下雨,所以没回去。”恩,那几天的确在下雨。

阿简说:“小哥哥,你会觉得我这样联系你是额外占用了你的时间吗?”

男文青说:“阿简,你想多了,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和人相处。”

阿简说:“我要出国20天,你好好工作吧。”

阿简出国20天,他好好工作了20天,没有问候,朋友圈更新了几次,一片岁月静好。

阿简出国回来后,看着放在桌上的陶艺,有些心酸。累摊在床上,放空,被子很久没用,隐约一股热水烫香菇的味道。

“我回来了”

“恩,很累吧,那后天给你接风吧。”

“好,后天。”

“那你先休息吧,我到地方了,先不说了。”

“恩,我先休息。”

阿简望着天花板,发呆,然后起身把所有的被褥换掉。

接风那天阿简等到晚上七点,男文青没有赴约的消息,也没有取消的消息,阿简想了想,还是打了电话过去。

“你好。”男文青的声音一如既往波澜无惊。

“七点钟了还在忙吗?”

“啊......今天是周二是吧?”阿简敏感的通过声音察觉到电话对面的男文青皱了眉。

“对。”

“呃,我这里有个客人,先不说了好吧。”

“别挂,我只是告诉你,我先去吃饭了。”

“好。”

那天晚上没有消息,一天没有消息,两天没有消息,三天,四天......一直都没有消息。

阿简很伤心也很清楚,其实她一直都很清楚:

“有时我们宁愿相信一个男人太害怕、太紧张、太自卑、太圣洁、

太爱前女友、太敏感、太恋母、太忙、童年阴影太多、

家庭压力太大、太累、太疯、晒得太黑、太有自杀倾向……

却不愿意看清很简单的事实,

是的,他不是太忙,不是受过伤,

不是有童年阴影,不是遇到了地震洪水,

不是要就任美国总统,不是脑震荡得了短暂性失忆,

不是手机掉进了火锅,他不是有健忘症,

他也不是死了——他只是没有那么喜欢你而已。”

男文青提着礼品盒,阿简抱了两瓶水,就近在路边随便找了个烧烤摊坐下,点了一碟花生两个烤串。落座后,阿简没有开口,男文青也没有开口。阿简时不时捏一颗花生剥开放到嘴里,男文青时不时拿起手机发个信息然后环顾四周。

路边的汽车连绵不断呼啸而过,烧烤架子就在身边源源不断往这边输送煤烟,身后的桌上坐着两个光着上身的大叔,啤酒瓶子放在桌上咣咣作响。阿简被这浓重的烟火气包围,可是就像电影里的镜头那样,她置身其中又游离其外。

“今天店面终于装修完了,工人们的劳务费从三万拖到五万,他们高兴了。”

“恭喜啊,老板。”阿简专注地剥着花生,没有抬头。

......

“工人们现在还在吃饭喝酒,我是提早出来的,要不然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不好意思,耽误你时间了。”阿简笑意盈盈。

......

“我很喜欢现在的状态,除了睡觉就是工作,睡觉也没有固定时间,什么时候工作告一段落了,就赶紧睡一会儿。”

“你注意身体哦。”阿简擦了擦嘴,烤串真难吃。

“阿简,你把我约出来......”

阿简怔了一怔,然后笑了,笑得很爽朗。不错,今晚是阿简死乞白列把男文青约出来的。

阿简出国回来,整理好项目内容,要尽快去北京汇报项目进展,临去北京之前,她给男文青打了电话。

“周六晚上有时间的话,一起吃个饭吧。”

“今天周几?今天周二是吧......你周二约周六,我说不准啊。”

“我明天去北京出差,周六回来,你提前四天安排工作把周六空出来。”

“哦,那我定个提醒。”

周六的早上,阿简五点钟起床,坐了八个小时的火车赶回当地,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阿简把礼品盒里的卡片拿了出来,那是很早以前就写好的。

男文青以前说过:“阿简,写信要手写才有诚意。”

卡片上面是席慕蓉的一首诗:

“最起初只有那一轮山月

和极冷极暗记忆里的洞穴

然后你微笑著向我走来

在清凉的早上  浮云散开

既然我该寻路前去迎你

请让我们在水草丰美的地方定居

我会学著在甲骨上卜凶吉

并且把爱与信仰都烧进

有著水纹云纹的彩陶里

那时候  所有的故事

都开始在一条芳香的河边

涉江而过  芙蓉千朵

诗也简单  心也简单 ”

阿简想了想,把卡片撕成四块扔在了垃圾桶里,重新换了张信纸,端端正正地写上:

“写给小哥哥的第二封信”

再无其他。

果然信要手写才有诚意。

写完信,阿简就一直坐在床上发呆,似乎什么也没想,又似乎想了很多很多。

正常的晚饭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小时,微信没有动静。阿简咬了咬嘴唇,拿出手机,拨通电话。

“你的闹钟还没响吗?”阿简的声音没有什么情绪,又或许带着一丝慍怒。

“恩?”

“我四天前约你今天一起吃饭,昨晚也微信提醒过你。”

“哦哦,可是我今天要聚餐。”

“那你什么时候结束。”

“说不好,可能晚上九点,十点,十一点。”

“我等你,结束给我电话。”阿简打定主意今晚无论如何都要见到他。

“呃,那你在哪里?”

“我发定位给你。”


后面两个大叔拍桌子的声音把阿简从回忆拉了回来,阿简停住笑,说:“啊,对,你今晚还有事情要忙吗?”

“恩......没有。”

......

“阿简,你今天下午刚回来,很累了吧,早点回去休息吧。”

“在等你的时候,我已经睡过一觉了,所以不累。”

......

“其实物质生活我并不追求,我只是喜欢一件事情按照我的规矩从无到有,我喜欢这种掌控的感觉。”

这次阿简没有说话,微笑着看着他。

......

“时间不早了,你回去休息吧,我刚接了个活,还有个设计图要做。”

“好。”阿简这次没有一秒犹豫,她觉得真没劲。

阿简目送男文青坐上出租车,拿出手机,点开通讯录那个熟悉的名字,点击了删除,大步离开。

叮咚,一条微信信息,男文青发来的三秒视频。

阿简点开,挑了挑眉,撇嘴:“不知所云。”

“这是写给小哥哥的第二封信,也是最后一封,再见,小哥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定今天的不是今天,而是昨天对人生的态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淡才能放得下。背负太多,就会活得很累,放...
    东方新材粉末彩涂板阅读 123评论 0 0
  • 一、单例模式:解决一个对象只能初始化一次,并提供全局访问的问题。一般在创建类的时候,将构造方法私有化,提供一个私有...
    周晓风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明星是李连杰。 当然觉得他演的黄飞鸿最厉害,一个人打一群老外,最厉害的大招是无影脚…… 那时候每天...
    6c676d940028阅读 210评论 0 0
  • 8月30日熬夜之后,非常明显的能够感觉到在31日的时候排便特别的不畅。 按平时我每天早上都要蹲一次坑,而且感觉蹲完...
    上官文浩阅读 491评论 0 0
  • 一、显示密码意义何在? 密码想来充斥着实用性的问题。由于过度复杂的安全性要求(最低字符数、标点等等)以及输入框的使...
    拾叶姑娘阅读 1,0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