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父母,只会培养出更焦虑的孩子

图片来自网络

我觉得,每个热爱写字的人,都有着一些焦虑的气质。

我觉得我算活得焦虑了。

但跟我老公在一起后,我发现,他是一个比我活得更焦虑的人。

焦虑的表现有很多,以下是一个:

他不乐意探索新事物,或者对身边的事物没有过多的求知欲,对待很多新出现,需要解决的事情的态度是,如果可以一次性用钱搞定或者让人搞定,自己就不愿意多做了解。

还有一个:

他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总是做最坏最消极的猜测,往往事情没有那么严重,他偏要想象最糟糕的情景。并且,在我看来一些稀疏平常的事情上,也表现异常紧张。

而他之所以如此焦虑,除了先天因素,还有后天影响——他有个容易紧张的妈妈。

更通俗点说,在处理很多事情上,他妈妈是个容易捉急的人。

害怕我被摩托车党抢背包,每次都会让我骑电动车出门不要背着包,把包包用购物袋装起来挂在车上。即使,摩托车党抢包事件发生的概率是那么低。
侄子已经爬到桌子底下很多次,而且早就学会了怎么爬出来不会碰到头。但家婆还是会言语紧张,让他不要钻进去。小孩子天性爱玩,好动,在一次次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不小心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旦他还是不小心碰到了头,哭起来,家婆又会责怪他不小心,不听话她说的话。

类似这种小事,还不少。

焦虑是什么?心理学家说,焦虑可以是一种情绪感受,可以是一种生理状况,或者是不安的念头和想法。压力,通常指的是持续的焦虑,担心和困扰是焦虑的心理表现,紧张性习惯与强迫性行为是焦虑的行为表现。

大多数人在回忆童年时,一定用到一个词:无忧无虑。

在心理学里,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因为,人类的特征之一,就是成年后会忘记幼年时的感受。

其实,每个人的童年除了幸福与快乐,必定存在恐惧和悲伤。如果负面感受悄悄累积,就会演变成孩子成长的阻碍——童年焦虑。

心理学家说,现代社会衣食无忧,但精神压力却越来越大,“焦虑”实际上是一个必然和普遍的现象。

不仅是大人精神压力大,同样的,孩子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成长,又怎么会没有焦虑情绪呢。

美国心理学家劳伦斯.科恩说过,父母可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发挥正面而积极的影响力。那同样地,也可以起到负面和消极的作用。

如果孩子的父母是焦虑的,那么在父母影响下成长的孩子,只会成长得更焦虑。

有个心理实验很好的解释了:

进行实验前需了解一个概念——动物僵固行为,就是装死。很多动物在极度恐惧而又无力反抗或逃走时,就会本能的装死。

第一组实验,刚出生不久的小鸡,一只只吓唬它们,小鸡吓得僵在地上不动了,开始装死。大约1分钟后,蹦起来了。

第二组实验,同时吓唬两只小鸡,结果它们一起装死,大约持续了5分钟,比第一组实验时间长。

第三组实验,在吓唬一只小鸡的同时,让另外一只在旁边闲逛,结果被吓的那只小鸡仅在地上躺几秒钟就蹭了起来。

实验的结论:受惊的小鸡会观察第二只小鸡在干什么,以此来判断环境的安全情况。如果第二只小鸡淡定从容,那一定没危险,它也可以站起来。如果第二只小鸡同样僵住,那么前一只小鸡虽然没看到真正的危险,也会认为第二只小鸡看到了,它不起来,自己也最好老实躺着不动。

回忆一下我们平常生活中,如果身边有人总是大惊小怪,一惊一乍,你是否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紧张起来。即使你是个非常从容淡定的人,在别人一次次的紧张叫唤中,你的神经也会被惊到的。

那么孩子呢?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呢?他们的判断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等等都还没培养起来,受到容易紧张的父母的影响,在面对类似的情况时,他们更愿意“举一反三”,分不清特定情境下的特定情绪。

焦虑情绪的不断复制,这样的“举一反三”,我相信,没有父母愿意看到。

当然了,在一个家庭中,都是容易紧张的家长的情况很低,而且,就算有一个这样的人爸爸或妈妈,也不一定会有这样的孩子,毕竟,孩子最容易受直接养育他的人影响。

对于容易紧张的父母来说,给孩子创造轻松愉快的成长环境,第一步就是处理好自己的紧张情绪。

少一个焦虑的爸爸或妈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帮助有利无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