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钱无关

与钱无关

最近参加了几次行业会议,发现比自己年长的人越来越少,差不多的也早已经不似当年。寒暄之下,这些80后90后新人,提及当年共同战斗过的老友名号,他们基本上都是一副惊讶的表情,连呼:是呀是呀,他可是我的老前辈。

斯时斯刻,不由得慨叹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一个人的生命历程竟是如此匆匆。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前线一样,风风火火,大江南北,风里来雨里去,就像儿时喜欢玩的陀螺,保持着旋转的姿势,不能停下来。其实于内心来说,我是真正的不愿意停下来,愿意一直这样旋转着,健康的度过每一个有意思的日子。

记得在鲁信长春小区里上班时,闲暇之余,总喜欢站在露台上,看不远处的浮山云卷云舒,风吹花开。小区里经常有一些退休的和早退的人聚集在一起,每天定时开唱,时间准的和司晨的公鸡差不多。而且,每次唱的歌或者京戏都是一样,倒带似的,听久了不免有一些乏味。可是,他们日复一日,兴趣盎然。有时候听着听着,就有些惶恐起来。

在国外70岁仍然工作的人比比皆是,国内呢,很多人50出头就赋闲在家。有爱好的人还好,那些没有什么爱好的人,日子过得就叫人唏嘘不已了。50岁应该正是黄金年龄,吃过亏,碰过壁,有过成功,有过失败,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是最容易出成绩的年龄。联想到自己也许不久就要和他们一样,不免有些紧张,觉的很害怕。如果有一天真的再也不能旋转了,不得不停下来,那样的日子该是多么的无趣呀。

近几年一直在青岛工作,太太一个人在300公里以外的地方,独自守候着我们的家。有朋友曾经酒后跟我说,你太太好可怜,一个人形单影只的来来去去。我是知道的,这个叫做家的地方,就是因为有她在才叫做家。我经常对女儿说,我们的家,妈妈付出了很多,艰难的时候有她在,也没有觉得有多么艰难;快乐的时候有她在,快乐就一定会更多,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家。

周末要是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我都会回家,而且一直保持着到家后才吃晚饭的习惯。因为我知道,太太在等着我,我没有回家,她也不会吃晚饭。到家后的第一顿晚餐,一定是我最爱吃的手擀面片,薄薄的面片,佐以西红柿和鸡蛋汤,汤上漂浮着细碎的香菜末,再配上凉拌的时令青菜,一直吃到撑不下去为止。太太知道我喜欢喝两口,总是在去车站接我之前就煮好了牛肉晾着。她的同事们看到她去超市采购,就取笑她,他们都明白,一定是我要回来了。每个周末都差不多这样度过,很多个周一早晨不能吃早点,因为被她喂的太多,消化不了。我和女儿经常笑话她,说她是个太好的饲养员,把我们当猪一样喂的又肥又壮。太太经常见面说的一句话就是,几天不见,看着你怎么又瘦了,脸都没有上次那么圆了呢。

几年的时光都是这样度过的,每个周末,她等着我,我等着她。

生意场合免不了吃吃喝喝,迎来送往。每次看到满桌子的山珍海味,就会想到这个父母没有吃过,那个父母没有吃过,内心就会有强烈的负罪感。父母生活的年代比现在清苦,有些时候连一把麦面都没有。

小叔说,三爷爷临终前不停地跟他们说,要吃鱿鱼海参,小叔说当时的他们根本就不知到什么是鱿鱼海参。不要说那个年代没有这些,就是有,生活在距离大海遥远的封闭的西北地区,他们怎么会知道呢。我们都无从知晓,三爷爷年轻的时候到底有过怎样精彩的人生,他的足迹都留在了哪里。

父母早早的走了,走的时候,我们都还很清贫。

有个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很早就拥有好几亿的资产。早年白手起家,干的是风生水起。正当他的事业上升之时,被人里应外合骗走了几个亿的货物,那一次的打击差点毁掉他。后来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生意慢慢的好了起来。可是不久前见到他,他才做完眼部手术,又查出有很重的糖尿病。席间,他不无感慨地说,人生真的没有意思,辛辛苦苦打拼半生,到头来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喝,这样拥有亿万资产,又有何用。

其实我身边这样的富翁有很多,大部分都是早年过度支出,身体已不复当年。他们没有逃脱中国人创业的模式,年轻的时候用身体换钱,老年用钱换身体。可是,已经丢失了的东西,都可以用钱换回来吗?还有一些人英年早逝,身后留下不菲的资产,同时也留下纠缠不清的亲属反目,兄弟阋墙。

一个朋友年少得志,30出头时就是亿万富翁。闲谈时,老抱怨妻子。我知道,他的妻子当年可是他苦追了很久的意中人,他对妻子也是格外的好。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应酬越来越多,慢慢的就觉得妻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对。其实,也许是他在外面太累,太奔波,就想着无论多晚回到家,家里应该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饭,一杯斟好的酒,一张温馨的笑脸,就在那个熟悉的地方,等着他回来。

一次我和他出了趟远差,回家的路上,他告诉了妻子到家的时间。送他到居住的高档小区门口,下车握手道别,他指着自己的家对我说,你看看,知道我回来,还不在家。你说说,这跟钱多少有关系吗。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他自言自语着。

他的家,一片漆黑。

2012.9.15 书于青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