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激赏,人人闪光

 在应试的激烈竞争之下,那些所谓的后进生自然而然容易成为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尤其是作为生源参差不齐的普通班班主任,每每更是倍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我深信于漪老师的话:“一个教师如果爱孩子,就可以使他变得聪明起来。”我耐心研读苏霍姆林斯基的《育人三部曲》,更深刻的去理解“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内涵”。于是,每新带一个班之初我都会为每个学生精心设计一张开方式的资料卡。先让每一个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然后同学之间互相发现优点,老师、家长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发现他们的优点,这些都随时汇聚在一张小卡片上。这样既使每个同学能更充分认识自己,满怀信心的学习生活,也便于老师和班干根据不同特长的同学分别让他们分担班级相关任务,如喜静的同学让他负责提醒同学们在自习的时候保持安静,喜动的同学让他负责紧张学习之余组织轻松的课间游戏……这样,一个个学生真正的生动了起来,班级也日渐活跃有序了起来。有了爱和赏识,处处都变得豁然开朗了起来。

几年前班上有一位来自湖北监利名叫李忠华的学生,个子不高,人黑,长满一脸的青春豆,还有口臭体臭的毛病,加之刚来的时候语言交流的障碍,他自然容易被老师和同学们遗忘,甚至是有意避开的对象,欢声笑语自然与他无缘。日复一日,只见他总是沉默寡言,我知道他心里很苦恼,但我也清楚作为一个不小的男孩子如果只是给他过多的同情或是廉价的安慰只会伤害他的自尊,更令他反感。我便暗地里观察,慢慢知道他喜欢埋头读书,还不时写写文章。于是我便开始主动借一些书给他看,慢慢的他也开始试探着把他写的不太成熟的文章给我看,每次即使最不成功的文章我也会努力从中找出闪光点,哪怕只是一个用得恰当的词语。天长日久,读书写作便成了他的爱好,也渐渐成了他的专长,只觉得他开始抬起了头,课堂上开始有了他的声音,有时还和我聊起《简爱》,谈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毕业后不到一年,收到了他寄来的一封特殊的信,信的正面介绍了他的工作情况以及对我的感激和祝福,反面则是他精心地将毕业后几个月内正式发表在报刊上的十篇短文缩印在一起,看到那封信的一刹那,我的内心一时实难平息,但我知道,这封特殊的信,我一定要久久的珍藏……

   我也曾遇到一位先是留级后又快要被学校开除的学生,我知道,此时如果我仍是“另眼相看”的话只会把他推向黑暗的深渊。鉴于此,我不仅不计前嫌,还给了他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并根据他在美术摄影等方面的特长安排他担任宣传委、组织委等职,宽松的环境下他干得很出色,很快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充分信任。后竞选当上了班长,继而还竞选上学生会组织部长,毕业时更是全班投票一致通过他当选为优秀毕业生。这期间他还在国家级刊物《中国校园文学》《师范教育》上发表过文章,毕业后只一年左右的时间,已是一间小学教研室主任。他的母亲感激的对我说:“戴老师,是你救了他。”我想说,不是我,是爱的力量在他最艰难的时候给了他温暖,是爱的力量点燃了他智慧的火花,是爱的力量坚定了他成功的信念!

    有一个学期,本班一位同学在一次作文中写到自己放月假时突发奇想从武穴徒步走回郑公塔家里,由此行的成功使自卑的他终于敢大声喊出久藏心中的梦想:我一定要考取航校,日后在蓝天上翱翔!在作文评讲课上,我读了他的文章并大加表扬,没想到这一表扬竟激起了这位以前名不见经传同学的奋斗豪情,他开始主动担任组织委,后又担任副班长,不久又是班长,还是高中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期末又被推选为学校第三届“十佳青年”候选人之一。他在申报材料中写道:“进入中学以前,我是一个自卑又无能的小角色,那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内四十名左右徘徊,各方面都不如人……在这间学校良好的环境下,我的成绩由中考的486分跃为班上第三名年级第十七名,这一重大突破是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激励下取得的。”如今的他已敢自信的把“清华在等我”这一响亮的口号拿来时时激励自己!我深信,他一定会有更美好的前程!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沉睡的巨人!

  我更深深的懂得了苏霍姆林斯基老师的一句名言:“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每一个不同的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应试的激烈竞争之下,那些所谓的后进生自然而然容易成为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尤其是作为生源参差不齐的普通班班主任,每每...
    大达达阅读 254评论 0 0
  • “真是羡慕熹文啊,开着房车到处玩。” 熹文,杨熹文,柚子最喜欢的一位作家,常驻新西兰,时常开着自己的房车逃离。柚子...
    杜松茉莉阅读 314评论 0 0
  • 昨天看了部爱情电影,本来想看着放松放松的,结果却有些压抑了。 其实两个人之间的不合适都是一件一件不如意的小事堆积而...
    sugarbaba阅读 433评论 0 1
  • 我只想和你结婚
    清风韶阅读 108评论 0 0
  • 人嘛 感觉怎么过都是一生 所以我啊是属于比较没有出息的哪一种……什么都没有吧!什么也不争不努力不上进我都不知道活着...
    一个我喔阅读 201评论 0 0